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7:25    浏览量: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次会议

62号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培育百亿金桔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我市实施《广西柳州市柑橘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以来,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金支持柑橘产业发展,全市金桔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市金桔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政策支持还比较粗放。财政扶持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发挥不够,没有有效带动金融、保险和社会资金跟进投入。二是技术服务体系薄弱。全市缺乏公认的标准化技术规程,缺乏成熟的实操技术标准。全市没有针对金桔产业建立技术团队。在加工、品牌、文化等方面的研究还是空白。三是无病苗木繁育体系缺失。无病苗木繁育技术,目前尚是空白。四是产业服务体系尚未成形。我市在打造有利于金桔产业聚集的专业化实体市场上做得还不够。

为此,建议:

一、精准施策支持。建议将金桔产业培育成为百亿元特色产业,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支持金桔产业用地的土地流转、残疏林地改造、农业设施用地、流转土地不动产登记等政策。鼓励涉农银行贴合果农需要的“金桔贷” 产品,完善农业担保政策,探索建立或发行金桔产业(信托)基金。提高财政扶持资金的精准性、灵活性,加强金桔产业扶持项目效益评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投入金桔产业。开展金桔产业保险试点工作,加大政策性保险支持力度,逐步实现政策性保险覆盖自然灾害、商业保险覆盖市场风险的保险保障能力。

二、完善技术服务体系。从市级层面统筹推进,在金桔产业核心区融安县设立专业科研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安排专项经费,开展金桔产业基础性研究,集中力量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加强技术力量整合,做到体制内与体制外技术力量的整合,科研院所与企业技术力量的整合,研究型人才与生产型人才的整合。建立柳州市金桔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组织开展金桔产业相关技术推广交流,在融安县定期举办产业论坛或峰会。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积极参与金桔产业技术推广、普及工作,加大政府采购社会服务力量,完善社会组织、企业承担社会化服务考核评价办法,在融安开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

三、建设良种繁育体系。近年来,柑橘木虱大面积爆发和多份样品检测阳性,说明黄龙病、衰退病等多种检疫性病害,才是金桔产业发展的最大隐患和风险。建议支持融安建设无病苗木繁育基地,加快开展无病苗木培育、种质资源库、重点推广品种母本园、采穗圃、社会化育苗基地建设。尽快形成财政投入种质资源库、无病母本园公益项目建设,采穗圃、苗木市场化运营的格局。

四、推进金桔产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支持融安打造一批高标准产业示范基地。研究总结符合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认证、Global GAP(良好农业操作)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出口水果果园和包装认证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实现出技术成果、出科技发明专利、出产业技术人才、出国际水果良品、出最好经济效益的目标。力争“十四五”期未,全市金桔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量达到70万吨,总产值超100亿元。二是支持融安县建设一体化专业市场,实现不出市场可以完成水果交易、金融担保、交易监管、果品分选、包装、仓储、物流等整个流通过程涉及的工作。加强“融安金桔”地理标志运用管理,完善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侵权监管,及时处理消费投诉,逐步规范互联网金桔交易活动,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支持融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用好用足国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项目、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项目、国家农村创业创新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项目、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项目等政策和资金,全力支持融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金桔)。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梁太福等委员: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金桔产业发展的关心。你们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培育百亿金桔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06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建议培育百亿金桔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提到我市金桔产业发展存在政策支持比较粗放、技术服务体系薄弱、无病苗木繁育体系缺失、产业服务体系尚未形成等问题,指出了目前我市金桔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我们认为提得很好。

一、金桔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我市编制了《广西柳州市柑橘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和出台《柳州市人民政府落实〈关于促进柳州市柑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议案〉的实施方案》(柳政发〔201741号)文件。在品种规划布局中明确提出融安县重点发展金桔产业,把柳州市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金桔生产基地的目标。2018年根据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提出重点打造我市柑桔产业一带一圈建设,其中一带便是以融安县、柳城县为中心,沿着209国道从北至南打造金桔产业带,主要品种有滑皮金桔、脆蜜金桔。为进一步发展金桔产业,使我市金桔在国内更具竞争力,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印发了《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柳州金桔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农政发〔20202号)。目前全市金桔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金桔面积约22.10万亩,产量20.04万吨,产值6.31亿元,面积排全区第一,产量、产值排全区第二,其中脆蜜金桔和滑皮金桔等优质金桔产量排全区第一。目前全市十个县区均有种植,主产区在融安县,其种植面积20.7万亩,产量19.1万吨,产值6.01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占全市金桔面积93.66%、产量95.30%、产值95.24%。融安金桔面积已跃居全国第一,产量和产值排名全国第二。

二、提案落实情况

提案中你提到四点建议我们也在一一落实和不断完善

(一)落实金融扶持政策撬动资金杠杆

一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末,全市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数量共计1430个,所辖县(区)农户信用信息入库率达96.77%,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面分别达59.75%55.08%59.30%。二是安排贷款贴息资金,2022年落实桂惠贷财政贴息市本级预算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扩大融安金桔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投资。三是落实各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和担保费补贴资金供计1.17亿元,有效降低发展融安金桔等产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和生产经营风险。

(二)完善技术服务体系

融安县已经筹建融安金桔研究,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初步形成具有基础研究、项目开发和推广应用等不同领域的创业人才团队;抓好金桔新品种的筛选和培育,提升融安县金桔产业科技水平,确立融安县金桔品种资源的国内领先地位;目前正开展两个金桔新品种一个砧木品种选育,两个技术标准制定工作。

