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15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依靠科技和机制创新来解决我市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的建议

柳州作为全区甘蔗主要种植区之一,种植面积近120万亩。每年一到生产榨季,甘蔗叶露天焚烧现象频繁出现,产生大量的大气污染物,对全市空气质量产生严重恶劣影响。为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的问题,柳州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底发布通告划定秸秆露天禁烧区域,6354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然而,禁烧工作实施一年多来,该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缓解,2020年自治区卫星遥感监测发现位于我市的焚烧火点达164个,较2019年增长了54.7%

甘蔗叶禁烧难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刀耕火种,焚烧还田能增加土壤肥力的传统观念深入人心。二是糖厂收购甘蔗时只要蔗茎,农户必须将甘蔗剥叶后才能送到糖厂,大量甘蔗叶留在田间地头,如果不能在开春前处理,会影响幼苗发芽及第二年的收成。三是综合利用跟不上,除了焚烧没有别的办法处理。甘蔗砍收后甘蔗叶只能堆放在蔗田里。一旦临近农时,蔗农们或深夜偷烧,或干脆赶烧认罚,将秸秆焚烧处置完毕便于开始新一轮耕种,因此只靠禁令无法根治这一顽疾。解决甘蔗叶等秸秆露天焚烧问题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是推动秸秆粉碎还田,另一个是推动甘蔗叶的综合利用。甘蔗叶的综合利用可带来更好的综合效益,这要通过科技和政策机制创新来解决问题,建议如下:

一、引导糖厂依靠科技创新积极参与甘蔗叶的综合利用

政府可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试点糖厂进行科技创新,重点研发和试用甘蔗剥叶成套机械化设备,解决大批量甘蔗叶机械剥离技术问题,从而为甘蔗叶综合利用奠定基础。糖厂在甘蔗叶综合利用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糖厂对蔗农有着较强的组织能力。蔗农种什么品种的甘蔗、种多少、何时收割都依托于糖厂的需求。糖厂可以通过蔗管员做好沟通宣传,统一安排。

2、糖厂有成熟的收储运体系。依靠现有的甘蔗收储运体系实现蔗茎和蔗叶同收同运,能有效解决单独收运蔗叶成本高的问题。砍收甘蔗时,将甘蔗从根部一刀砍伐收集打捆运输,不用剥叶可大大降低砍收甘蔗的人工成本,从而大幅降低甘蔗单价,减少糖厂制糖原料成本。

3、糖厂可以通过蔗叶综合利用增加企业效益。甘蔗整体收割到糖厂后通过机械化蔗叶剥离处理实现蔗茎和蔗叶分离,分离的蔗叶既可以直接作为锅炉燃料使用,也可以进行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肥料化、燃料化等“五化”深加工外销,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抓住发展机遇,选择突破口,培育龙头企业

当前我市和自治区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比较多,比如机收补贴,农机补贴等,但由于政出多门,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各不相同,导致没有形成合力。如能将政策、资金集中奖补到糖厂,依托糖厂这一主体推动蔗叶综合利用,应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保证秸秆已有可靠处理措施的情况下,各级部门还可进一步综合施策,提高秸秆露天焚烧违法成本,以禁促用。对于继续露天焚烧秸秆拒不配合的种植从业者,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外,可以依法依规取消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相关农业补贴申请资格,或者纳入生态环境违法黑名单、列为失信惩戒对象等;对于长期认真执行秸秆禁烧政策、积极参与秸秆收储利用的蔗农,可以对其所在村屯、生产队、个人等进行奖励,或者通过创建禁烧和综合利用示范乡镇、示范村并开展优秀评比的形式,为地方财政创收,更为保卫蓝天出力。

三、培育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产业

以“蔗叶五化利用深加工”为重点,结合柳州市的区位优势可以发展农机具开发、畜禽养殖,菌种栽培,生物质燃料等上下游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蔗叶综合利用健康长远发展。

甘蔗叶综合利用不但能从源头上解决露天焚烧引发环境污染的问题,减轻蔗农劳动强度,增加务农收入,还变废为宝,为糖厂增加效益,带动全市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钟德鸿等二位代表:

