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7:25    浏览量: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次会议

64号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大力发展木耳产业的意见和建议的建议


近几年,我市以工业思维,瞄准市场需求,坚持在创新供给上下功夫,加快推动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把“小米粉”做成了“大产业”,推动柳州螺蛳粉从街边堂食走向工业化生产,受到越来越多的国人喜爱,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行业前景光明。

一、大力发展木耳产业的依据

一是我市木耳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根据政府网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柳州螺蛳粉进入发展快车道,前三季度,袋装柳州螺蛳粉实现销售收入112.23亿元,增长45.7%;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5亿元,增长7.7%;实体店营业收入154亿元,增长72.8%。今年9月,我市印发《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将继续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以增产量、优结构、提效能为抓手,打造螺蛳、竹笋、大米、豆角、木耳等原材料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大力推动柳州螺蛳粉原材料本地化生产,并描绘了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蓝图。到2025年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力争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1130日,市委书记吴炜在我市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将柳州螺蛳粉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可见木耳作为螺蛳粉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是我市木耳产业现状远远满足不了现实需求。从1217日,市农业农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情况看,2021年,全市木耳种植才800万棒,产量仅约1万吨。以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日产螺蛳粉达50万包为例,每包需要木耳10g,每天就需要5吨,每年1800吨,企查查数据显示,广西螺蛳粉企业数量有6017家相关企业,光柳州就有上百家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柳州本土生产的木耳远远满足不了螺蛳粉产业的需求。根据我的调查了解,柳州螺蛳粉企业所用木耳75%都是从福建、江浙等地外调,其主要原因是:1、本地生产技术落后,木耳产量低、品质较差;2、传统大棚培育,感染多,实际产出效益低;3、种植规模小,形成不了产业化,成本高;所以本地生产的木耳相较于福建、江浙等地木耳没有竞争优势。

三是发展木耳产业优势和效益明显。木耳作为食用菌的一种,通过利用甘蔗渣、玉米芯、桑枝、树皮、秸秆等农林生产废料进行基质化的处理,再进行栽培,生产后菌包废料又可以作为最优质的有机肥重新投入蔬菜、水果等农林业的生产中,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环保循环利用。在当地发展木耳产业,既可以解决农户就业问题,增加收入,又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问题。

二、建议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柳政规〔201827号)文件精神,柳州市对竹笋、豆角、稻(藕)田套养螺蛳等螺蛳粉上游产业基地建设均相应的产业扶持和补助政策,但一直以来木耳产业没有相应的扶持和补助政策,因此我建议:大力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要加大对木耳产业的相关项目扶持力度。1、全面鼓励“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工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带动农户发展木耳产业,降低木耳生产成本,提高本地木耳竞争力;2、加大对木耳产业的政策支持,农户搭建木耳出菇棚、购买木耳菌包等,像种植豆角、竹笋一样,给予相应的补助资金,提高本地木耳的产量,满足螺蛳粉产业需求;3、加大对木耳品种的研发,号召农业部门、农业科研院所研发适合柳州螺蛳粉产业需求的木耳品种,提升产品效益。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洪龙金委员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木耳产业的建议》(第064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先后印发了《柳州市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对螺蛳粉全产业发展进行了决策部署和对原材料示范基地进行政策扶持。20219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和视察柳州螺蛳粉产业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柳办发〔202116号),对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并提出了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量与品质大幅提升的发展目标要求。20224月,召开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销对接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副市长区军雄,市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和园林局、乡村振兴局以及15家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企业、6家螺蛳粉原材料加工企业、10家螺蛳粉预包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关于建议中提到的加大对木耳产业的扶持和补助政策,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扩大补贴覆盖面。积极鼓励市、县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推进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制定《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柳州市财政局关于加强2022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柳农政发〔202159号),对木耳种植1万棒以上的,按2/棒进行奖补。属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可以按照特色产业项目分类最高奖补标准进行补助。

二是制定《柳州市关于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将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食用菌菌包培育室和生产车间建设等内容纳入设施农业项目扶持内容。2022年制定印发的《关于加强2022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县区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培育壮大螺蛳粉原材料种养产业,支持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脱贫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脱贫村集体经济形式(可多个村叠加),或以资产收益形式投入到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加工(设施设备)、仓储(冷柜、冷库、仓储等设施)等方面。根据衔接资金有关管理规定,过渡期内,原则上按深度脱贫村累计不高于500万元/村、其他脱贫村累计不高于200万元/村的标准对能带动脱贫户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给予支持。

三是编制生产技术规程,推进标准化生产。2022年上半年,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发布了9项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技术标准,其中包括《木耳栽培技术规程》。通过发布技术标准,系统谋划产业发展,不断优化种养结构,规划“十四五”期间原材料基地布局,根据各地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所需原材料实际用量,调优调好产业结构,指导建设一批绿色优质的大米、豆角、木耳、螺蛳等原材料生产基地,提升原材料品质。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2022年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加强项目实施效果调研,使政策能够更加适应产业发展、农户增收的需要。各生产者、新型经营主体可根据实际积极申报各级支农资金及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