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46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06-29 16:20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建立融水苗族自治县—广西首个棕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

一、案由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结合融水实际,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建议建立融水苗族自治县——广西首个棕编产业示范基地。

二、案据

(一)以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为中心,向元宝山周边安太、香粉、安陲、红水等乡镇辐射该区域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国家级一批非遗代表性名录苗族系列坡群中有7个坡会落在区域内。白云乡属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少数民族山区乡,境内群山绵亘,沟壑纵横,最高海拔1500米,最低海拔500米。聚居着苗、瑶、侗、壮、汉等民族,总人口32007人,扶贫攻坚任务重,是融水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点之一。

(二)白云乡种植棕榈树历史悠久。2019年12月19日,我国棕编界著名工艺师潘武先生在白云乡田里村贾里屯传艺时,发现贾里屯棕榈树树叶是多年未见的优质棕编材料。同时,当地居民有编织竹器的传统,学习棕编能较快掌握。在田里村贾里屯匠人村棕编技艺传习班上,贾里屯参加学习的村民很快就掌握棕编基础技法,编织出的蚂蚱、知了等工艺品活灵活现。

(三)经广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旅游与文化学院、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广西传统工艺孵化中心联合专家组调研,认为,白云乡的乡村旅游发展,可通过培育一大批棕编匠人,建设若干棕编匠人村,打造特色工艺民宿群,创建广西棕编文化产业示范区”“国家棕编文化产业示范区,走出一条区域性的乡村振兴之路。

(四)目前,白云乡有何峰、胡淑玉等为代表的返乡创业人群,可鼓励返乡创业代表,带动棕编工艺在白云乡落地生根,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带头人群体。同时,棕编工艺依托环元宝山旅游公路,纳入融水元宝山旅游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五)棕编是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2011年10月四川新都棕编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棕编发展前景可观。

1棕编原材料市场棕编原材料源于棕榈树叶,一株棕榈树每年可产3050张叶子,每张叶子能够编织10个左右小动物工艺品。目前,优质棕编原材料供不应求。普通棕榈叶价格一张57元,优质棕榈叶价格一张815元。

2.棕编工艺品市场棕编工艺品有较大的市场。在京东、淘宝,棕编工艺品进入热销产品行列产品价格从十几元至千元不等市场前景广阔

3.棕编匠人市场棕编工艺品市场需求量大,需要专业技术劳动者,可通过培育棕编匠人,增大就业同时,棕编工艺品具有现场快速编织、参与性强的特点,棕编匠人深受旅游景区的欢迎。

三、方案

为了更快、更好、更有效地推动白云乡棕编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民族传统工艺传承与开发利用新方式、乡村文旅融合新路径、乡村振兴新模式,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融水苗族自治——广西首个棕编产业示范基地作为融水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加以实施,并给予资金扶持

(二)加快棕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委托专家团队编制棕编产业发展规划,依据规划稳步推进棕编产业发展。加快棕榈基地建设。整合发改、林业、农业、扶贫等部门资源,扶持白云乡大量种植棕榈树,争取成为棕编原材料供应基地。加快棕编人才队伍培养。整合人社、农业、文旅、教育、扶贫等部门资源,以贾里屯为基地培养棕编人才,争取2020年培育一批棕编技艺娴熟的工艺匠人。加快文旅融合匠人村建设。整合发改、住建、生态、文旅、扶贫等部门资源白云乡为中心,逐步向周边乡镇辐射,建设文旅融合匠人村,打造工艺民宿,走出融水乡村旅游新路子。整合发改、工贸招商、扶贫等等部门资源,扶持棕编产业,争取尽快形成融水棕编工艺新品牌。积极实施棕编文化走出去战略。通过文旅部门与外地旅游景区对接,输送棕编人才,争取融水棕编匠人及工艺品落户全国主要知名景区,使之成为宣传融水、营销融水窗口。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廖维等人大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建立融水苗族自治县—广西首个棕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第14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扶持棕编原料基地建设。经与当地村民了解,目前白云乡田里村贾里屯发现有少量野生棕榈树,但还没有人工种植的棕榈树林。根据林业生产特点及棕榈树的生长特性(需7-8年才能进入采叶期),若大面积发展:一是需要进行品种试验示范,才能筛选出适合当地的种植品种;如果是野生品种驯化栽培,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二是生长周期较长,存在品种适应性、市场需求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在白云乡田里村贾里屯大规模发展棕榈树种植条件是不够成熟的。建议下一步可引导和鼓励从事棕编的合作社、大户引进棕榈新品种,开展品种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棕榈品种。

二、关于棕编人才队伍培训。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来支撑,目前白云乡田里村贾里屯棕编产业人才基础十分薄弱,仅有少数村民参加过1-2次培训班,还不足以对产业规模发展形成支撑。我们建议,可通过整合人社、农业、文旅、教育、扶贫等部门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培育一批棕编技艺娴熟的工艺匠人。

三、关于产业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棕榈手工制品和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可以相互融合、促进。我们建议下一步继续做好技艺传承保护和发展,围绕市场发展规律,既充分尊重地域文化和传承精湛工艺,又与当代生活元素相融合。不断挖掘白云乡棕编文化和少数民族历史故事与底蕴,打造属于白云乡特有的棕编文化符号,打造棕编文化旅游产品。

综上,目前白云乡棕编产业发展基础依然薄弱,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时尚早,当地应制定棕榈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科学推进。我们将会继续关注融水县白云乡棕编工艺品全产业链的发展。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