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7:25    浏览量: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次会议

59号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加快实施柳州市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柳州市积极探索农村改革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遇到一些现实难题亟待解决。

一、柳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存在的问题

㈠村民的文化思想制约,参与度不高。

㈡资金问题是阻碍推进农村厕所改革的根本问题。 一些家庭经济好、有能力建新房改厕、卫生意识较强的农户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新屋建厕和旧厕改建工作; 而尚未完成改厕的多为家庭经济能力较差、无能力改厕建厕的农户。修建一座合格的户厕,除化粪池、便池、水箱设施之外,按照标准还需要自筹建设墙面、地面硬化、安装门窗等,支出费用也不少,这一部分政府没有补贴,需要农户自行解决。

㈢农村发展较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目前农村对生活污水排放的管理并不到位,存在着污水排放处理技术不规范、排放方式模式单一。

㈣公厕建设需求大与排污难矛盾。一是资金问题。乡村公厕建设资金配套不足且缺乏实施细则,县自筹资金力量薄弱,本级财政吃紧、无力负担。如柳州融水、三江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大部分农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自己出资困难,便民行动还可能被误解为面子工程。二是用地问题。土地限制在公厕建设中更为突出,建筑、排污、发酵需要占用土地,公厕导致周边土地无法使用,形成了较大的占地需求。很多乡村无地可用,没有剩余土地。公厕为了方便村民使用又不可能太偏远,这就形成了“远了不方便,近了无地可用”的两难境地。三是排污问题。村庄规划建设没有考虑到统一排污、统一处理的问题。以前项目只管净水、不管污水。污水管网建设基础薄弱,公厕建成以后仅经过简单处理后直排雨水沟进入农田,安全卫生达不到标准。四是维护问题。公厕需要后续资金保障不能落实,公厕无法运行。部分乡村公厕沦为“形象工程”,在迎检时才开门,检查过后马上锁门。管理缺失使公厕建筑变成村里最“不宜停留”的地方。

二、加快实施我市“厕所革命”的建议

㈠提高农村居民的思想认识。完善污水排放系统、日常保护环境管理等措施,有效地提高厕所环境卫生,加强农民对厕所的感知体验。

在厕所设计要保证厕所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同时考虑厕所的排泄物无害化处理、排放系统技术体系等。

在文化教育方面要加大对农民的思想进行厕所文化教育;对年纪大的、思想保守的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厕所革命的宣传;改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农民深刻理解到卫生厕所的优点所在,树立健康卫生活的生活方式;并完善相关管理法规及处罚制度,做好舆论宣传,呼吁全民参与农村厕所革命。

在厕所基础设施方面。要积极创新,积极采用科学新技术,如排泄物自动感应技术、循环利用技术和新型环保材料等,推动厕所的科技化和环保化,同时要注意厕所的日常管理,通过科学安排从业人员、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反馈机制等,提高管理水平。

㈡改善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方式。

加快筹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所用的资金,加强农村改厕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要坚持建管并重。要从思想消除建造过程中偷工减料现象,坚持建设、管理与服务相结合。

3.有针对性进行帮扶。对于在经济上确实困难的群众,政府要先进行排查摸底,可以探索拨付专项资金或引导扶贫资金免除其改厕支出。对于思想意识落后的农户要加大宣传教育,定点上门做工作,解释好改厕的必要性以及政府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转变他们对改厕的认识。旧房过渡性居住的村民,一方面积极鼓励他们对老房子进行厕所改造,另一方面动员他们早日搬迁到新房居住,减少因厕所不达标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问题。对于一些暂时不能解决困难的农户,应该登记汇总,造册上报,汲取其他地区处理类似问题的经验、做法。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张建武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快实施柳州市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第059号)收悉,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宣传指导,改变村民思想意识

2022年我市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我市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累计发放《柳州市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造技术要点》《农村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农村改厕实用技术》相关改厕材料15.7万份到各县区,持续抓好宣传发动、教育促动、示范带动,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发动农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截至6月底,我市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行政村935个,自然屯7357个,累计参与行动的村民有406303人次,落实村屯保洁员7315人,发放宣传资料264949张,悬挂宣传标语4277幅,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655次,财政资金投入4028.08万元,群众自筹资金615.7万元,共清理生活垃圾16万吨,清理沟渠1621公里,清理水塘1041口,清理畜禽粪污、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028吨。我市鹿寨县、柳城县分别获得2020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鹿寨县、柳城县和柳江区分别获得2019-2021年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1.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创新农村污水处理模式

2022,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一是开展户厕改造。我市印发《2022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方案》,2022年计划户厕改造115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876户,完成率为75.39%二是开展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建设。2019年以来,我市不断探索适合农村发展的污水处理利用模式,创新“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柳州模式运用农村的办法解决农村的问题,实现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有机衔接,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解决后期运维难、运维贵的难题。2022年,我市完成“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柳州模式”试点项目23个,累计推广试点项70。鹿寨县“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实现农村污水综合治理”获得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党委农办列为2020年广西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区进行复制推广。柳城县《“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多效合一》获评2021年全国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广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广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三是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工作“回头看”工作。2013年以来我市获得财政支持改造的户厕共有161561户,已完成复核161561户,完成率100%,奖补资金发放到位。复核时发现22017年建造的、不能全年使用的水冲式问题厕所,厕具问题和用水问题各1导致不能使用的原因是农户使用过程中,冲水水伐损坏,冲水不正常,目前2户均已完成整改我市目前农村改厕基数585564户,截至6月底拥有卫生厕所572743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7.81%四是开展农村公厕相关工作。全市有农村公厕635座,已完成摸排调查的公厕635座,完成率100%在摸排中,发现农村公厕管护责任不明确,各地农村公厕环境卫生差、设施损坏、锁门等问题较为普遍。针对问题,已要求县区立行立改,未能完成整改的均已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1. 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

为更好地开展厕所革命项目建设,我市组织县区做好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库,积极申报上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项目,力争获得上级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2022年,积极组织申报农村厕所革命项目,获得上级资金31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93.87万元。从2019年起,市财政局积极支持我市户厕改造工作,按照每户600元的标准,给予农户户厕改造市级配套补助。2019-2022年,我市累计获得上级农村厕所革命项目资金3650.88万元,市本级共配套下达厕所革命资金729.66万元,极大的保障了农村厕所革命项目的推进。

  1.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改厕宣传,在巩固前期取得的成果的同时,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新的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有针对性的给与农户改厕帮扶。不断完善建立改厕相关体制机制,真正将农村改厕做成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