(三)建立良种繁育体系

一是截至目前,在融安县建成并通过认定县级柑桔无病健康苗木繁育基地2个,面积约100亩,具备年出圃150万株健康金桔苗木能力,纳入市级管理,给予政策扶持。二是加强脆蜜金桔品种权保护,我局拟定由脆蜜金桔品种权人(柳州市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广西大学和融安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择优授权两家柑桔无病健康苗木繁育基地,进行脆蜜金桔苗木的培育及销售,同时开展打假工作,目前已经达成初步共识,就授权协议细节做最后修订。三是市农业农村局今年明确以项目的形式安排40万元资金扶持融安县在原有基础上建设一个高标准的金桔种质资源圃,收集全国各地和本地特有的金桔新品种。

(四)推进金桔产业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经农业农村部批准,2018年,我市在融安县建成了融安金桔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是广西柑桔类水果第一个获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融安金桔列入国家特色农业发展计划;创建了融安县的融安小村之恋、桔乡恋歌、古兰新韵金桔产业等一批自治区级柑桔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二是大力推进金桔三品一标认证,至2022615日,我市累计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总数为14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14个。2020融安金桔再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三是2022年,我市向自治区推荐融安金桔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获得自治区推荐到北京答辩,我局积极做好申报和创建等业务指导工作。四是创新柑桔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化管理,搭建柑桔质量安全信息网平台,将全市规模以上金桔企业的种植生产、投入品管理、产品包装等关键环节纳入实时视频监管范围,确保金桔产品上市质量安全;五是在融安县解决设施用地基础上支持融安县建设一体化专业金桔市场。

(五)加强以柑桔黄龙病为主的危险性病虫害防控体系建设

一是在融安县设立了疫情监测点2个,每年均发布柑桔病虫害情报20期,同时,依托各级植保部门组建技术普查与监管队伍。二是在融安县大将镇建立柑桔黄龙病防控示范区8000亩。三是今年我局共整合市财政资金20万元用于融安县因柑桔黄龙病引起的失管、半失管果园清除工作,目前清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六)着力打造金桔品牌

一是我市商务部门将于202211月份将开展全国采购商广西行--柳州金桔产销对接推介活动。以推动桂品出乡为契机,加强各县金桔类产品产销对接,促进融安金桔的销售,助力农产品上行。二是20225-12月期间我市商务部门将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展播融安金桔和生产企业,为重点名特优产品设计制作推广海报并链接产品推介详情,通过人民网海量流量发挥平台传播力、影响力,推广宣传本地名特优产品品牌。三是市农业农村局将于20229月开始为期半年,开展柳州融安脆蜜金桔高铁列车冠名宣传活动,利用高铁列车的高覆盖,高效率等优势在以江浙沪为主的地区宣传脆蜜金桔,提高我市金桔知名度。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建议

目前全市金桔产值6.31亿元,流通产值20.03亿元,加工产值2.4亿元,合计全产业链28.74亿元;融安县金桔产值6.01亿元,流通产值19.70亿元,加工产值2.4亿元,合计全产业链28.11亿元;距离打造百亿产业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产业发展需以做强做优为主。

(一)工作重点

1.抓住产业发展制高点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是抓品种优势,加强品种选育和保护工作,筛选出更多更优的金桔品种,在品种上保持优势;二是抓技术,在技术上要不断研究和创新,制定技术规程,保持生产栽培技术优势,才能拥有行业话语权。

2.走精品发展道路,以品质效益取代规模效益。注重土壤改良,加强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高标准建园,走精品果园道路,真正实现种一亩、成园一亩、丰产一亩、优质一亩。这才是果园发展长远之道。

3.加强金桔苗木监管。目前融安县已有两个苗木繁育基地,生产能力已经完全能满足新种金桔苗木的需求,不建议再继续扩繁金桔苗木基地。其工作重点应该是规范苗木市场,加强执法,坚决铲除露地育苗与市场交易无证苗,从源头上加强对种苗生产、销售的监管,引导果农到正规苗木基地购买苗木,对现有苗木基地软硬件进行提升,加强管理。

4.提升采后处理分选水平。现在已经进入水果分选4.0时代,只有用4.0时代分选机才能真正选出一盒金桔都是23度甜。品质是树立品牌的保障,通过提高企业选果标准,倒逼种植生产环节标准,融安金桔品牌才能持续唱响。

5.加强企业品牌建设。融安金桔已经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县域品牌打造方面卓有成效。但企业品牌建设还是比较薄弱,稍有名气的只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步要加强培育本土企业品牌,本土企业来自于本地产区,对产区有感情,也了解情况,让他们多参与产业发展,尤其是销售环节。

(二)建议

1.建议融安县政府在符合国家耕地地力保护政策的前提下,在种植、加工、采后处理等用地环节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2.利用好中央、自治区政策性保险,加强宣传,让更多种植户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种植环节风险。

3.适度规模化发展。一个品种一定要适度规模,不能无限扩张,再好的品种过量就会贬值。大多数卖得高的品种,主要还是因为产量少,物以稀为贵

4.规模连片发展要谨慎。脆蜜金桔是目前品质最好的金桔品种,但种植门槛高,管理较精细,用工多,并不适合单个经营主体规模化连片种植,从目前看往往是种10亩的赚钱,种一百亩以上的难赚钱,因此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不建议提出建上百上千亩的规模示范园,以建示范点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