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65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7 17:00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支持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茶产业)优势区的建议

一、案由

三江县现有茶园面积20万亩,可采面积17万亩,有机茶生产基地0.5万亩,绿色认证基地12.88万亩,茶业从业人员25万人。2019年干茶产量14593吨,产值150023万元,产量产值同比增长4.8%5.2%,农民人均茶叶收入4326元。茶叶产业是我县农业产业支柱产业,在三江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三江县先后被中国茶叶学会等单位评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乡旅游特色区”“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三江茶”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江县茶叶面积、产量排广西前列,但是现有的“三江早春茶”品牌知名度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公共品牌宣传力度低,现有茶叶企业缺乏品牌建设意识及自身能力限制,导致三江县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影响不力强,没有形成品牌效应,茶叶的市场竞争力不突出,卖价不高,大部分产品批发给江苏、浙江等地茶商,是江浙地区茶叶原料产地,没有体现应有的价值。

二、案据

根据《农业农村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林业 和草原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科技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 境部 水利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 认定工作的通知》(农市发〔20193 号)要求,为支持三江县形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茶叶产业,推动三江县茶业产业在“十四五”规划中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发展壮大“一片叶子的产业”,为百姓带来更多更大的实惠,为三江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产业力量。  

三、方案

1.加大支持引进龙头企业力度一是支持三江本地出台优惠政策,将茶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在税收、用地、项目等方面,出台一些针对吸引茶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吸引外来企业,让龙头企业“愿进来”。二是希望柳州市更大力度帮助三江引进茶业龙头企业,更多渠道带领三江有关部门到先进发达地区洽谈招商,更好地推介三江早春茶发展前景,争取在2021年,引进一家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标准化的加工、包装、销售等优势带动,整体提升茶产业的竞争力和结构。

2.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倾斜市级力量加大对三江茶的宣传力度,在关键领域投放更多广告。鼓励扶持企业使用“三江早春茶”等公共品牌,在国内各级各类媒体,在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在宾馆、饭店设立茶席。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参加国内外的茶叶展销会,到主要目标市场和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投放广告宣传,通过多渠道宣传推广,增加三江茶的品牌出现频率,从而提高三江茶的知名度

3.支持三江县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茶叶产业)优势区,指导三江县从如何创建达标着手,从基地、生产、销售等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延长产业链,提质增效,提高三江茶叶产业知名度,推动三江茶叶产业发展争取三江县茶产业列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列。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

办理答复情况:

龙清梅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提出《关于支持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茶产业)优势区的建议》(第16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三江茶是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巨大贡献。一直以来,我市围绕茶产业发展,资源聚焦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三江茶”农业品牌。

关于“加大品牌宣传推广”的建议

2018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大广西农业品牌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叫得响的“ 桂 ”系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制定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制度。我市组织各县区积极申报,截至目前共7个区域公用品牌、11个农业企业品牌、22个农产品品牌入选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其中包括“三江茶”区域公用品牌;“三江侗族自治县仙池茶业有限公司”、“柳州市侗天湖农业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农业企业品牌;“侗美仙池”牌茶叶、侗美仙池三江茶油、天湖冰芽等农产品品牌。

多年来,通过举办柳州春茶节、柳州红茶节、柳州农业博览会等活动,以“柳州人喝柳州茶”的宣传口号引导柳州市民喝柳州茶,不断提升柳州市民对柳州茶的认知度。通过搭建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组织企业赴杭州、北京、内蒙古等地参加国际茶叶博览会、名茶评比等茶事活动,举办专场推介会,积极宣传、推介柳州茶,特别是“三江早春茶”、“三江红”、“大苗山红茶”等区域公用品类。

我市持续在柳州广播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台、央视频道等平台加大对“三江茶”的宣传力度,提升三江茶中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市场认可度。例如组织三江茶参与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2022年央视宣传计划,统筹区、市、县三级520多万元,在央视1套、15套等投放广告,扩大农业品牌全国影响力;加盟广西广播电视台《改革最前沿》栏目策划制作的2021广西好嘢贺岁展播活动,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广西卫视、广西广播网络电视台GXNTV等多媒体平台同步推广;组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编《广西农业特产志》,载录“三江茶”等区域公用品牌,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等。

品牌的培育和打造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市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公用品牌引领”的原则,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品牌建设资金扶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品牌营销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关于“支持三江县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茶叶产业)优势区”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融安金桔、三江高山鲤鱼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融安金桔、三江茶、柳江莲藕被认定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持续深化建设;三江高山鲤鱼申报成功成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项目,开展创建工作。

三江茶被认定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继续深入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市将以“三江茶”为重点,申报第五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融安金桔、三江高山鲤鱼已被成功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促进交流学习,并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为方向,指导三江县开展创建工作,努力通过创建优势产业区,全面促进县域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兴旺。

关于“加大支持引进龙头企业力度”的建议

我市通过博览会、展会、品鉴会把区内外茶企请进来,推介柳州茶产业,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以商招商。例如举办“全民饮茶”活动暨“柳州早春茶”品鉴会,以现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借助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媒体矩阵开展宣传;组织我市茶企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进行三江茶专场推介会;组织参加广西(桂林)茶产业展销博览会,进行”三江早春茶“专场推介会和三江茶企专场推介会等,积极引导外地客商进入三江创业。目前,正在指导三江县人民政府筹办第十七中国茶业经济年会,计划于202110月在三江召开,目前已制定《2021年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筹备工作方案》,确定经济年会会议主题及相关会议内容。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