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3 12:00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统筹统防红火蚁的建议

一、事由

红火蚁是近年来入侵我国的有害物种,也是我国禁止入境及国内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环境适应性强、繁殖能力惊人,传播途径多、扩散速度快,危害范围广、疫情容易复发等特点。

二、原因

我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较大,近年来由于苗木运输往来增多,在各县(市)区的村庄、农田、学校、公共绿地等区域已经陆续发现红火蚁疫情,部分地区红火蚁密度不断扩大,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和扑灭,红火蚁灾情将会进一步扩散、蔓延,给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公共设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三、建议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要充分认识红火蚁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把红火蚁的防控工作上升到政府行为,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起政府、部门、单位、社区、公众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疫情防控机制。

(二)及时开展调查,摸清疫情。统一协调,组织职能部门、各县(市)区全面开展辖区内红火蚁疫情调查摸底,重点调查田埂、坝堤、苗地、学校、医院、企业等绿化区域,准确掌握红火蚁发生动态和蚁巢分布情况,及时上报疫情,通报普查、监测信息,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三)严格检疫监管,强化监测预警。重点加强对新种植的花卉、绿化苗木、草坪等带土植物的产地检疫,防止疫情传播。加强监管力度,尤其是绿化苗木与草皮等物品需要经检疫合格后方可调入,对调入的带土植物、植物产品的查验和复检,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

(四)组织科学防控,对红火蚁进行灭杀。落实专项资金。科学制定防控技术方案、防控计划和进度安排,组织防控队伍及时开展科学防控,根据红火蚁发生、传播和危害特性,采取以环境治理、药剂防治为主的综合灭杀措施,对已发生红火蚁疫情的区域进行根除式灭杀,全方位防控红火蚁疫情蔓延。

(五)加强正面宣传,突出群防群治。通过电视、专栏宣传、印发资料、举办培训班、微信等多种形式,抓好红火蚁防控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红火蚁识别、危害与防控知识,让红火蚁防控成员单位及公众正确认识红火蚁,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做到群防群治。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财政局、柳州海关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刘克志代表

你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关于统筹统防红火蚁的建议》(第3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于20067月首次发现红火蚁疫情截至2020年底,我市红火蚁疫情发生面积5.1,发生程度一般为2-3级(轻度发生)、局部4-5级(重度危害)目前我市红火蚁疫情12个县区均有发现,发生区域涵盖农田农区、公园绿化、住宅小区、水利工程、河道沿岸、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

近年来,各部门在宣传培训、调查监测、技术研究、农区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全市农区红火蚁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没有发生因红火蚁危害而弃耕农田的现象,部分发生区得以彻底根除;二是形成了一套科学、经济、环保、有效的红火蚁疫情扑灭技术方案,根据方案开展防控的地方红火蚁基本得以根除;三是通过广泛的宣传培训,群众的防控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为进一步开展疫情监测、调查及防控奠定了良好社会基础。

一、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我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 2013年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红火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农业局、林业局、出入境检疫局、住建委、水利局等市直部门及各县区政府共同参与防控工作。根据国家九部委《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今年426日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红火蚁防控工作会议,朱富庭副市长对全市红火蚁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强化调查监测、明确工作职责、科学防治,扎实抓好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早发现、早防治

市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红火蚁疫情阻截防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田地、建筑工地、城市园林绿地、草原、林地等重点地带红火蚁疫情得到有效监控和防治。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资金,制定了红火蚁疫情调查监测技术方案防控技术方案科学开展普查与防控工作2019年争取财政资金95万元用于红火蚁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了红火蚁疫情普查及防控示范,全市共开展红火蚁防治示范面积1500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药防治39次,投放毒饵约5500公斤,防治面积达3.6万亩次。据调查全市蚁巢平均防治效果达91.93%,基本上控制了红火蚁快速蔓延为害,取得显著防控成效。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安排经费190万元用于开展我市农区红火蚁防控工作,防止因红火蚁造成农田丢荒弃耕现象;同时向市人大申请建议办理专项资金97.1万元,计划在农区、公园绿地、绿化带、住宅小区、水库堤坝等区域开展红火蚁疫情发生情况详查,建设红火蚁防控示范点,储备红火蚁防控药剂,开展宣传及防控技术培训等,目前正在等待市人大批复。

市林业和园林局实行虫害调查监测管理,发现红火蚁现象后及时拍照取证、设置警示标识或围挡隔离,申请专业防治巡查,确保红火蚁蚁巢清除到位。目前防治效果明显,未发现园林绿地内有红火蚁蚁巢集中爆发现象。把红火蚁监测纳入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普查工作,按规定严格做好林地、草原、林业苗圃等区域内红火蚁的日常监测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在绿化施工前需谨慎选择苗源地,禁止从国家公布的病虫害检疫疫区采购苗木,同时对外调苗木进行严格检疫工作,严格审查苗木进场手续及苗木检疫证明,并对进场苗木进行林业检疫型病虫害抽查检查,确定未携带病虫害(尤其是红火蚁)的苗木方可进行苗木卸车栽植;对检疫不合格的苗木以焚烧或深埋的方式进行销毁。

市水利局组织各县区和相关单位对管辖的水利工程设施及河流湖库周边绿色区域等进行排查监测,掌握红火蚁疫情基本情况。加大对水利工程设施及河流湖库周边群众及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宣传力度,提高群防群控意识。对发现蚁穴开展首期重点防治后,每个季度不定期进行监测防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督促市辖区内在建项目和施工企业、养护企业制定相应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责任落实到主体、班组、专人;督促施工企业、项目遵守植物检疫法规,对从疫情发生区调运建筑材料严格落实检疫检查,加强对调入的建筑材料的查验和复检,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督促市本级、各县区开展针对列养农村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内绿化带的红火蚁疫情自查自纠工作,并将检查的情况形成工作台账,对存在隐患问题及时报告、排除

三、开拓创新,探索防治红火蚁新技术

为了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了红火蚁防控技术专家组,联合企业共同开发,成功研制出高效、低毒、低残留的防治红火蚁的新型饵剂。在防治方法上积极探索,摒弃国内外传统的“二阶段防治法”,创新并成功推广“饱和投药与化学喷施”并用的防治方法。在此技术基础上,结合实际防控中发现的红火蚁不取食曾经使用过的饵剂及目前市面上暂未普及杀卵药剂的情况,积极请教专家并开展药剂试验,通过抑制卵孵化及更换诱杀饵剂的方式,增强红火蚁灭杀效果。我市的红火蚁防控技术和防控成效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四、强化宣传培训,做好疫情调查监测工作

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宣传栏、LED等媒介,调动市民主动参与红火蚁防治。2017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88期、培训人员1.05万人次,张贴宣传挂图0.8万份、发放宣传手册8.43万份;开展防控宣传活动14次、设置科普宣传栏10块、媒体平台刊登文章3篇。联合广西电视台制作“红火蚁科普知识”电视节目,并通过广西卫视、广西经济频道多次循环播放。针对近两年疫情发生新形势,及时调整普查监测策略,将红火蚁疫情监测调查工作的重点从农区、荒地转移到近几年新建的城镇广场、公园,新建的工业园、住宅和办公区等绿地,以及铁路、公路(含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带。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调研70多次,出动普查调查人员230人次,开展培训34次,培训138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市红火蚁应急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各县区政府一起,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把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抓紧抓实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