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25 10:30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加强柳州茶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在茶产业实用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培训覆盖面不断扩大。特别是在中国茶叶学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帮助下,通过实施“青茶计划”(全称是“青年茶叶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和茶产业“侗乡茶匠”人才小高地建设工作,青茶班成为全国贫困县第一个对产业人才专项培养的班,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人社部的肯定和项目支持,促进了我县茶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江县2020年获得了“全国茶叶百强县”“2020年度茶叶生态建设十强县”等称号,该县侗天湖公司的陈婉仪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独具民族文化的侗族茶艺排名第十,获得优胜奖;青茶班学员组成的三江县茶艺队,参加在深圳市举办的“茗星茶艺师第七届全国评选大赛·年度总决赛”,取得了“年度魅力奖”的好成绩。

虽然我市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乡村振兴对产业人才的培育要求显然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

例如,在茶产业方面,截至2020年,全市茶园开采茶叶达20万亩,但全市包括各县从事茶叶产业的茶学专业技术人员不足10人,37个种茶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仅有不足30名兼职为茶产业服务的农业技术人员。按全覆盖实施技术指导与培训等服务计算,市、县、乡(镇)三级农业技术人员平均每人需要指导1个乡(镇)、5个行政村、2075个农户(其中446户贫困户)、5500个茶农(其1500个贫困人口)、5675亩茶园,完全无法满足茶产业发展和茶农对技术指导的需求。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制约了茶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产业人才培训的经费投入不足,使用分散不能形成合力。二是产业人才培养缺少长期规划,以简单培训代替人才培养。三是产业技能培训的对象缺少精准鳞选,参训人员积极性不高。

为此建议:

1.加大产业人才培训的经费投入。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产业人才培训工作经费列入预算重点支出,予以优先保障,建立专项资金吸引人才,充分发挥培训经费的使用效能,确保各项人才工作顺利开展。

2.制定全市的茶产业人才发展规划。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实际,提出全市总的产业人才建设目标,建设产业人才库,实现对人才的精准培养。由相关部门牵头,整合分散在各部门中的人才培养政策,统一部署分块负责。积极向上级争取乡土人才专业技术人员评聘政策。

3.实施重点产业的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好“青茶计划”的成功经验,继续引进一个国家级专家团队,落实好“青茶计划”模式,为产业培养人才。按照“41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进行逐步实现人才培养,即:培养10名“工匠型”产业加工中高级人才,100名企业管理中高级人才,1000名产业加工技术工人和产业营销、电商销售人员,开展产业人才培养。合理布局人才结构,建立人才档案,对在档人员进行重点培养,选送到相关高校参训,跟踪培育,定期考核,对合格者给予政策支持,对不合格者及时从人才库档案中移出,并取消相关政策支持。

4.实施筑巢引凤工程。一要推动产学研基地建设,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到县、乡镇、基地(合作社)服务。在万亩茶园和产业园区划出部分地块作为产学研基地和专家工作室,吸引高校师生到基层开展实地学习和调研,并为本土人才成长提供便利。二是建设农民实用技术实训基地,解决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

5.建立市县级专家智库。安排资金预算,建立县级智库,通过与相关高校联合,利用市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市老科协等机构,建立长期协作机制,为茶产业发展服务。鼓励工作在本市外的国家在职专业技术人员,退休中高级专家,利用节假日兼任“特约顾问、特聘顾问”等职务,为茶产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工作、献力量。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吴有根代表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强柳州茶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议》(第6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产业人才培训的经费投入的建议

根据柳州市人才小高地建设申报和遴选的通知要求,我局申报了第一批柳州市茶叶产业人才小高地并获柳州市政府审议通过实施,我局二层单位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柳州市茶叶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载体单位。我局积极组织申报年度财政预算,自实施以来累计申报人才小高地专项资金200多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国内高层次专家邀请指导、组织企业技术人员和基层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外出考察学习、产业宣传等,通过人才小高地项目实施,累计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100余人次来柳指导、培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3000余人次,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立了“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柳州分中心”2019年我局根据提案《关于加强茶产业农科员人才培养的建议》,申请专项资金28万元开展茶产业“农科员”培育,通过该提案专项的推进实施,以“请进来、走出去”和课堂培训、现场培训、专题指导、自学与交流等方式,系统培育60余名企业与乡村骨干作为技术推广的基层人才,为新技术、新理念推广应用和精准脱贫、乡村振兴补充与完善产业人才队伍。

二、关于制定全市的茶产业人才发展规划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以培养高素质茶农为目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高企业技术人员、基层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制订了《柳州市茶产业“农科员”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市、县茶叶协会、企业和部分乡镇贫困村委推荐作为茶产业“农科员”培育对象,为更好统筹市县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将三江县“青茶培养计划”纳入农科员培养对象,通过分组重点培育了种植、加工、营销技能人才,并开展年度考核评优工作,以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首期培训人员60余名,2020年底已增至80余名,实现了柳州产茶主要乡镇技术全覆盖。

三、关于实施重点产业的产业人才培养工程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对我市茶叶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是实施“双百人才工程”,聘请和邀请市政府顾问及国内外人才来柳考察指导,促进专家指导茶叶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对接,每年向受聘担任政府顾问和“双百专家”的人才发放岗位津贴。二是实施个十百人才工程人才评选,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在遴选个十百人才工程人选过程中,可适当向县区人选倾斜,帮助各县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入选我市个十百人才工程的各层次优秀人才可申请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专项项目资助资金。三是将评茶员和茶艺师两个培训工种列入柳州市培训职业(工种)范围,全市共有8所职业(技工)院校和11家民办职业培训院校可以开展此项培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选择自主参加或通过项目制形式参加评茶员和茶艺师培训,取得相应证书后人社部门按照标准给予补贴。四是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企业组织职工开展转岗转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后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标准给予培训补贴。五是实施高技能人才奖励。鼓励支持在柳企事业单位技能人才学习提升,对新取得高级技师、技师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符合一定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目前,我市正在拟定《柳州市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人才创新创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方面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大与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以“工匠人才”、“高级职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为培养导向,努力向“41”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步推进。

四、关于实施筑巢引凤工程的建议

我局二层单位与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茶叶学会、湖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签订有战略协议或技术合作协议。中国茶叶学会在三江县成立了“中国茶叶学会服务站”,每年组织专家来柳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一直以来,我局通过项目推进人才技能培训与示范基地建设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提升了基层技术人才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又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指导市、县技术管理部门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及高校的合作关系,创新人才和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吸引更多高层次技能人才服务茶产业。

五、关于建立市县级专家智库的建议

与中国茶叶学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借助其专家库智囊团技术力量,指导柳州市开展茶产业技术人才培养,协助设计培训课程,远程网络授课培训,并就“青茶计划”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培养,加快提高市县技术人才的技能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支持重点产茶县建立智库,与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市老科协等机构合作,加快推进市县茶产业人才培养。


202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