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7:25    浏览量: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次会议

57号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起着基础性、根本性、关键性作用。而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了解,柳州市现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154 家,其中,包括自治区级 17 家、国家级 1 家,预计企业年产值可突破 160 亿元,实现销售额 120 亿元。但与南宁、桂林等地相比仍存在着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统筹规划不到位,产业趋向同质化。当前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在规划布局上缺乏科学有效地统筹,县区各自为政,开发建设内容存在一定的无序性和重叠性。二是产业链不够完整,行业融合欠深入。不管是柳城、鹿寨的桑蚕丝,还是融水、融安的香杉板等龙头企业基本上都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链不长等短板。尤其是在产品设计、品牌打造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欠缺,使得相关龙头企业资源整合能力不足。三是行业管理不规范,保障措施不完善。缺乏行业自律和组织引导,“政企互动”“商商联动”效应不明显。加之,涉农建设用地审批难,融资难,扶持政策还不够完善,导致企业入园率低,做大不易做强更难。四是经营管理较粗放,专业技能人才少,制约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为此建议:

一、统筹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

结合柳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制定覆盖全市的乡村产业发展区域规划。按照工业化理念,优化产业功能布局,引导龙头企业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集聚,持续完善交通、水利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柳州市智慧农业建设,构筑好“城市-县区-乡村”点片相连的便捷物流、信息流体系。

二、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扶持政策

农业产业涉及领域广,需进一步加强农业、旅游、财政、国土、文化等部门间的组织协调,从财税政策、贷款政策、用地保障、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去完善龙头企业扶持政策,促进资本、技术和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一是加强金融服务创新,落实财政贴息及贷款担保政策,推广特色农业生产保险,可借鉴一些先进城市的成功做法,探索设立农业产业化投资基金,健全支农金融创新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用地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精神,切实为龙头企业发展乡村产业提供用地保障。三是大力推动园区提质升级,综合运用投资和科技创新奖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集聚要素资源,打造行业标杆,促进产业“链式”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聚区。四是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加强与相关高校、职业院校的合作,开展涉农企业管理技术人才及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加大本土实用人才的技能培训力度。积极落实返乡创业政策,让县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成为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力军。

三、加强行业管理,增强引领作用

成立“柳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规范行业管理和倡导行业自律,鼓励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集团。以项目为依托,发挥市农投集团等直属国有企业积极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本土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激发社会工商资本活力,引进一批像中粮、新希望等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资本优势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四、推进品牌战略,壮大主导产业

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品牌培育和名牌创建的奖励、扶持及保护办法。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三江茶叶、融水杉木、融安金桔、柳城甘蔗、鹿寨桑蚕、柳江莲藕等等特色产业的规模化生产水平和营销能力,通过集群化发展闯出一片更为广阔的新天地。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唐文萍委员:

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第05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期,在“两圈六带五区”农业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基础上,突出各县(区)农业资源、区位优势,构建“三区九带”的农业生产格局,推动农业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通过创建完善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和市场化体系、加强农业科技的创新与推广、提升农业的机械化水平等,建立健全农业产业链支撑体系,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聚焦粮食、果蔬、蚕桑、茶叶、茶油、中药材、林产加工、畜禽、水产、螺蛳粉等优势产业领域,培育本土农业企业和形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龙头企业梯队,打造一批产业链长、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农业企业通过品牌嫁接、资本运作、产业延伸等方式进行联合重组,形成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积极引进一批产业链完整的全国知名农业企业。

二是培育龙头企业队伍。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十九批次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评定工作,评定龙头企业超过237家;累计监测龙头企业12批次,通过监测淘汰不合格龙头企业超过70家次。在动态监测的管理下,目前全市有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67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36家。产值324.81亿元,销售收入277.72亿元,利润7.53亿元,上缴税金4.57亿元,收购农产品支付资金82.13亿元,从业人数3.18万人,辐射带动农户36.55万户、占全市总农户数60%以上,农户增收总额35亿元。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覆盖面广,其中,制糖业1家、粮食生产加工企业7家、桑蚕丝加工企业11家、袋装螺蛳粉加工和原料生产加工企业23家、茶叶加工企业17家、茶油加工企业4家、中药材加工企业4家、食用菌生产销售企业7家、水果种植及加工企业7家、牛奶及牛奶制品生产加工企业3家、肉牛养殖企业4家、生猪养殖企业8家、家禽养殖销售企业6家、水产养殖企业2家、木材加工企业31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4家、农产品批发市场1家、其他27家。下一步,将打造多层次龙头企业队伍雁阵,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

二、加强政策扶持。一是2022年,市本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500万元,由行业主管部门统筹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对获得国家、自治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的,作为市级龙头企业培育对象,扶持对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作用能力较强、辐射面较广的其他涉农企业,推动企业产业化发展能力,支持带动一产产业发展能力强、带动农民作用突出的企业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均将龙头企业作为项目主要实施主体。

落实金融扶持政策撬动资金杠杆,2022年已落实“桂惠贷”财政贴息市本级预算资金2亿元,落实各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和担保费补贴资金共计1.17亿元,用于支持扩大农业产业化发展等领域的投资,有效降低发展特色农业生产等产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和生产经营风险。拓展债券、资本等融资新渠道。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支持力度。2023年,农业农村局计划出台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优惠政策。

二是指导各县区根据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用地需求,分类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工作。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将统筹安排农业产业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农业相关规划提出的需求,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供村庄建设边界外零星分散的农村产业用地申请使用,将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积极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各县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项支持力度,每年从市级指标中单列不少于5%的指标下达县(区)、新区,专项用于保障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就地消费、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及乡村振兴项目用地,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产业用地支撑。

三是将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完善升级,集聚各方资源,支持园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通过培育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一产主导优势产业,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四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柳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实施细则》(柳人社规〔2022〕号),将脱贫户(含监测户)家庭成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范围,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给予一定的培训补贴。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622日,成功举办柳州市第二届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暨柳州市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选拔25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区农民工技能大赛,有效激发农民工立足岗位、学练技能的热情。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工作出台《关于开展柳州市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柳州市农民工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细则》《柳州市关于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等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力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建成三江县、柳江区创业园,有效发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五是加强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引导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引进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在粤桂协作县引进大湾区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投资,推动产业园提质增效。

三、关于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由柳州市现代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于2014124日成立,目前该协会处于撤销状态。通过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运营几年的情况看,该协会未能起到为龙头企业提供交流平台、促进龙头企业发展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扶持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正常运行,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协会配齐配强成员单位、理事单位,让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会员成为协会的主心骨,真正起到带动产业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

积极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2021年我市第2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实现了新的突破。2022年,我们将有针对性培育指导1家企业增补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四、推进品牌战略。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市“融安金桔”、“三江茶”等10个区域公用品牌、18个农业企业品牌、28个农产品品牌入选广西农业品牌(“广西好嘢”)目录,融安金桔更是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加大对区域公用品牌的投入和宣传,组织三江茶、融安金桔参与央视宣传计划,在央视1套、15套等投放广告,扩大农业品牌全国影响力;制定“柳州•融安金桔”系列宣传推广方案,在央视新闻频道+农业频道,南宁吴圩机场,人民网、新华社广西频道、腾讯、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矩阵组合,达到新的品牌宣传影响力。同时,组织“广西好嘢”农业品牌产品参加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加强产销对接、品牌推介,开拓客商渠道。我市将持续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农业品牌进入广西农业品牌(“广西好嘢”)目录,进一步深入打造融安金桔、三江茶等区域公用品牌;持续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加强品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