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字第13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6 13:35    浏览量:

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字13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加强养殖污染物处理合理布局的建议

近几年,由于我镇的禽畜养殖业从分散的农户养殖转向集约化、

工厂化养殖,禽畜粪便污染大幅度增加,成为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同

时,农药、化肥、农膜的使用与随意丢弃也加剧了水环境污染。

建议:

1、加强养殖污染物处理合理布局,使畜禽养殖场地远离居民区,远离居民水源地。同时畜禽养殖场要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牲畜粪尿及冲洗废水,妥善处理达标后才允许外排。

2、加强和改进对畜禽排泄物的综合利用,鼓励养殖场建立沼气池, 使养殖业的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

3推广先进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农民合理使用农药, 严格按照农药用量施用,降低农业生产对水体的污染。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周云秀代表:

您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中提出《关于加强养殖污染物处理合理布局的建议》(闭字第1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加强养殖污染物处理合理布局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市组成建议调研专家组,进行分析调研、并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一、关于加强养殖污染物处理合理布局, 使畜禽养殖场地远离居民区, 远离居民水源地,同时畜禽养殖场要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牲畜粪尿及冲洗废水, 妥善处理达标后才允许外排的建议。我市严格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2015年1月26日,柳州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为切实减轻畜禽养殖业污染,突出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环境保护工作,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我市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并印发了《柳州市畜禽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方案》(柳政办〔2015〕10号),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划定禁养区。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桂环函( 2019) 1869 号),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禁养区划定的要求,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之外的其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禁养区划定依据。我市根据通知要求,由市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我局配合,组织各县区全面查清本地区禁养区划定情况,坚决、迅速取消排查中发现的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排查结果及调整后的禁养区划定方案于2019年10月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农业农村厅。通过排查和调整,我市禁养区由原来的47个变为36个,调整后禁养区面积为4407.1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3.67%。2015-2018年期间,禁养区划定后涉及拆迁的规模畜禽养殖场有83户,通过禁养区的划定,很大程度缓解了养殖污染给环保造成的压力。

二、关于加强和改进对畜禽排泄物的综合利用,鼓励养殖场建立沼气池, 使养殖业的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方面的建议。一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养殖粪污处理。我局将新建设规模养殖场必须取得农业设施土地备案、通过环保评价和符合动物防疫条件作为财政扶持项目申请的必备条件,引导养殖户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重点推进草食动物、生猪、肉禽、蛋禽等新建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牛羊规模化圈养模式项目、生猪产业升级工作、家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及产业基地建设等。二是突出发展清洁养殖、生态养殖。加大对生猪产业升级工作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生猪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生猪网床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通过支持老旧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生态健康网床栏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鼓励规模养殖场在饲养过程中采用“微生物+”养殖模式。近年来,我局大力推广生猪“微生物+高低架网床”、肉牛肉羊“微生物+饲草料”等“微生物+”生态养殖模式。在动物饲料中和粪便中添加微生物等益生菌,即先在饲料中添加微生物用于改善畜禽肠胃功能,提高动物疫病的免疫力和生长速度;后在畜禽粪便中抛洒微生物,可以加快粪便中有机物分解,降低异味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粪污变成生物肥。

三、在推广先进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农民合理使用农药, 严格按照农药用量施用,降低农业生产对水体的污染方面的建议。2020年5月,我局印发2020年柳州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着力于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推广科学用药。按照“技术集成、减量增效、提质降本、确保安全”原则,以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为目标,通过与现代农业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在作物主产区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形成以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属地管理,以在水稻、甘蔗、柑桔、茶叶等作物上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示范为重点,在重点县区建成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网点,提升监测装备水平。2020年我市实施建设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5个,示范面积3.2万亩,其中在柳城、柳江两县区分别实施1万亩甘蔗放蜂治螟项目,4月以来已投放赤眼蜂防甘蔗螟5批次,已实施面积5万亩次,计划实施共10万亩次;在融安、柳城等两县各安排0.5万亩水稻放蜂治螟项目,计划实施共3万亩次;在柳南区开展绿色防控,通过以虫治虫方式,使用赤眼蜂防治水稻螟虫,计划对3个核心区共2000亩水稻进行防治。通过大力推广应用农业防治、生态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从而达到减量控害目的,确保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实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宣传,组织培训,指导养殖户进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争在今年底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推动农户科学使用农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低剂量农药替代高毒低效高剂量农药,推广精准施药技术替代落后的施药技术,控制高毒农药的使用,实现节药节水,减少农药雾滴流失浪费和污染。

(二)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养殖场的监管,杜绝粪污废水未经处置直接排放。

(三)加大力度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推进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县区申报中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投入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进一步促进养殖业环境的提升。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