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32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抢抓产业政策机遇 打造柳州市预制菜产业园区的建议

   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城市,是拥有最多的食品包装、加工、生产技术的城市。在成功培育螺蛳粉产业品牌之后,应以打造并发展我市特有预制菜产业园区为切入点,主动把柳州纳入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四梁八柱”的主力架构中,强力推进我市食品工业产业、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将资源基础优势高效转化为产业经济价值。

为此建议:

   一、提升产业经济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积极融合建设。柳州市预制菜产业园,引导预制菜企业集聚。利用我市食品工业方面优势,突出我市在预制菜产业中生产资料的研发、加工、配套优势,把握预制菜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同时,利用我市产业集群、企业集中、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优势,将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纳入预制菜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中。发挥产业链链接作用,牵引上游农产品生产加工、下游餐饮以及配套制造业发展,加快我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二、打造区域产业集群,完善仓储冷链建设。牵引我市的上游产业链,为预制菜产业园提供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大宗贸易及集中物流服务;辐射下游产业链,通过产业流通中心建设和集中物流服务,把产品推向各类市场。同时,建设专业化仓储冷链中心,有效整合我市仓储冷链资源,配套产业流通中心建设,形成“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区域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冷链配送+商超”“农牧基地+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农牧基地+集体配餐+冷链配送+学校企事业单位”全链条的仓储冷链流通产业保障体系。

   三、塑造地域文化品牌,健全食安规范体系。搭建预制菜研发平台,对柳州本地菜、食材做好预制研发,推动研发成果转化。通过工艺参观、现场烹饪、现场品尝等互动参与活动,进行产业文化宣传,科普预制菜相关产品质量和安全知识,提高柳州预制菜产业知名度。在预制菜产业链建设同时,配套出台我市预制菜有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冷链物流运输要求以及分类基础标准、品质评价检测标准等基础通用标准,以及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形成具有柳州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更使本地食品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得到有益补充、完善和加强。

   四、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抢抓产业政策机遇。出台预制菜产业专项金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将预制菜产业列为重点信贷投放目标,精准聚焦预制菜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企业融资需求,扩大对预制菜产业的信贷投放。鼓励金融机构综合利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机制,对预制菜产业链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同时通过加大产业园配套供给、合理延长信贷期限、拓宽产业链融资配套措施、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推广跨境贸易和跨境融资便利化等政策,为预制菜产业高速发展期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柳南区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李玉辉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抢抓产业政策机遇 打造柳州市预制菜产业园区的建议》(第05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抢抓机遇,为预制菜产业扬帆起航。

    一是高度重视谋发展。2022年7月,粤桂预制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广州举办,作为广西首场以预制菜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柳州市在会上围绕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合作商机作招商推介,通过对接会我市用好资源抓项目,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9月,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宁市会展中心朱瑾花厅隆重召开,副市长汤振国带队参加会议。我市积极参与到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构架中,推进我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加入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2023年3月,我市积极推荐广西柳工集团食品投资有限公司等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预制菜企业10家,加入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5月,我局副局长覃艳梅带队,与我市预制菜联盟会员企业一同参加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暨第一次成员大会,促进我市融入全区预制菜产业格局中。通过充分发挥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在预制菜产业领域的引导力、影响力,促进我市企业与成员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发展,帮助我市预制菜产业迈上新台阶,共同助力广西预制菜产业行稳致远。

二、发展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夯实预制菜产业基础。

    一是全力保供促稳。全市共建立了160个“菜篮子”农产品保供基地和92家农业生产物资保供保送基地。2023年一季度,猪牛羊禽产量6.6万吨、蔬菜产量84.63万吨、水果产量13.66万吨、水产品产量1.90万吨。制定《柳州市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强2023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全市菜篮子蔬菜、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全力保障预制菜产业原材料供给。

二是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通过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目前共建设提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12个。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示范典型,认定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177家,龙头企业在推动原材料生产、加工、打造品牌和创新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我市预制菜产业高速发展。

三是完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2022年我市共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67座,为发展预制菜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主要分布柳南区、鹿寨县、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等各县区,总库容两万二千余立方米。2023年,我局将结合各县区产业特色,继续围绕肉类、水产品、果蔬和螺蛳粉原材料等进行规划建设,以提升产地冷藏保鲜能力和商品化预处理能力,努力解决鲜活农产品保鲜期短、损耗大、品质下降等问题,延长农产品的供应时间,保障农产品进入冷链流通的“最初一公里”。

三、多维度发力,全力打造预制菜产业。

一是健全食安规范体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预制菜产品监管。一方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检查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包装材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生产过程中是否实施严格控制,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出厂检验制度;另一方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指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度等。下一步,将加快培育预制菜产业“柳”字号,立足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实际,注重发掘地方特色,谋划推动预制菜商标品牌培育,全力打造我市预制菜品牌新格局;指导柳州预制菜标准化生产,组织企业开展预制菜重要技术标准的研制。

二是组织企业参展参会。组织本地预制菜企业参加2022广西首届餐饮博览会,并搭建柳州城市主题馆和柳州螺蛳粉特色展馆,通过“线上活动+线上逛展”的方式对我市预制菜产业进行全方位展示;组织本地预制菜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进入“快车道”。下一步,将继续着力扩大柳州预制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致力于打造柳州预制菜品牌,前往广东、浙江等发达消费地区召开产销对接会,对预制菜进行重点推介;鼓励柳州预制菜产品进展会、进商超、进平台、进枢纽、进景区,提升柳州预制菜产品知名度和认可度。

    是深入企业调研考察。深入肉联厂、联华等本地预制菜企业开展调研,探索研究品牌提档升级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目前我市预制菜的产业结构、产品情况、企业发展,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预制菜方面的举措及发展建议,并对预制菜产业市场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调研考察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及市场开拓谋划了思路,下一步将继续调动行业积极性,支持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引导和鼓励企业入局预制菜产业,支持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做大做强,挖掘新进企业创立品牌加入赛道。

三、统筹谋划,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中生产资料的研发、加工、配套等优势,把握预制菜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在产业集群方面,柳州市重点食品产业方向及重点承接园区有:1.特色米粉产业:以鱼峰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和柳南区螺蛳粉特色小镇生产集聚区为核心,以“互联网+”与柳州螺蛳粉加工产业相结合为突破口,引导柳州螺蛳粉加工业向“产业发展集聚化、生产技术高新化、品种档次特色化”方向发展,建设产品研发、检验、展示、电商、物流、旅游观光一体式的示范性食品产业园。2.休闲食品、肉制品加工产业:重点布局在柳南区、柳江区及北部三县,侧重农副食品加工、预制菜加工。以柳南区柳工智慧食品冷链产业园项目为载体,强势布局预制菜领域,推进肉制品和速冻调制食品深加工。

二是依托优势资源布局产业园。柳南区资源丰富,具备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良好条件。其中,重点预制菜企业广西柳工集团食品投资有限公司开始转型升级,启动建设“2+2”战略业务模式——聚焦智慧冷链物流园平台和食品加工2大核心业务,发展食品供应链和国际贸易2大培育业务;柳州市预制食品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业主广西康田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拟在柳南区柳工大道建设投资,拟建预制食品生产标准厂房、标准无菌中央厨房、配套冷链物流中心、仓储中心和商务服务商圈等。柳南区通过不断加强完善螺蛳粉加工集聚区的建设,夯实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基础,做好涵盖预制菜产业食材加工、产品研发、原料供应、冷链物流等产业链环节,为我市预制菜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