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3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7:25    浏览量: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次会议

63号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将鹿寨县打造成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主产区的建议


近年来,鹿寨县抢抓机遇,在柳州市螺蛳粉产业的带动下,群众种植竹笋、种植豆角、养殖螺蛳的积极性高涨,已经成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的重要产区。

据统计,鹿寨县有林地面积322万亩,其中非公益林及保护林地250万亩,现有竹林面积5.82万亩,其中麻竹等丛生竹2.18万亩,2020年以来新增种植麻竹2450亩,主要种植分布在拉沟、导江、寨沙、平山四个乡镇。其中2021年拉沟乡竹林面积已达2.1万亩(台湾麻竹1.2万亩,毛竹0.9万亩),年产鲜竹笋650万斤,总产值950多万元。

鹿寨县有水田面积34.48万亩,旱地54万亩,2021年鹿寨县豆角种植面积达到3.25万亩,其中上半年1.25万亩,下半年2万亩,预计全年产量4.47万吨,总产值达2.682亿元。豆角种植主要分布在平山镇、鹿寨镇、导江乡、江口乡四个乡镇。其中2021年平山镇种植豆角6000多亩,生产豆角4500万斤,总产值达8500多万元。

螺蛳养殖主要分布在鹿寨镇和平山镇,20202021年全县共新增螺蛳人工养殖面积达3300多亩,投放螺蛳种90万斤,其中石螺养殖面积1400多亩,田螺养殖面积2900多亩,2021年全县螺蛳产量达2500吨左右(石螺总产量为800吨,田螺总产量为1700吨),总产值约3750万元。

为推进螺蛳粉产业的发展,鹿寨县相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在带动引领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已经有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良厚食品有限公司、柳州市辰涛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螺蛳粉企业入驻鹿寨建设基地,设立螺蛳粉配料加工厂,生产酸笋、酸豆角、笋丝等螺蛳粉原料。鹿寨县已经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新模式,种植竹笋、种植豆角、养殖螺蛳已经成为鹿寨县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新兴产业。

区、市、县虽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但是也还存在一定问题:

一是奖补政策门槛过高,除一些合作社和企业能够获得奖补外,一般群众很难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是市级补贴金额有上限,一旦补助资金总额用完,即使符合补贴条件,后申报的也得不到补贴。

三是存在技术瓶颈。四是螺蛳粉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材料外调占比大,带动本地原材料产业发展力度不够。

五是受农田保护区及土地指标的限制,农业专业合作社及相关企业收购农产品,以及加工酸笋、酸豆角、笋丝等螺蛳粉原料缺乏配套产业(厂房)用地。

为此建议:

一、将鹿寨县打造成为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主产区,结合鹿寨各乡镇的特点,按照“一乡一品”的工作思路规划种植、养殖产业,并在政策支持上给予倾斜。

二、完善政策措施,降低种植竹笋、种植豆角、养殖螺蛳补贴连片面积标准,加大扶持力度。建议以自然屯为单位,对种植竹笋连片50亩以上,豆角连片5亩以上,稻(藕)田套养螺蛳10亩以上即给予补贴。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补贴标准,取消补贴上限,做到应补尽补。

三、加强技术指导,解决技术瓶颈;加强产品监管,确保产品安全。引进优良竹笋(如台湾麻竹)、豆角、螺蛳品种,加大螺蛳粉原料产业种植、养殖、加工的技术指导,提高科技含量,增加农民收入。

四、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产业合作。组织柳州市螺蛳粉企业到鹿寨调研,到鹿寨设立产业基地和原料加工基地,加强与地方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扩大群众种植、养殖规模和原材料产品精加工规模,推动螺蛳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适当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给予螺蛳粉原材料加工产业厂房配套用地的政策支持。

六、加大对竹笋、豆角、芥菜、螺蛳产业发展的宣传和引导,扩大种植规模。

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给予相关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相应的政策扶持。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鹿寨县政府、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朱燕文委员:

