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43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支持三江县程阳八寨创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的建议

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2009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年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2022年结合茶叶、茶油等产业经柳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市级田园综合体,拟认定为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江县拟评为第二批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目前全广西仅4个)。

三江县程阳八寨田园综合体园区基础设施完备、文旅资源丰富、茶园产业发达、三产融合明显、民族特色浓厚,具备申报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的基本条件。如申报成功,每年可获自治区级财政奖补1000万元,总计3000万元,可为三江县程阳八寨田园综合体继续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增强县域农文旅三位一体核心竞争力。

《柳州市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方案》明确支持我市产业要素齐全、文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的示范区打造成为市级、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目前,三江县程阳八寨申报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配套政策不足,农业产业要素不全,指导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成立市级层面的三江县程阳八寨创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挂帅,建立健全市县两级会商协商机制,协调发改、财政、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规划、文旅、乡村振兴等部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所遇问题。

二、统筹市县两级农口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集中投入,提升使用方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税收优惠、担保补贴、技术融资等方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吸引多元化资产参与综合体建设。

三、整合三江县现有茶叶、茶油等农业产业资源,加大种植、加工、物流、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功能,提档升级,突出产业支撑,做大做强程阳八寨田园综合体茶园产业。

四、市农业农村管理部门牵头,对标对表,借鉴其他地市成功经验,加大对田园综合体的组织管理、乡村建设、主导产业建设、经营与效益等方面建设的指导力度,全面提升竞争力。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三江县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覃铸琨委员:

您在柳州市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三江县程阳八寨创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的建议》(第071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田园综合体”作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的新型发展载体,对进一步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局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创建,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2个:柳江区“乡约·藕遇”田园综合体、鹿寨县“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同时,积极储备建设下一批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程阳八寨2022年已获市级田园综合体及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认定,园区基础设施完备、民族风情浓厚、文旅资源丰富,侗寨、田园、鱼稻、茶叶、油茶等文化和产业要素齐全,已基本具备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的申报条件,针对《建议》内容,我局联合协办单位积极推进程阳八寨创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相关工作,现将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工作方案。我局牵头起草并经市长办公会审议,由市政府办正式印发《柳州市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方案》,该方案根据《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 年)》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把田园综合体定位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升级版,明确将我市产业要素齐全、文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的示范区打造成为市级、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市级成立了柳州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创建工作,指导三江县出台《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三年总体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以资源禀赋和区域产业优势为基础,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品牌引领,以形成梯次发展格局,推动程阳八寨田园综合体提质升级。

二、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提出推动北部三县协同发展,加快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将三江程阳八寨纳入自然与文化旅游重点目的地,支持建设高标准5A景区等旅游产业项目;加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根据实际情况提升传统村落风貌环境品质,展现传统乡村聚落环境特征和历史文化价值特色,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指导三江县将“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提升项目”纳入三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表,保障项目用地合规性。二是市财政大力支持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和特色产业发展工作。2022年以来筹措各级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5亿元、自治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3.8亿元、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奖补资金8200万元,其中2022年支持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休闲农业示范区奖补资金共600万元,推动其认定为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023年市本级财政继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305万元、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奖补资金2200万元,联合主管部门按规定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方式,支持三江县将程阳八寨创建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三是指导三江县自行统筹安排切块到县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茶叶、茶油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继续争取自治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统筹各级财政农口资金,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用于支持三江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并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推动程阳八寨创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

三、突出产业支撑,强化品牌建设。一是加强产业指导和扶持力度,将程阳八寨打造成以侗族文化、茶叶、茶油、稻渔产业为特色的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重点提升有机茶产业,采用三江有机茶生产技术,严格遵循有机标准种植、管理的生产模式,建设水肥一体化灌溉、绿色防控等设施,实现项目区内茶产业绿色有机发展。重点提升油茶产业,程阳八寨属红壤地带,土体肥厚,多为壤土,有机质含量高,适宜种植油茶树。以标准化生产和高山特色自然条件为基础,严格按照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实施标准化生产,采用油茶丰产林栽培技术及优质化标准化栽培新技术,确保油茶产品质量安全、产业高效,带动农民增收。二是作为广西乡村振兴的文化旅游示范项目,通过深度挖掘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针对进一步提高程阳八寨的景观质量,继续加强景区环境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发展中兼顾传统与现代、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科学有效的管理社区型景区,不断增强景区的竞争力。三是积极做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广告宣传等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新闻直播间》投放宣传广告,在北京机场、南宁机场、桂林机场、柳州机场、南宁动车站、桂三高速、三柳高速、景区沿线高杆、灯箱、公交站牌共投放90张宣传广告,形成强势宣传氛围。举办微博达人、网络红人、大咖三江行打卡活动,在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发表稿件达360多条。广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王鸥“心侗程阳”系列宣传效果显著,景区网络搜索热度持续提升。

四、加强运营管理,提升运作效率。将程阳八寨景区文化旅游建设工作作为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针对程阳八寨景区社区型的性质,以政府引导、社区评比奖惩结合模式,提升景区管理效能。近年来,程阳八寨景区保护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持续开展。2021年起启动新建、改扩建投资项目涉及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步道、标识系统、智慧旅游、道路改造、村寨外立面提升等67个,总投资2.38亿元。景区侗绣博物馆、侗族银饰博物馆、侗族木构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全面投入使用,景区导视系统、智慧旅游项目、区大数据中心、全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电子票务系统、语音导游等全新呈现,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旅游基础设施及综合接待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旅游环境舒适有序,游客满意度显著提高。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