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6 12:00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提升农业特色示范区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现代农业示范区是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采用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示范区以其主导产业特点有生产类、休闲类等。随着城镇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需求日益提高,对乡村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多,休闲假日走出家门,体验田野风情的愿望更强烈,单一的农业体验已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美好愿景的需求。同时,以第一、三产业融合也将更有助于特色产业示范区的建设发展。

以柳北区为例,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位于柳北区长塘镇香兰村8910队山林,是一个以柑桔生产为主导的示范园区,柑桔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现代生产、农耕体验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其主打品种沃柑因品质优良而小有名气,种植区所在山岭还是柳北区内海拔较高点,登高远望,柳北、城中等城市山水绿景尽收眼底,实为城镇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则位于柳北区沙塘镇杨柳村大七屯,占地1000余亩,其以在农业生产基础上形成原生态的环境,着重于绿色、环保、养生、休闲、运动等元素为经营主题。目前,这两个产业示范园区各有特色,之间受限于山路陕窄而相通不便,两地距离2公里左右,其间种植有桉林、竹林,交通不便,二者也是各自为政,没能形成合力,不利于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如果这两个相邻示范区能够取长补短,统一规划融合发展,将能实现1+12的双赢效果,更好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提升相邻农业特色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建议:

1.农业、林业、旅游、国土等部门,应加强相邻农业特色示范区(如柳北区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的规划修编,促进相互融合;

2.按照规划修编,完善相邻农业特色示范区的交通、水利、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3.引导推动相邻农业特色示范区主导产业发展,生产上实现产业区域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轨道。通过经济实体组织运作,提高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其市场竞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产业辐射区建设,形成农业产业聚集区和观光带。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柳州市委:

你们在柳州市政协十二次会议提出提出的《关于提升农业特色示范区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067号)已收悉。针对提案中反映的柳北区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与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相邻却不相通、掺杂桉林竹林、存在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建议相邻示范区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经商市林业和园林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与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基本情况

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位于柳北区沙塘镇杨柳村,面积2400亩,主导产业为休闲农业。2017年参加第二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验收考评,同年获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桂政发〔201763号)。

柳北区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位于柳北区长塘镇、沙塘镇、石碑坪镇,示范区按照“一区五园多节点”进行规划打造,其中一区指的是核心示范区,五园指的是龙骧柑橘科技示范园、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园、柳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桔丰柑桔育苗展示示范园和富仕云商电子商务产业园,多节点指的是北岸沃柑示范点、北岸脆蜜金桔示范点等。是一个以柑橘产业为主、休闲农业为辅的示范区。201911月参加第九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验收考评,20201月获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综上所述,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是较早创建的县级示范区,柳北区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是整合了包括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在内的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

二、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与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融合发展

在启动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创建之前,柳北区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与香兰泉柑桔产业示范区确实存在相邻不相通的问题。自柳北区人民政府决定争创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后,立即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把水、路、电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作为创建的首要工作。特别是201910月,柳北区人民政府把宝泉休闲农业示范区与龙骧柑橘科技示范园的山路打通,园区交通设施得到了完善。

三、针对示范区内桉林、竹林处置问题

市林业和园林局建议根据规划和建设需要尽量保留竹林,发挥森林美化环境,固碳释氧功能,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结合低产林改造、桉树林改造项目,确需采伐林木的,指导农民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引导农民自觉将效益低、产出率的林地改扩种柑橘,推进柑橘产业实现健康、稳步发展态势。

四、针对示范区内用地保障问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支持农业特色示范区建设,明确加强土地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指导县乡级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推进示范区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在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用于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点状供地项目建设。

五、我局在推动全市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

截至目,我市累计创建获认定的各级农业示范区1385个,其中:自治区级30个(含农垦系统1个)、市级17个、县级65个、乡级265个、村级1008个。实现了县县都有示范区、乡乡都有示范园、村村都有示范点。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中2020年新增获认定的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柳州螺蛳、融安金桔、融水灵芝、大苗山红茶、融水紫黑香糯都是示范区内的产品。 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不断提升 。柳江区“乡约.藕遇”、鹿寨“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发展良好。螺蛳粉产业园建设成果不断扩大,成功创建了一批以螺蛳粉原材料为主产业的示范区(园、点),助力将柳州螺蛳粉产业打造成为百亿新兴产业。   

六、我局在推动相邻示范区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和做法

(一)指导县域范围内相邻但不同产业示范区的融合发展。

例如,针对柳江区“荷塘月色”核心示范区与晋航生态农业示范区,指导示范区拓展“现代农业+”的模式,着力挖掘农业的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富硒长寿、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依托都市农业资源优势、城郊区位优势、自然风景区等禀赋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科普基地、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的应用和展示示范。

(二)指导县域范围内相邻且同产业示范区融合发展。

例如,针对三江县5个自治区级示范区中有3个是茶叶业示范区的情况和融安县4个自治区级示范区中有3个是金桔产业示范区的情况,坚持以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技术支撑,改进基础设施,加强品牌建设和主体培育,在县级层面统筹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融安金桔荣获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江茶获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十四五”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已拉开序幕,我们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柳州实际,一是加快柳州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柳州市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提升行动方案;二是继续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总量做大、品质做优、效益做高、品牌做响、增收做实;三是继续提质升级,争创自治区级、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田园综合体、产业园。

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感谢你们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希望以后继续关心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202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