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25 11:15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全力办好“2021年中国茶叶经济年会”的建议

将于11月在三江县举办的2021年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已经列入今年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与当地政府联合主办。主要参会人员为全国各茶叶生产、加工、经营企业,茶叶主管部门、科研院所、茶叶社团及特邀代表,预计今年参加会议人员1500人左右。会议将传递国内外茶业经济信息和科学技术信息,进行市场分析、预测,开展信息交流活动和咨询服务;通过展览展示、专题讲座、茶道茶艺表演、印发宣传料;普及茶叶商品知识、宣传茶叶饮用价值,弘扬中国茶文化;增进会员之间的横向联系,组织商品交流,拓宽茶产品市场,促进行业内部各种形式的合作和横向经济联合,发挥行业的群体优势。2019年在云南勐海举办,获得了举办地的高度重视。三江县是我市的主要产茶大县,全县现有开采茶园18.2万亩,种茶农户6.5万余户,从业人员25万人,主要产品“三江红”“三江春”等,广受客商欢迎,中科院院士赞美其为“中国早春第一茶”。茶叶产业是该县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在三江县召开,既是对三江县茶叶种植产业发展的肯定,同时也为柳州市乃至广西的茶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重大机遇和平台。我们应利用好此次大会的机遇,发扬“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积极投入大会筹备情况,组织相关部门投入人力物力,指导协助办好此次大会,努力争取自治区的支持,保证规格,扩大影响。确保这次茶叶产业的盛会在我市隆重召开,体现党委政府对茶叶产业发展的重视,同时展现我市茶企风采,通过此次大会助推全区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此建议:1.成立协调工作小组。由市政府牵头整合科技、农业、商务、招商等相关部门资源,在政策及资金等方面给予三江县人民政府必要的办会支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区农业厅等上级部门的联系,做好会议前期筹备的各项工作,提高办会档次及影响力。2.组织评比种植、加工、茶艺、销售“十大工匠”。由三江县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在会议期间进行表彰。

组织评比征文关于三江茶的散文、诗词、楹联等,编印成书画册。

3.组织编纂《喝茶那些事---三江茶的前世今生》书画册。三江县相关部门牵头,投入专项经费,组织专门人员,协调农业、科技、档案等部门,抽调专家,成立编撰机构,组织研究和编纂出版较高宣传推广价值的三江茶发展史。4.加强茶膳的研发。牢牢抓住千年侗民族文化这个“魂”,坚持不懈地走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之路,将“侗族打油茶项目”和“侗寨茶娘”市场化运营餐饮体验、文旅融合等新业态推出。5加强会议期间的招商引商工作。利用会议平台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参展的优强企业进入三江、融水等县区开办茶叶精制加工企业,依托企业集团提高茶叶深加工水平和规模。进一步推动茶叶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新健康产业转型升级。6.加强对茶添加非茶类物质监管。一是对全县所有茶叶加工企业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二是公正执法,严查严打。三是打好“绿色”牌,加强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绿色食品”认证。四是采用互联网等技术,对三江茶城交易的茶商实行实名登记,既便于政府更好的监管,又便于政府及时准确的了解交易行情。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三江县政府、市投资促进局、市科技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吴有根代表: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提出《关于全力办好“2021年中国茶叶经济年会”的建议》(第66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三江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三江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气候宜人、生态优越,有着“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天然环境,是国际公认的“黄金产茶区”。三江早春茶领先全国20天上市,外形挺秀绿润,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爽回甘,茶叶泰斗陈宗懋院士称之为“中国早春第一茶”,“三江茶”已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三江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念好茶叶经,聚力延伸产业链,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从16万亩增至20万亩,居广西第二,干茶年产量1.55万吨,年产值16.8亿元,茶叶产业覆盖全县162个行政村,惠及全县涉茶从业人员30万人,涉茶农户近7万户,人均年收入4585元。目前,全县共有国家有机食品示范基地1个、国家茶叶标准示范园4个、广西茶叶标准示范园2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个、出口备案基地5个,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全国茶叶旅游特色区等称号。茶叶已成为侗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筹办情况

2020年三江县成功获得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办权,柳州市、三江县人民政府及市农业农村局均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柳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签订了《共同推进柳州市茶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市农业农村局、三江县多次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就年会的举办进行沟通和对接,根据茶叶流通协会的建议制订完善年会举办方案。为多方争取资金支持年会举办,市农业农村局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申请三江早春茶开采节及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办经费220万元,争取市财政资金310万元用于茶业经济年会举办、加工设备提升及品牌宣传等,安排197.07万元财政贴息资金用于支持三江县茶企稳健发展,目前经费均已下达三江县。市科技局通过与三江县开展局县会商工作方式,拨付局县会商科技经费累计170万元用于支持三江县茶叶产业创新发展。

    关于成立协调工作小组的建议。经过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多次沟通,三江县制定了《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筹备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成立由柳州市副市长为主任的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筹委会,柳州市、三江县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茶业经济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市商务局积极帮助企业搭建展销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提高三江茶的市场知名度。市文广旅局大力开展茶文化文旅宣传工作,一是推出涵盖茶元素的旅游线路,在2021开年游柳州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暨柳州旅游消费劵发布会上向区内外各大媒体推介,获得文旅中国、腾讯、美团等媒体报道;二是大力宣传三江县布央茶文化及活动,由《中国国际地理》出版的《全景柳州》一书中写道布央茶山内容;三是以组织茶园旅游活动形式扩大茶文化宣传。

2、关于组织评比种植、加工、茶艺、销售“十大工匠”的建议。结合三江县实际,计划在茶业经济年会举办期间,同时举办“三江县第十届‘三江春’杯茶叶擂台赛”,目前活动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3、关于组织编纂《喝茶那些事——三江茶的前世今生》书画册的建议。计划制作三江县茶产业宣传光碟一张、画册一本,用于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办期间的宣传,目前已收集三江县茶产业发展的文字、图片等素材,并开展排版编辑工作。

4、关于加强茶膳研发的建议。计划在茶业经济年会期间举办“食在茶乡,品在三江”展示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品三江美食、三江县非遗文化、产品展示等。通过该活动积极宣传三江茶膳文化,促进三江茶文化研究。目前该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当中。

5、关于加强会议期间的招商引商工作的建议。经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沟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邀请全国各地相关茶叶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在年会举办期间及之后到三江考察、洽谈,学习先进地区、企业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茶叶深加工水平和规模。

6、关于加强对茶添加非茶类物质监管的建议。柳州市、三江县农业农村局每年均组织获得SC认证的茶叶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同时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及推进sc认证,目前三江县通过sc认证茶叶企业53个,茶园绿色面积达到13.78万亩。三江县建设了三江茶质量检测中心,在茶城安装人脸识别进出通道系统,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把控三江茶产品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三江县办好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三江茶品牌,以扎实的产业基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