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1 10:10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将田螺养殖产业作为扶持产业大力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大力发展螺蛳养殖的号召,各地螺蛳养殖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其中尤以稻田套养田螺最为突出,其具有生态,环保,绿色,等优点,具备以下几点优势。

一、稻田养螺具有的优势

(一)稻田养螺只需一次投种,以后可长年采收,无需再投放种苗。饵料成本,管理成本均比较低,贫困户均能承担得起。从螺仔到商品螺只需4个月,生长期短,见效快,当年投入,当年即可获得收益。

(二)稻田养螺多以乡村为主,特别是一些较偏远的贫困村一般远离工厂,不会有工业污染,水源清洁,水质良好,适合田螺生长。

(三)稻田养螺劳动强度低,不需要青壮劳力,平时的管理只是清除福寿螺,捕捞田螺等,小孩或老人都可以完成。可调动贫困村里闲置劳动力的积极性。

(四)经济效益显著。一般田螺亩产可达600斤以上,按市场收购价4元/斤计算,收入可达2400元/亩以上。

二、建议

稻田养螺除以上所述优势外,还很符合扶贫产业发展原则,适合作为重点扶持产业进行大力发展。为此,为进一步推动稻田养螺的产业化步伐,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示范,引领带动。各县区根据自身特点建立稻田养螺示范基地,从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经营管理等方面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以便于推广带动周边贫困村通过稻田养螺脱贫致富。

(二)抓住龙头,打通销路。销售问题始终是扶贫产业的重点,也是难点。贫困村的运输问题比较难解决,政府部门应当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帮助企业敢于保价收购,确保销售畅通。帮助企业打通销售渠道,形成良性循环。

(三)复制模式,带动后进。贫困村一般地处偏僻,外地调种损耗率高,最好能够就近采购种螺。头一年养殖成功的农户可将适龄的田螺作为种螺销售给其他贫困村,既可将损耗率降到最低,又可以解决部分销售问题。先进带动后进,最终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四)发展旅游,文化助力。发掘当地田螺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比如融水香糯田螺节,柳南区的螺蛳粉文化节。通过品螺味,百螺宴,摸螺蛳等形式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扶贫办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致公党柳州市委

你们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将田螺养殖产业作为扶持产业大力发展的建议》(第4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将螺蛳养殖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来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螺蛳养殖面积7389亩,其中主养1955亩,套养5434亩,共投放螺种52.8万公斤,产量预计1.9万吨。下达螺蛳养殖产业发展资金771.85万元,并向市政府督查室提出30万元螺蛳产业专项资金申请。上半年累计组织技术人员80人次奔赴螺蛳养殖重点乡镇、村屯开展了27期螺蛳养殖技术培训会,累计收益群众达1056人。

一、关于“建立示范,引领带动”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螺蛳养殖标准化建设。今3月,经相关部门审核和市人民政府审定,柳州市谷之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螺蛳养殖基地、融水县笑哈哈种养专业合作社螺蛳养殖基地被认定为2019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螺蛳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全市被认定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螺蛳养殖)示范基地共有4个,获得认定的螺蛳粉原材料(螺蛳养殖)示范基地养殖面积1198亩,年产螺600吨。今年拟新增5个示范基地认定。通过基地的示范引领,推动螺蛳养殖往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更好带动和引领周边农户参与螺蛳养殖,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二、关于“抓住龙头,打通销路”的建议

我局联合市商务局、市扶贫办等单位,积极引导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与原材料示范基地的合作,探索完善“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扶贫模式,打通销路,形成良性循环。同时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创新和开发螺蛳菜品,激发实体餐饮的消费潜能,打开田螺的销量。今年5月召开的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现场推进会,邀请螺蛳养殖企业代表和螺蛳粉生产企业参加,共同商讨螺蛳养殖产销事宜。

三、关于“复制模式,带动后进”的建议

目前,大部分养殖户所需螺种还是依靠外地采购。近年来,已经有成功的规模较大的养殖户将新生产的螺种上市销售。一方面解决了螺蛳销路,另一方面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螺蛳养殖产业。

四、关于“发展旅游,文化助力”的建议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入挖掘田螺文化,抓好螺蛳粉产业融合品牌创建。鼓励资源禀赋好、可进入性强的田螺养殖地区利用当地生态优势,打造优美的田园风光,发展旅游业。继续以洛维螺蛳粉产业园、柳南区螺蛳粉小镇为重点,进一步深入挖掘螺蛳粉特色文化,提高螺蛳粉加工的生产流程的观赏性,着力提升景区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体验性,扩大螺蛳粉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动柳州全域旅游发展。当前,由我局牵头组织开展的柳州螺蛳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正稳步推进,这将进一步让螺蛳粉产业更深的印上柳州的痕迹。我局计划于今年秋季继续举行“柳州螺蛳粉文化美食节”,借助餐饮与文化推动螺蛳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螺蛳养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发挥螺蛳养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感谢包括致公党柳州市委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柳州螺蛳养殖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