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2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6 15:03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进一步加大山塘除险加固的投入确保山塘安全运行的建议

山塘承担着农业灌溉、农村饮水、农村生态环境、农居消防等综合功能,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水利基础设施。山塘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顺利发展,对于打造平安柳州,确保山塘安全运行,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减少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具有非常重大的影响。

近些年来,我市的水利事业发展迅速,然而也存在水源工程与渠系配套工程建设不协调、大量小型灌区水源工程得不到系统改造等问题,导致我市水利基础设施仍十分薄弱,农业生产抗灾能力依然不强,与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发展目标不相适应。因此,对山塘进行除险加固尤为迫切。

目前,山塘运行及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山塘病险率极高,整治任务重。以柳城为例,2019年,经过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后,柳城县已确权发证的山塘共233座,大多数山塘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受当时财力、技术条件等限制,存在防洪标准较低、施工质量不高、管理设施不配套等现象,加上经过几十年的运行,病险程度较为严重,一旦遭遇极端天气,极易发生严重险情,危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对柳城县已确权的233座山塘全部进行维修加固,约需要建设资金1.36亿元,涉及资金量大。

(二)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近些年来,国家对水利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用于山塘维修加固的资金并不多,亟需维修的山塘点多、面广、量大,造成山塘病险没得到及时维修。加之,山塘虽然都明确了管护单位,但管护单位均为村委或者自然屯,无力承担山塘维修养护的开支,且山塘多数都位于偏远山区,很多山塘无上坝道路、无专用的管理房和通讯设备,管理条件甚为艰苦,再加上县、乡镇财力紧张,无专门的经费,导致山塘无专人巡查管理及维护。

建议:为确保山塘安全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对山塘维修加固的投入和政策倾斜。在市级财政预算中,加大山塘维修加固的投资力度,逐年解决项目建设资金。

增加山塘日常维修养护经费。每年在市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山塘的维修养护工作,使山塘工程的缺陷得到及时弥补,工程安全和面貌得到正常的维护和改善,确保山塘的安全运行。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水利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姚敏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山塘除险加固的投入确保山塘安全运行的建议》(第12号)已收悉。

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我局对小山塘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非常重视,党组会上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组织责任科室(站)到县区开展调研,同时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协调筹措资金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针对代表们所提加大对山塘维修加固的投入和政策倾斜、增加山塘日常维修养护经费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山塘整治任务重,资金投入存在严重缺口。

根据水利部门2018年编制的《柳州市“五小水利”山塘整治规划》,全市共有山塘1055口,其中病害山塘317口,病险山塘243口,病害病险山塘比例高达53.08%。规划整治山塘534口,匡算总投资为18227万元,其中柳江区为850万元,柳城县为4813万元,鹿寨县为10238万元,融安县为2326万元。规划建议分近远期实施,近期至2020年投资3563万元,远期2020年至2030年投资14664万元。实际上,由于预算资金缺口,该整治规划至今尚未实施。

二、我局在推进山塘建设方面的主要举措。

2019年我局承办《关于加强农村小山塘建设的建议》时,在没有部门预算安排的情况下,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项资金中申请50万元资金,试点解决山塘个案问题。

在谋划2020年农田水利工作时,我局结合各县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需求,向市财政申请包括小山塘整治在内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预算,但预算批复资金极为有限。项目扶持以保障粮食生产为中心,重点支持服务农田灌溉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修复与改造。其中满足服务农田灌溉并且符合民办公助等条件的个别山塘建设方可纳入扶持范围。

与此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我局指导县区在编制规划设计和工作计划时,将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选址范围内的小山塘纳入水源工程建设内容中。统据计,目前已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山塘共5座,投入建设资金一百余万元。

总体而言,目前我局在推进山塘建设方面还处于试点个案阶段,离面上整体解决山塘问题的要求还相距甚远。实际安排到山塘的项目和资金,相对于全市山塘整治需求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 会同水利部门进一步厘清关于山塘水库管理方面的权限,明确山塘日常维修养护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2.根据《柳州市“五小水利”山塘整治规划》及实地调研结果,会同水利部门专题向市政府汇报山塘整治问题,争取山塘专项整治预算资金,突出重点、分步解决山塘问题。

3.进一步指导各县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统筹推进山塘建设,优化水源工程建设,增加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确保农业生产用水需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山塘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感谢你们对山塘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以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