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7:25    浏览量: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次会议

68号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继续加强“柳州茶城”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


柳州茶城是柳州市第一个以“柳州”命名的茶城,聚集了柳州市三江、融水、柳城、鹿寨茶叶主产区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SC认证企业,自20164月正式开业以来,现入驻茶城企业共有23家(获自治区和市认定的16家茶业龙头企业已有10家数入驻茶城),茶文化宣传推广企业1家,柳州市茶业协会及其党支部(五星党支部)亦在此办公。柳州茶城成立初期,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计划将之打造成为聚焦推广宣传柳州茶,提升柳州茶知名度的重要对外窗口平台,曾先后在此举办4届柳州春茶届,3届柳州红茶节、3届全民饮茶日活动及广西红茶节暨扶贫展销活动。

然而,受疫情及市场环境的交织影响,近年来柳州茶城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收入低、成本高”成为了影响经营者信心的重要原因,很多已入驻的经营者有退租的意向。一是虽经多年的培育,柳州茶城知名度仍然较小,大部分市民对柳州茶城仍较陌生,流动消费客源不足,入驻店铺的营业额相对较少;二是据了解,茶城所处门面租金约为65/平米·月左右,相较同类门面房租偏高,同时场地公摊面积为37%,也属于较高公摊的门面。如大面积出现经营者退租的现象,柳州将缺少一个展示全市名优茶、打造“柳州茶”品牌的平台,不利于柳州茶产业的发展,不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利于通过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出现这种苗头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此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关注“柳州茶城”在柳州茶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发展和振兴茶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赓续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由商务牵头会同农业、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产业品牌创建调研,制定柳州茶产业品牌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商务、农业农村、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税务、人社、文新广各部门制定相应的补贴帮扶等优惠政策。

2.帮助协调解决租金居高不下的问题。商务牵头会同农业、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及时调研入驻企业的经营状况,提出租金补贴、税收减免、宣传推广等扶持政策,必要时可对茶城开发商就关于柳州茶城门店租金偏高、公摊偏大的问题进行约谈,帮助入驻茶城的茶业企业协调租金优惠。

3.多部门助推“柳州茶城”转型升级。一是三江县、融水县政府主导打造“三江茶”、“大苗山红茶”形象旗舰店,组织已获SC认证的茶业企业进驻旗舰店展示产品,将形象旗舰店作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宣传柳州茶品牌;二是引导茶产业龙头企业入驻柳州茶城,对在柳州茶城开店的龙头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三是科技、商务等部门现行的众创空间、商贸集聚区的有关政策向柳州茶城倾斜;四是商务部门组织柳州螺蛳粉品牌企业和食品等企业入驻茶城,通过网红螺蛳粉加持茶城品牌;五是旅游部门协调旅游企业将茶城列入旅游线路,向外地游客推介柳州优质茶;六是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继续打造“柳州茶”品牌对“柳州茶城”给予指导;七是商务、农业部门研究对进驻柳州茶城的茶产业企业给予销售奖励,激励茶叶企业入驻柳州茶城开展经营;八是柳州市茶业协会要建立健全柳州茶城管理制度,规范柳州茶城经营管理,充当好茶业企业和有关部门的沟通纽带。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柳北区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曾敬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会议提出《关于继续加强“柳州茶城”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第068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提升“柳州茶城”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一是高度重视茶城柳州茶城在产业引领中发挥的突出作用。2015年,柳州市农业局(现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筹建“柳州茶城”,柳州市和润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独资承建并独立运营,于20164月中旬正式对外经营,引导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茶叶)企业悉数入驻。为进一步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创建品牌,自20165月至202012月,由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订了《入驻柳州茶城租金补贴方案》,从每年财政预算中给予补贴,累计补贴金额达到157.5万元。

