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24 11:15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在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优质农产品展示基地的建议

随着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和柳州市《关于加快推进柳州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总体发展思路,我市北部四县各类农产品资源极为丰富,并具有独特的生态特点。农业企业的生产、加工、都有一定的基础和规模,虽部分龙头企业在城区设立了专卖店、直销店和连锁店,超市、大卖场也有一些地产的农产品在销售。但缺少集中且有一定规模能够展示柳州名特优绿农产品的基地。据了解,柳州农产品种养、加工企业都希望在市郊区建设农产品展销窗口。农产品基地的建设对于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柳州农产品知名度,推动柳州农产品尽快走出柳州,促进农产品流通、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也走出一条我市特色的现代绿色生态农业与城市居民休闲养生结合的新型发展之路,以企业化经营,循环化利用,大数据化管理为手段,通过生态链,循环链,经济链衔接的方式,集安全果蔬畜禽生产、种植采摘、科普教育、农业培训、特色餐饮、生态疗养、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展销基地。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式、跨区域发展,完成乡村振兴战略。

建议:

1、明确牵头单位。建议展销基地的主体单位可以是政府部门如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或有条件的城区,也可以和有实力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资本共同搭建这个平台。

2、选好一处合适位置。依托柳州打造全域旅游的优势,统筹考虑旅游景点、交通要道、人流量、场地容量等综合因素设立农产品展销基地。基地突出原生态基础,打造原生态、绿色健康系列产品。按照“区域规模化、设施配套化、品质标准化、布局花园化、效益最佳化”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以提升生态农业的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为出发点,突出科技推广、人才培训、示范带动、科普宣传、生态观光五大功能。实施山、水、林、田、河综合治理,完善沼、渠、路、电、水配套设施。发展绿色农产品展示的同时,美化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通过名优特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高新农业技术的示范与推广,把基地建设成基础设施现代化、生产环境生态化、管理模式规范化、生产手段科技化、田园风光艺术化,集我市生态保护、生活、观光、休闲、加工于一体的原生态农产品展示基地。突出发展“原生态蔬菜示范基地”、“绿色有机畜牧禽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做到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集中资源优势,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阳和工业新区已经在阳和街道规划了“芳菲阳和”项目,其中的水果、蔬菜、粮食、药用作物的博览园就旨在打造区域内的农产品展示基地,将区域内的优质农产品通过该基地来进行展示,让市民对区域内的农产品在该基地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可检验,从而信任区域内的农产品质量。

3、制定一项激励政策。积极出台农产品展示展销基地的相关管理政策和指导性意见,支持和鼓励全市域内所有农产品种养、加工企业入驻展示展销基地,在基地租金上给予优惠政策,同时根据销售额加大对重点农业牵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4、拓展一个销售网络。鼓励农产品展示展销基地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道路,通过品牌整合、合作经营或发展名特优绿连锁,推动在全市形成一个网络,网络内资源共享,促进“基地”不断做大做强。由政府主导实施,企业牵头、在辖区人口密集区设置我市特色原生态有机农产品社区直销店,满足我市居民健康饮食需求,也解决居民食材购买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通过模式复制把优质的柳州农产品销往全国,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柳北区政府、阳和工业新区管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莫志峰委员:

在柳州市政协十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在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优质农产品展示基地的建议》(第05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设优质农产品展示基地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展示和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先进种植技术,实现优质农产品直营,简化农产品交易环节、降低流通成本,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6月初,我局组织提案承办科室及相关业务科室赴阳和工业新区开展调研了解到,阳和工业新区已在阳和街道规划了“芳菲阳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其中规划的水果、蔬菜、粮食、药用作物博览园旨在打造区域内农产品展示展销基地。通过座谈、深入调研,以及与提案协办单位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沟通了解到,提案中提到的“芳菲阳和”项目,位于阳和街道六座村,由于前期规划建设的场地没有通过村庄规划用地评审,六座村非城规范围内的7个屯已没有建设用地用于建设优质农产品展示基地。

综合上述客观原因,该项目暂时无法实施,因此建议将该提案列为“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类别。

202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