您们在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依靠科技和机制创新来解决我市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的建议》(第073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柳州市糖业发展现状和蔗叶综合利用情况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作为中国最大的蔗糖生产省区,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食糖总产量六成以上。柳州是广西蔗糖主产市之一,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在全区排名第四。

2020/2021榨季,全市糖料蔗进厂量480.41万吨,产糖量61.43万吨(其中白砂糖55.14万吨,赤砂糖6.28万吨,红糖70.2吨);蔗糖份平均为14.39%,混合糖产率12.79%2014-2020年,我市已累计建成46.4万亩“双高”基地。“双高”糖料蔗基地平均单产和含糖量增加明显,根据2020年测产验收报告,我市“双高”糖料蔗基地平均单产7.83吨,平均蔗糖分15.2%,高于自治区要求的平均单产达到6吨(含6吨)平均蔗糖分14%以上(含14%)的目标。目前,我市蔗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柳州市蔗叶资源丰富,按照一亩甘蔗地产0.6吨蔗叶估算,全市蔗叶产量63万吨,其中包括甘蔗尾稍21万吨。受到收集方式和加工成本的制约,除全部尾稍和部分蔗叶被综合利用外,不少蔗叶通过焚烧解决,蔗叶焚烧一度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同时也造成了资源浪费。长期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以及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关于秸秆禁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柳州市“既要发展又要碧水蓝天”的部署,要求努力在秸秆禁烧管控、综合利用等方面下功夫、见真章。

二、关于对引导糖厂依靠科技创新积极参与甘蔗叶的综合利用建议的答复

一是支持糖厂建设甘蔗秸秆青贮饲料加工项目。在我局扶持和指导下,广西凤糖生化有限公司于201910月在六塘制糖公司建设甘蔗秸秆青贮饲料加工项目。为保障项目正常运营,凤糖集团在六塘糖厂蔗区建立了26个甘蔗尾稍收贮点,在凤山糖厂、柳城糖厂蔗区建立5个收贮点,形成了以六塘制糖公司蔗区收贮为主,其他蔗区为辅的收集体系。项目自建成以来,经过两个榨季的运行,共收购甘蔗秸秆4321.36吨,生产青贮饲料4311.99吨,蔗农增加收入88万元,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物约86吨,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是积极构建甘蔗“收储运”体系。“收储运”是秸秆能否有效综合利用“最初一公里”的问题,柳城县通过“群众主动收集、机械设备打捆、企业(合作社)设点‘收储运’”的方式,建立完善了每个乡镇秸秆收储点,形成了“一点对多源、多点对多源”的秸秆“收储运”机制,探索形成了“政府推动、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多种模式互为补充”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实现了“农户零成本处理秸秆、企业免费收获秸秆、秸秆离田作业专业化、秸秆资源有效利用”的“四赢”好局面。其中的关键之举是实施奖补政策,明确收储出路和方式。在每个乡镇设立秸秆收购点,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发动群众自主收集秸秆,动员村级组建秸秆收合作社,开展秸秆收储工作。根据尾叶的规格和运输距离,每吨甘蔗尾叶的收购价在200元以上,推动了一半以上的甘蔗秸秆由群众收集运送到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场等收购点;甘蔗秸秆机械打捆收集运送到企业的补助50/吨,并明确了最佳机收时间为糖厂开榨到立春前(即甘蔗没发芽前,老百姓是接受机收的,甘蔗长芽了,机收工作难度就大了)。未能收储的,鼓励机械粉碎还田,蔗叶粉碎还田补助由2020年的20/亩提高到2021年的50/亩(2020年开始,自治区实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其中联合机收234/<45/>,完成蔗叶还田面积1.34万亩,补助资金299万元)。

二、关于抓住发展机遇,选择突破口,培育龙头企业建议的答复

一是明确属地管理机制。我市要求各县区对禁烧工作实施属地管理机制,明确各乡镇是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田块,明确到个人。重点是在禁烧区形成监管任务责任一览表,按责任区域设立责任标牌,确保每个区域都有监管责任人;在秸秆禁烧区设立警示牌,明确禁烧管控要求,标注举报投诉电话及该区负责人姓名和电话,对违反禁烧区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形成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禁烧网格化属地管理机制

