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57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在柳州建立罗锡文院士农业机械研究院的建议

广西农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据统计,2019年,广西水稻种植面积1712.91千公顷,在全国排位第9;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近70%,在全国排位第1;果园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第1;茶园种植面积全国第13,产量全国第11。但土地经营规模小(劳均耕地面积0.42公顷/人,全国排位第26)。由于地形地貌复杂,农业生产手段落后,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效益不高,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严重不相适应。

究其原因,主要是农业机械化发展严重滞后所致。农业机械化水平低,难以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

2021年12月29日桂政办发〔2021〕140号《关于印发广西农业机械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到2025年,全区农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设施农业、林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果茶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2021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农办机〔2021〕2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程机械化有关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通知》文件,到2025年,丘陵山区县(市、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展望2035年,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决定性进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过程机械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全面应用于农业机械化管理、作业监测与服务,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全覆盖,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格局基本形成。

本提案拟在加快我区农业装备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广西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的发展提供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撑。按照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农机发〔2021〕2号)、广西政府《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桂办发〔2021〕14号)等文件精神,明确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其中目的就是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走出一条广西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建议:

1.该项目的立项在中国典型南方低缓丘陵山地建立了创新基地,以产学研用的方式实现了桂粤同纬度联手,实现了广西本地先进企业和应用型高校与国家双一流高校院士团队联手,促进柳州农业机械高质量发展;

2.在柳州实施农业机械化示范点建设工作,作为主要的技术支撑单位;

3.对于辐射东盟和 RCEP具有重要意义,为建立中国东盟农业机械创新中心做前期准备;

4.利用创新中心,由院士牵头,以柳州工业背景为支点,联合区内外其他企业共同创建,利用创新中心作为农业农机输出的根据地,充分发挥其倍增效应;

5.建立具有国际资质的检测中心。

二、组织机构建议:

1.以组织部人才小高地牵头引领,广西科技大学作为常驻机构、组织柳工农机、柳职院、职校等共同组成。

2.以广西科技大学现有校级平台“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创新研究中心”为主体,该中心与华南农大罗锡文院士团队共同建立,院士2022年9月份亲自为该中心揭牌。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教育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张英杰、高巧明二位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柳州建立罗锡文院士农业机械研究院的建议》(第07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机工作基本情况

2022年柳州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其中:水稻综合机械化率突破86%,甘蔗综合机械率突破68%。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268万千瓦。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机具的同时,鼓励引导本地农机生产企业,加大力度投入研发适合本地农业生产需要的农机具,尤其是在甘蔗分步式机收方面,有柳工农机、广鹏、积福等多家企业都有新机具亮相2022年中国东盟农业机械化博览会,部分产品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鉴定,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为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强弱项、补短板”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

我局接到提案后,立即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及时向政协委员进行了汇报;同时积极联系广西科技大学、柳工农机、市教育局,于2023年5月5日下午在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对提案办理情况向政协委员进行汇报、研究,达成以下意见:

(一)在柳州建立罗锡文院士农业机械研究院的建议非常有意义、有必要、有创意,也有一定基础,可以把农机研发、生产与应用有机链接起来。

近年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及作业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狠抓农机教育培训。2022年全市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863.83万元,补贴机具7320台套,受益户5525户;全市共立项22个农业机械化项目,投入财政资金513.5万元,用以扶持县区农业机械化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共举办各类农机化技术培训班和现场会15场次,累计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才达141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各类农机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2022年9月,柳州市举办了广西2022年茶园生产机械化现场会(柳城)和“科创中国”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华南农大罗锡文院士出席活动,对柳州农机化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二)在柳州建立罗锡文院士农业机械研究院的建议的可行

性和操作性有待于进一步论证和推进。

建立研究院首先要落实组织架构,明确运作机制。广西科技大学、柳工农机为自治区直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教育局为市属单位,且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机方面职责主要为推广应用,在落实研究院组织架构方面存在一定难度。目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设置有茶叶生产与加工等专业,与柳州市茶业协会、柳城县国营伏虎华侨农场茶厂等单位合作共建柳州茶产业学院等实体合作机构,在推动该领域的产教融合、服务行业企业创新发展上,开展了相应的研究实践。

提案提出“以组织部人才小高地牵头引领,广西科技大学作为常驻机构、组织柳工农机、柳职院、职校等共同组成‘罗锡文院士农业机械研究院’组织机构”。市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将积极配合开展人才小高地相关工作,鼓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各职业院校利用好现有的机械设计制造、茶叶生产与加工等专业基础,加强对农业机械领域的推广应用。

(三)以自治区组建“产学研推用”科技创新联盟为载体,开展创新工作。我局刚刚收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下发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粤桂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农厅办发〔2023〕76号),文件中要求:在2023年第三季度,两省(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牵头,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配合,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机械处、华南农业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农机研究院、广西农机生产企业参与,组建“产学研推用”科技创新联盟。其中广西科技大学是成员单位,可以充分依托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的资源,开展产学研推用相关工作。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求,积极配合、协助完成相关工作,促进“产学研推用”科技创新联盟在我市农机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三、两点建议

(一)建议罗锡文院士农业机械研究院提升为自治区级。2022年,柳州市第一产业产值为457.18亿元,约占全市GDP总量的9.2%,在全区排名第7名。如果能在自治区层级建立研究院,可以整合全区的相关资源,对产业发展将产生质的飞跃。

(二)建议将研究院改为研究与生产应用中心(联合体),可以更好地将研究与应用结合起来,以便于将研发成果尽快推广,形成生产力。

我局将会同市教育局,主动与广西科技大学高巧明博士团队合作,深入探索研究,推动展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为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