二是注重茶叶品牌建设与宣传。为进一步提高柳州茶城和柳州茶知名度,将柳州茶城打造成推广宣传柳州茶的重要窗口,自茶城开业以来,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春茶节、红茶节及“柳茶杯”、“全民饮茶活动”等系列活动在此举办。下达“茶业品牌提升”专项资金85万元,支持柳州市茶业协会、三江县茶叶协会、融水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茶文化进社区”等推广宣传活动,支持企业举办“直播”或“促销”等不同形式的产品推介宣传活动近20场次,组织举办“柳州红茶擂台赛”茶叶评选活动,利用其微信公众号编辑、发布柳州茶事活动、亮点内容,增强宣传曝光度,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20224月,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柳州广播电视台、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了“育人才·创品牌·促振兴2022·柳州茶品鉴推广周”活动,在《在柳州》APP“柳州茶韵”专栏进行线上展(促)销,同时举行“我为柳州茶代言”的营销推广新模式,不断提升柳州茶城知名度。引导柳北区科创大厦入驻企业广西红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柳州茶城”企业的合作,通过抖音平台直播推广的形式,拓宽茶城企业原有的营销渠道,鼓励企业拓展思路,转换经营模式。

三是加强政策帮扶。组织人员对柳州茶城进行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引导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柳州茶城支持,增强其对产业的带动能力,提升“柳州茶城”地位和重要性。柳北区将继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持续开展“幸福柳北、乐享消费”系列活动,指导“柳州茶城”企业参与自治区、柳州市促消费活动,推动柳州茶城与柳北区涉农类企业的合作20226月,市农业农村局已向市政府申请茶城租金补助28万元,继续对入驻柳州茶城的柳州茶叶生产企业给予适当的租金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农业农村局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用好资金,践行“企业服务年”活动宗旨,解决企业所困,为企业加油鼓劲,推动柳州茶业高质量发展。

二、帮助协调租金优惠问题。

一是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柳州市茶业协会组织茶城入驻企业代表,就租金门面偏高要求降低租金等相关事宜,与柳州市和润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商谈,并达成了60/平方米.月的口头协议(原价65/平方米.月),降低了租户成本。

二是柳州市税务局对柳州茶城的纳税人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给予积极落实。落实柳州市关于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租金减免方面,对符合政策的减免3个月租金等,为入驻企业减压。落实国家有关税费减免政策,如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等优惠政策,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每月不超过15万元的给予免增值税。2022年,柳北区税务部门根据工作要求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工作,确保纳税人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目前电子税务局等系统也进行了相关升级,保障政策实施落地。具体到“柳州茶城”入驻的相关企业,也会根据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到相关政策应享尽享。

三、多部门助推“柳州茶城”转型升级。

一是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涉及承办的相关部门逐步协调落实。现阶段结合农业农村局主要职责对接落实部分工作:打造了“三江茶”、“大苗山红茶”形象旗舰店,已与三江县、融水县农业部门提出建议,三江县计划按照现行合作模式,指导“三江茶旗舰店”优化经营模式。融水县农业农村局需要与融水县茶业协会协商后结合年度政策导向再作考虑。

二是关于引导茶产业龙头企业入驻柳州茶城,对在柳州茶城开店的龙头企业给予一定补贴的建议,这是筹建柳州茶城的初衷,20165月至202012月期间,入驻柳州茶城的龙头企业均获得补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近两年市级财政资金大幅缩减,无法对茶城入驻企业进行租金补贴。今后,将积极安排或申请对茶城租金进行补贴。

三是市商务局推荐柳州三江茶叶参加“桂字号”产品在人民网广西频道的展销与推广,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展播相关产品和生产企业,为重点名特优产品设计制作推广海报并链接产品推介详情,通过人民网海量流量发挥平台传播力、影响力,推广宣传三江茶叶等本地名特优产品品牌。

四是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柳州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推进柳州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茶”“三江茶油”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柳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补助和风险补偿办法》,全面落实我市商标品牌建设扶持激励措施,兑现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相关补贴奖励政策及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补助,降低融资成本,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我市中小微商标企业提供了宝贵的信贷资金。下一步将继续鼓励符合条件的茶叶企业积极加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扩大地理标志使用范围。加大对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促进产业升级,将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让市场主体知晓政策、熟悉政策。

五是市文广旅局积极搭建旅游企业与茶城的沟通平台,指导在茶城内加入柳州茶文化的元素,对柳州茶的起源、发展、演变、种植和制作工艺还有其折射出来的茶文化进行详细的陈列和展示,通过历代名人的记叙、历史场景的多媒体再现、观赏茶艺的表演,丰富茶文化的业态,指导茶城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助推“柳州茶城”转型升级。

六是提案有关承办单位应共同研究“振兴茶城”的相关政策,并指导柳州市茶业协会建立健全柳州茶城管理制度,规范柳州茶城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