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28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大力支持罗汉果产业发展的建议

罗汉果是我国常用的中药材之一,被称为“神仙果”,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罗汉果常见于中药制剂和饮料中,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是产于我国南部的重要经济作物,特别是广西永福县,龙胜县,罗汉果种植已有300年的历史,是中国罗汉果之乡,全国百分之九十的罗汉果都产自这里。为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9月9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广西“十四五” 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桂农厅发〔2022〕125号),《规划》突出的特点,一是制定了发展目标。总体目标:“十四五”末,广西罗汉果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年产值约160亿元,其中加工业产值达到90亿元以上,形成罗汉果大产业“一核三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具体目标:到2025年,全区罗汉果种植面积30万亩,产量22万吨,产值160亿元,罗汉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罗汉果种植比重70%以上。

二是规划了产业布局。构建“一核三区”规划布局。一核:主要包括永福县、临桂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北区:主要包括广西的全州县、兴安县、灌阳县、资源县、灵川县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革命老区。南区:主要包括雁山区、阳朔县、恭城县、平乐县、荔浦市、鹿寨县等地。西区:主要包括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

三是明确了重点任务。从稳定原料供应链、加强产品加工与技术研发、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建设、推进“罗汉果+”大健康产业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5个方面内容推动罗汉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给广西的罗汉果种植提供了坚强的政策后盾,给柳州的乡村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融水、融安、三江三县群山环绕,气候湿润多雨,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种植罗汉果。但目前,柳州北部三县种植罗汉果的面积很少。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和园林局、融水县政府、融安县政府、三江县政府协办

为此建议:

(一)按罗汉果产业投资效益分析,投资1亩罗汉果可有效带动农户务工增收2400元,如果发展1万亩,可实现群众劳务增收2400万元,产业净增收3600万元以上,合计1万亩罗汉果带动群众净增收0.6亿元以上。效益和联农带农效果明显,对巩固柳州北部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建议在市级层面大力扶持、开发罗汉果产业。对接好广西“十四五”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二)引进龙头企业入驻,开展罗汉果精深加工,既可提高产业附加值,又可长期解决群众劳务输出,联农带农效果更加明显,群众增收更加稳定,一二三产业更加兴旺,也给县域经济的税收增加新的路子。

(三)由于每亩投入较大,建议把罗汉果产业作为全市四县重点产业加以扶持,每亩补助增加到1500元,并列入乡村振兴产业奖补范围,增强农民投资能力。

(四)鼓励农民整合土地,成立罗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使之能连片种植,并结合其他作物种植开展立体式种植。罗汉果当年种当年收,效益周期短,可以在杉木新植或其他农作物新植时与罗汉果套种,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增加土地使用率,增加群众收益。

(五)在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罗汉果地支持群众开通产业路,减少运费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通过以上途径,使罗汉果更加适合农村产业,农民收益的路子更加宽广,更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振兴乡村。

    (六)大力宣传,让罗汉果产业深入人心,让更多群众投入到罗汉果种植中来。

办理答复情况:

廖维代表:

你在柳州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大力支持罗汉果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0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效用,助力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罗汉果产业发展势头好,自治区和柳州市已将其列入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并在2023年中央、自治区级提前批财政衔接资金分配中给予了融水县、融安县各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同时,我市也于2022年出台了市级财政衔接资金重点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各县区特别是适合发展罗汉果产业的北部三县,在符合衔接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做好产业评估和落实联农带农机制前提下可对罗汉果产业给予适当的衔接资金支持(当前财政衔接资金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建立优质种苗基地,支持罗汉果产业发展。

在融安县雅瑶乡黄金村建立苗圃基地,培育优良的脱毒组培苗罗汉果品种,建立罗汉果脱毒组培苗实验基地和工厂,带动全县及周边地区育苗,保障罗汉果高产质优生产。

三、鼓励发展“油茶+罗汉果”套种模式,增加群众收益。

2023年市林业和园林局结合全市油茶生产任务布局,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2023年柳州油茶种植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柳林园发〔2023〕9号),该指导意见明确将油茶+罗汉果套种模式纳入市、县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范围。对于发展油茶+罗汉果套种模式、有效株数达到100株/亩以上的,给予罗汉果补助不超过500元/亩,且同一地块种植油茶的补助和罗汉果补助互不冲突,可以同时申领。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发展油茶+罗汉果套种模式,拓展林地利用空间,增加群众收益,促进罗汉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联农带农机制。

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融安县雅瑶乡8个行政村的联合社入股共同成立全乡集体经济的投资公司——融安县雅瑶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雅瑶乡农产品(罗汉果)深加工项目。目前可以生产的产品有5种,包括低温脱水整果、低温脱水果芯、低温脱水果籽、传统烤果、罗汉果杯茶,有效提高产品的形象和附加值。广西融安绿柳上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243户种植户签订罗汉果收购合同,通过订单农业解决农户销路问题,保障农产品收入。组织专家举办罗汉果系列讲堂18期,累计培训520人,其中脱贫户197人,切实提高农户罗汉果种植技术。

五、完善产业链条,保障生产效益。

融安县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00万元支持罗汉果产业发展,参照融安金桔做法,申请产地品牌和商业品牌,从品种选育、基地种植、科技支撑、公共服务、整果利用、甜苷提取、加工转化、残渣循环利用、“旅游+电商”等方面加强全产业链体系建设,为罗汉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供动力。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柳州市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支持融安、融水、三江等罗汉果主产县推进罗汉果等特色品种精深加工,引进培养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加工营销端带动生产端规模高效发展,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