二是加大查处力度。2020年全市共督查发现并扑灭火点450余处,去年至今已查处露天焚烧案件8起,共处罚金5000元,起到了很好地查处教育效果。同时,为提高督查实效,柳城县还率先加强了数据库建设,以行政村为单元建立秸秆存量台账,对地块面积、秸秆产生量、粉碎还田量、综合利用量、废弃量等具体信息进行填报存档。

三、关于培育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产业建议的答复

抓好“五化”利用。一是饲料化利用。引导群众和企业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动物养殖,并引导和鼓励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制作青贮、氨化、微贮或颗粒等秸秆饲料,把秸秆饲料推向市场。以柳城县为例,2020年牛羊年均存栏约4万头(只),可直接消耗甘蔗尾梢、稻草、玉米秆(苞)等农作物秸秆约15万吨。通过秸秆饲料商品化,年加工销售秸秆青贮饲料6万吨以上。二是肥料化利用。蔗田通过粉碎还田,或蔗叶直接还田等方式,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使之成为田间有机肥的重要来源以及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水稻秸秆还田示范共6000多亩。支持广西凤糖柳城生化肥公司、柳城县润和实业公司、鸿达农业公司分别在大埔、太平、寨隆建设秸秆有机肥、生态肥生产示范点。通过秸秆直接还田和秸秆肥料化利用,年可消耗秸秆约25万吨。三是燃料化利用。积极推广秸秆固化成型颗粒燃料、秸秆生物发电等技术,推进生物质能源利用,改善能源结构。积极开展机械回收甘蔗秸秆送入鑫能电厂焚烧发电,送入广西华万公司和柳城润和实业公司加工生产颗粒燃料,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柳州鑫能生物发电公司是秸秆利用大户,日可消耗秸秆等燃料上千吨,可以为工业园区提供供热服务,每年秸秆焚烧发电可实现经济效益4000万元。四是基料化利用。目前的基料化应用主要还是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和育秧基质为主,积极引导食用菌生产企业利用桑枝为原料生产食用菌栽培基料。如社冲乡社冲村的“柳城菇事”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从糖厂收购甘蔗渣、农民的桑枝等农作物秸秆,用于培育食用菌,每天消耗秸秆约25。通过使用甘蔗渣、桑枝等农林业生产废料栽培食用菌,生产废料又可以作为有机肥重新投入农林业的生产中,实现了生态农业的循环利用。五是原料化利用。柳城县沙埔镇的造纸、龙头镇的人造板材等企业探索实施生产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非木浆纸、包装材料、降解膜餐具、人造板材、复合材料等产品,目前主要还是技术设备创新探索上下功夫,力争实现秸秆多元化利用。

下一步,我市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收储运”体系。要求各县区加快乡镇秸秆收储合作社的覆盖面,完善“收储运”一体化体系。分类分层次扶持和激励企业,加大对企业在“收储运”及研发方面的补助力度,并适当提高秸秆收购价格,充分调动群众收集秸秆的积极性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加快打造龙头企业。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产业化项目发展,通过政策支持、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招商引资等渠道,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努力把柳城打造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示范区。重点以华万新能源科技公司“机械化”、莲花山农业公司“饲料化”、鑫能发电公司“燃料化”、鸿腾种养专业合作社“基料化”为主的亿元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五化”发展。

三是不断拓展综合利用率。在巩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和发展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引进秸秆与畜禽粪污生产有机肥项目,进一步拓展和加强原料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拓展升级秸秆还田水平,增强土壤有机质,增加土地收益。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向自治区层面争取技改项目经费,实现甘蔗全身资源化利用,一揽子解决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的问题。调动糖企实施甘蔗秸秆的收集,并把甘蔗秸秆综合利用补贴集中给糖企,使糖企能够成片砍运、成片收集、成片运输和综合利用,实现制糖业对于甘蔗砍、运、收、榨等全流程的资源化利用。

感谢您们对柳州市蔗糖产业发展的关心,并对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的提出宝贵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协委员的监督指导下,奋发图强,努力工作,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努力。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