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9 15:55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归合村庭院养殖提升工程的建议

一、事由

大年乡归合村下寨屯距离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是融水县2019年基本整治型村寨之一。下寨屯土地以丘陵为主,家家户户都以种植水田为主,旱地为辅。下寨屯水源丰富,空气湿润,较适合发展以水产养殖为主的庭院养殖模式。下寨屯共有63297人,其中贫困户21户,83人。目前,下寨屯共有42131人参与庭院立体养殖,是大年乡庭院立体养殖示范村屯。但是总体上养殖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年人均增收仅为962元。

二、依据

养殖经济效益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养殖配套设施不完善,养殖池塘老化,条件设施落后等使养殖收益未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为使养殖收益达到最优,必须提升庭院立体养殖工程,对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增强池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水体产出率和生产效益。 工程提升后,可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庭院养殖行列,扩大经济效益,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三、建议

提升大年乡归合村下寨屯庭院立体养殖工程需资金30万元,方案为:1.新建两个小水坝,蓄水引进鱼塘;2. 增加水管110管,400米;3. 鱼塘改造:硬化、围栏、花圃38个;4. 屯内排水沟硬化;5. 屯内巷道硬化加宽;6.建设庭院立体养殖宣传栏一块;7. 鱼塘园至龙井瀑布道路硬化、建设两条人行桥;8. 维修鼓楼1座。

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农村扶贫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调研,协调帮助解决项目资金,提升归合村下寨屯庭院养殖工程。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扶贫办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廖富学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次会议提出《关于归合村庭院养殖提升工程的建议》(第6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62号建议。629日至30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于保田带队到融水县大年乡归合村与建议代表实地对接和调研,全面了解建议的意图和需求,对关键性问题进行探讨。同时制定了《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归合村庭院养殖提升工程的建议>(第62号)办理工作方案》,并指导大年乡政府和融水县农业农村局做好细化方案。

鉴于今年项目资金已下达完毕,我局拟将办理资金纳入明年部门项目预算予以优先支持。同时,督促指导融水县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59号)文要求,积极将建设内容争取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主动申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多渠道为大年乡归合村下寨屯庭院立体养殖提升工程争取资金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人大代表、协办单位以及大年乡政府加强沟通,持续跟踪推进建议的办理,争取早日落实办理建议的资金,早日让大年乡归合村下寨屯的群众从庭院立体养殖提升工程获益。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