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将鹿寨县打造成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主产区的建议》(第06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将鹿寨县打造成为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主产区。一是目前,鹿寨县有竹笋、豆角、大米等产业种植基础,已经初步摸索出“基地+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螺蛳粉预包装企业”合作机制,产业基础较好。2022年,市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划拨给鹿寨县800万元,用于发展螺蛳粉原材料(螺蛳、竹笋、豆角和木耳)产业。二是鹿寨县政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来规划原材料产业区域布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比如拉沟乡、导江乡、寨沙镇和平山镇发展麻竹笋种植,平山镇、鹿寨镇、导江乡和江口乡发展加工型豆角产业,鹿寨镇、平山镇发展螺蛳产业。三是2022-2025规划在鹿寨县实施麻竹新造林和低产林改造面积6700亩。2021年,市级安排80万元,在导江乡小河屯建成麻竹新造林示范基地213亩,在拉沟乡关江、六章、木龙、大坪等村实施麻竹低产林改造1265亩。2022年,已经在黄冕镇、平山镇、江口、导江、寨沙镇、拉沟乡、鹿寨镇等7个乡镇建成9个连片面积100亩以上麻竹示范基地。

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一是《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柳州市财政局关于加强2022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柳农政发〔202159号)是我市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螺蛳粉产业原材料发展的举措,对加工型豆角、竹笋、螺蛳等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相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参照桂开办发〔20219号文件中附件1特色产业项目分类奖补标准,主要还是从创建规模基地的角度来进行设置考虑。发展资金属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需要按照既定的要求来进行项目管理。我市将根据今年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加强项目实施效果调研,调整一些标准,降低补贴门槛,做到应补尽补,使政策能够更加适应产业发展、农户增收的需要。二是印发《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鹿寨县乡村振兴局 鹿寨县财政局 鹿寨县林业局关于印发〈鹿寨县2022年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鹿农发〔20222号),2022年,脱贫户、监测户新种植麻竹1 亩以上,一般农户、村集体和经营主体新种植麻竹相对集中连片达100亩以上的,按照900/亩进行奖补。

三、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市、县农技部门加大对鹿寨县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技术的指导,特别是一些影响产量、效益的技术瓶颈,加强有关技术攻关研究。提升林农麻竹栽培和低产林改造技术,积极开展麻竹笋及其产地土壤安全监测。2022年,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和深入山间地头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指导130人次并争取到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投资100万元,计划在拉沟乡开展麻竹低产林综合改造技术示范与推广。每年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对麻竹笋及其产地土壤开展安全监测,共开展麻竹笋监测13批次,麻竹笋产地土壤监测6批次,确保鹿寨县麻竹笋食用安全。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做好各环节指导服务,推行农业标准化和绿色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引导扶持“三品一标”认证,推进质量技术标准制定。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柳州预包装螺蛳粉企业、原材料加工企业和基地生产合作社的对接,促成利益合作链接机制。如拉沟乡、导江乡等乡镇,一直加强与相关螺蛳粉企业联系沟通,邀请相关企业到当地设立产业基地和原料加工基地。目前拉沟乡引进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到关江村建立酸笋厂,并正常运营导江乡引进柳州市良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到导江乡石排、温村、佛子三个村建设原料配送基地。下一步,还要积极推广成熟成功的利益合作模式,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多方利益分享,带动产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五、争取螺蛳粉原材料加工产业的建设用地指标支持。要发展原材料产业,就要扶持企业、合作社发展原材料初加工,当地自规部门应充分考虑全产业链建设需求,给予建设用地指标倾斜扶持。

六、加大对原材料产业的宣传引导工作。把螺蛳粉原材料奖补政策宣传到位,发动有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参与生产。通过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会、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宣传、利用微信群转发发展政策、邀请宣传媒体拍摄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的宣传和引导,号召群众发展产业,不断扩大规模和提升质量。

七、积极落实有关支农、产业奖补政策。支持扶持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培育龙头发展,创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辐射带动一批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