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4 15:35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进一步加大柳州茶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

发展茶产业,既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是新时代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茶产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决定我市三江、融水少数民族地区广大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本性产业。三江、融水是我市优质绿茶核心产区,是全国知名的“早春第一茶”,也已经列为自治区重点发展区域。近年来,我市的茶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更高层次来看,茶叶产业发展仍然不够强,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一是知名品牌少,市场认可度不高。普遍缺乏建立自主品牌的意识,有口碑无品牌,市场关注度小;已形成品牌的产业,同质产品多,众多中小品牌混杂发展,尚无区域性、行业性的大品牌出现,产业优势没能很好地转化为市场效益。

建议:

1.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品牌意识,主动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和消费升级的需求,积极申请商标注册。

2.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制定农产品生产、加工、产品、服务、管理等标准体系,为创建品牌奠定基础。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品牌评选认定,支持其申报国家级品牌,培育成为影响力大、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品牌。

3.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为品牌认定、商标注册保护等提供便捷服务。加大对新增加工企业SC认证补助力度,解决当前绝大多数农产品生产与销售企业因无法获得SC认证不能通过电子商务与网络进行销售的问题。

4.积极培育和引进品牌评价研究机构,支持其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发展指数等研究。发展一批品牌建设中介服务企业,提供设计、营销、包装和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强化农产品品牌的文化内涵,注重产品包装设计,按照《广告法》严格规范产品包装标识,鼓励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创意设计,融入文化和健康养生等元素,彰显产品特征。

4.加强对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的培育和申报,对已经认证成功的按照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监管,规范包装标识。加强商标和地理标志管理,防止商标恶意抢注和侵权行为。借鉴普洱、安化黑茶的营销模式,研究创新柳州茶的独特饮用方式。

5.商务、工信、科技等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农业企业到国内外开展多种形式的展示推介活动。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大力推广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专卖店等营销模式,实现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生产与消费无缝链接,构筑品牌产品宣传网络,不断扩大柳州茶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吴有根委员: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柳州茶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第44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制定农产品生产、加工、产品、服务、管理等标准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一直非常重视柳州市茶产业品牌打造、提升本地品牌的影响力,每年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扶持资金,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我市“三江茶”成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茶业有限公司、柳州市侗天湖农业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江侗族自治县仙池茶业有限公司成为农业企业品牌,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苗山王”野生红茶、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茶业有限公司“金芦笙”茶叶、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茶业有限公司“元宝山”茶叶、柳州市侗天湖农业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天湖冰芽、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水融香”牌有机绿茶、三江侗族自治县仙池茶业有限公司“侗美仙池”牌茶叶、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水融香”牌有机绿茶成为农产品品牌,均入选第二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对具备sc认证的企业制订加工或产品标准给予0.5-1.0万元的补助。目前,我市47家SC认证企业中,有18家已制订有企业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强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品牌评选认定(品牌价值评估)是由浙江大学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具体研究发布,评选主要针对地方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占少数,且申报条件要求较高,就目前我市茶叶产业品牌发展情况而言,暂不具备申报条件。

二、关于“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为品牌认定、商标注册保护等提供便捷服务”的建议

2016年以来,我局每年设立专项资金,对获得SC认证的茶叶生产企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自项目实施以来,获得奖励补助的企业已超过20家,对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三、关于“积极培育和引进品牌评价研究机构,支持其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发展指数等研究,加强对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的培育和申报”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2006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柳发〔2006〕10号),对于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获得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牵头或作为主要单位制定产品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标准已颁布实施)的企业、新获得授权并已应用实施产生经济效益的发明专利的企业给予奖励。2018年共有4家茶叶企业获得发明专利奖励,奖励金额14万元。2019年正在组织企业申报。品牌评价是一项专业的工作,需由专业机构组织开展,一般为科研机构或高校,行业团体组织开展。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由国家商标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负责管理,我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对企业进行指导。

四、关于“组织农业企业到国内外开展多种形式的展示推介活动”的建议

多年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举办柳州春茶节、柳州红茶节、柳州农业博览会等活动,以“柳州人喝柳州茶”的宣传口号引导柳州市民喝柳州茶,不断提升柳州市民对柳州茶的认知度。通过搭建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组织企业赴杭州、北京、内蒙古等地参加国际茶叶博览会、名茶评比等茶事活动,举办专场推介会,积极宣传、推介柳州茶,以此提高柳州茶在国内国际知名度。三江、融水组织企业入驻县域电商中心,通过电商中心实现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促进渠道拓展。

市工信局连续6年组织企业参加由自治区工信厅举办的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帮助企业推荐产品,促进产品销售。结合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工作计划方案和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通知要求,市科技局积极发动县区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广西科技活动周和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展示企业优秀产品,宣传和扩大柳州茶品牌。

2019年,有多家茶叶品牌企业参加市商务局组织的“第17届广西食品糖酒博览会“振兴桂酒品味广西——广西好酒采购推介展”“2019广西商品交易会暨‘桂字号’系列特产展销会”“2019年首届中国(广西)老品牌博览会”“2019第十六届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为企业走出去拓展销售渠道提振信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治区商务厅在全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促销活动。期间,我局组织多场线上直播活动,向广大网民朋友推出三江县布央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三江春”茶叶品牌,受到广泛欢迎。特别是5月20日与湖北十堰市举办“感恩‘桂’人,‘堰’遇美味”——“520”柳州×十堰直播连线活动,活动在微博直播2个多小时,1351万人次观看;抖音平台及达人直播长达5小时,合计650万人观看,点赞11.4万个,刷屏数5479条。活动促销商品累计点击数7.2万次,三江茶、金嗓子、云片糕等我市知名产品和农特产品销售破千单。

通过组织我市优势品牌茶叶企业参加各类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展销会,向外界展示柳州茶叶的独特魅力,努力提高柳州茶叶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