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49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重视鹿寨古树茶开发利用的建议

柳州地处华南茶区,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气候。柳州茶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历经功能的变迁,却始终扮演着重要的文化、经济角色。柳州处于茶文化从云、贵、川传播至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的中间位置,柳州早在唐代以前就有喝茶习俗并形成了本地独特的饮茶文化。形成了柳州茶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据史料记载,唐代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时,三江“牙己茶”年产30担,宋高宗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融县产茶2000斤,清嘉庆年间,融县专门设置了“茶盐司”一职来管理茶叶生产贸易等。民国《榴江县志》“物产·茶之属”载,当地(现为鹿寨)茶产包括细茶、山茶、和尚茶、龙凤茶。参编该县志的文人于宏怀有诗《和尚岗茶树》:“遗闻瑞草植峦岗,为悯山僧讲课尝;雪满岩腰出定后,生风两腋不须量。柳州地方茶在原有的“融水古树茶”“三江古树茶”等传统地域茶,已得到逐步开发,已在市场上享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如“大苗山红茶”。深入挖掘柳州茶文化,意义重大。

鹿寨县拉沟乡、寨沙镇的公敢、和尚古树茶园的茶树通常一般有两三米高,有的高达四五米。茶树主干直径可达十几公分。树龄一般有七八十年,大多有百年以上了。这些茶园不喷农药,不施化肥,原生态管理。清明的时候开始采茶,只采茶一季。然后茶农把采下来的青茶在篱笆屋里按老祖宗的土法制成干茶送下山,以此茶叶维系一代代山民的生活日常开支。柳州市辖区的三江、融水古树茶均已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帮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增收。鹿寨县拉沟乡、寨沙镇属于生态水源保护区,如何在保护和利用之间平衡当地群众乡村振兴的需要,开发利用古树茶,增加农民的收入,十分重要。

为此建议:

1.市(县)相关技术部门派员指导当地群众组织成立茶叶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尽快取得 SC认证的茶叶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认证。制定古树茶生产加工标准。

2.派选技术人员茶区开展茶树种植、茶园管护、茶叶加工等技术技能培训。也可通过行业协会与茶叶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共同举办技术培训,提高茶产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提升茶叶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重点发展线上“抖音+短视频+直播”等网红电商模式及线下传统门店销售模式,

3.建设“农业+旅游+教育”模式的柳州茶文化研学基地。通过茶园休闲观光、茶叶科普知识学习、茶叶采摘与加工体验、学习中国传统茶文化和柳州地方少数民族饮茶文化等活动来缺乏以“学知识、长阅历”为目的,涵盖研学、科考、培训、拓展训练等活动的研学基地。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发现、认识柳州茶的文化内涵,增强对柳州茶文化的认知和自信,助力柳州茶产业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4.茶区所在相关部门积极联合市级技术部门,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城职院等,建立长期协作机制,为茶产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工作、献力量。鼓励在职和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利用节假日到茶区兼任“特约顾问、特聘顾问”等职务,发挥他们“专业深厚、特长各异”的智力优势。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商务局、鹿寨县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朱燕文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重视鹿寨古树茶开发利用的建议》(第074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培育龙头企业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拉沟乡组织成立广西柳州茗芊农林科技公司,指导企业改建茶叶加工厂房一座,指导选购茶叶加工设备一批。指导乡镇组织当地企业整理申报材料,对接审批局、市场监管局了解申报SC认证办理手续,争取下半年申报认证。支持鼓励当地政府带动有条件企业积极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为后续申报各级产业化项目支持打下基础。鹿寨县已制定鹿寨县生态古茶树产业发展方案,并向上级部门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古茶树的抚育保育奖补。

二、加大技能培训

一是积极引进国内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开展古茶树资源物理性状、生化成分分析等基础研究,为下一步产品适制和开发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采用原位建立保存圃,筛选标记一批优良单株,开展茶树植物新品种权申报和选育地方特色茶树新品种等。今年,市政协农资环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叶专家和县、乡相关技术人员赴鹿寨拉沟乡调研古茶树,指导开发古树红茶产品1款。二是农业技术人员积极到村开展茶园绿色防控管护指导,培育当地茶叶“农科员”、“植保员”。茶叶技术专家对拉沟乡新成立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期,指导企业茶叶加工技术,后续将继续指导企业制定产品标准,指导鹿寨县古树茶做好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做好商标注册,开发高端精品茶叶产品路线。三是商务部门指导多渠道开拓产品市场,推动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营销,积极引导茶叶销售企业通过“互联网+”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直供、批发、零售等多种销售模式,推动消费体验向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提升。指导企业发展壮大电商团队,培育电商达人,开拓线上和线下交易市场,加大对品牌培育宣传力度,注重利用网络平台、大数据、新闻媒介开展产品品牌推介和网上展示活动。组织人员参加茶叶营销技能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拓宽企业营销渠道。

三、促进茶旅开发

根据提案建议,今年4月份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对接指导县农业农村局、乡政府研究制定提案建议项目实施方案,申报市政协提案办理专项使用资金,申报督办专项资金32万元。通过专项资金促进鹿寨古树茶+旅游+教育基地建设。一是在鹿寨县“公敢茶”“和尚岗茶”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根据其主要生化成分和物理性状的研究结果,指导和支持广西柳州茗芊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工艺创新,并引进一套标准化加工装备,通过工艺参数优化,开发1-2款具有鹿寨地方民族特色的古树茶产品,开展产业化示范应用。二是针对新开发的古树茶产品开展主成分分析和差异化研究,联合相关技术部门研究制订古树茶加工技术规程、产品标准等系列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为下一步创新地方特色品牌奠定基础。三是在拉沟乡建立“古树茶产业研学基地”,通过建设古树茶品鉴、体验、茶文化交流学习平台、宣传长廊等内容,深度推广鹿寨古树茶产品和民俗茶文化。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