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7:03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全力以赴常态化应对全球高温干旱极端天气的建议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就防灾减灾特别是做好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抓好抗高温干旱、确保秋粮丰收的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应对高温干旱、夺取秋粮丰收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深入分析高温热害和干旱对中晚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进程的影响,分区域分作物采取针对性抗灾救灾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的经常发生,应对全球高温干旱、洪涝和寒冷等极端天气必须要成为常态化。经调研发现,我市各县区水利设施建设、利用和农业农村发展在应对全球高温干旱极端天气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当前大多数农民或从事农业种植生产的企业、合作社等对高温干旱极端天气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二是水利主管部门对汛期末期大中小微水库水量的收储不足,导致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发生水库无水可调控。

三是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在无水库地区建设地头水柜或机井等其他灌溉设施不足,致使很多农地抵御高温干旱极端天气能力不强。

四是各地县区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和国土空间规划部门对农用地空间规划工作不足,只求面积而忽略生产条件是否成熟,极易人为造成干旱农地。

为此建议:

一是做好宣传和预测预报工作,成立联防联控指挥工作组。各县区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水利部门、应急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加大应对极端干旱天气常态化的宣传工作,气象主管部门要想方设法、科学精准的开展所辖地区高温干旱极端天气预测预报,提供信息给各级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水利部门、应急部门及时做好应对工作。

二是做好水库建设管理工作。市县水利部门定期维护好辖区水库的修缮、改造、加固等,积极做好汛期末期大中小微水库水量的收储和调控,保证各地极端干旱天气来临时人民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生长需水。

三是筹措资金建设其他蓄水抗旱设施。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规划在无水库地区大力规划建设永久或临时地头水柜,在雨季收储雨水,在极端干旱天气来临时放水解决作物“卡脖子旱”保证农作物生长;或者通过建设机械、机井等提水送水,尽可能扩大水源,达到抗旱目的。

四是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各地县区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国土空间规划部门根据部分农地的实际情况和宣传,切实做好农业用地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对一些雨养农业及建设地头水柜困难的地区,适当把部分农业用地调整为林业用地,通过规划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改善当地小气候,达到抗旱目的。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向长武委员: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全力以赴常态化应对全球高温干旱极端天气的建议》(第08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设立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市的防汛抗旱工作。

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工作职责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防指和柳州市党委、人民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领导、组织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承担柳州市防指日常工作,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按职责配合市防汛办开展防汛抗旱相关工作。面对高温干旱极端天气,气象部门强化天气趋势分析预测和旱情监测,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努力增蓄雨水资源;水利部门充分发挥水资源管理职能优势,合理利用汛后降雨及台风雨等雨洪资源,为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水产储备水源,制定科学合理的用水计划,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和统一管理;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地根据水源情况安排农业生产,适时调整农业结构,降低农业干旱风险。

二、做好水库建设管理工作

根据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有关要求,市水利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定期开展水库安全运行检查,每年在汛前、汛期及汛后检查过程中,及时反馈排查发现的工程安全隐患,要求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工程主管部门及管理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对闸门启闭不严(或漏水)、大坝异常渗漏等影响水库正常蓄水的情况,要求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组织开展维修养护工作,情况较为复杂严重的及时推进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工程安全及正常蓄水;同时,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试行)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办运管函〔2020〕209 号)文件精神,督促指导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规程编制导则》《小型水库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试行)》逐库编制、完善和审批水库调度规程(运用方案),并根据调度规程(运用方案)严格执行科学调度,力保汛后有水可用。

三、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市水利局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沙埔河水库及灌区工程建设,该工程已列入《珠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柳江流域综合规划》《广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网建设规划》等重大规划,工程匡算工程静态总投资84.9亿元,灌区规划灌溉面积97.5万亩。目前已启动沙埔河水库及灌区规划编制工作,争取纳入水利部正在编制全国灌区发展规划。 2023年计划建设6个水土保持工程,总投资2043万元,计划种植水土保持林21亩,经果林784亩,对疏幼林地实施封禁管护面积9.6万亩。其中4个中央资金项目于三月底开工,2个自治区资金项目还在进行招标工作,年底完成项目投资计划的95%以上。

四、大力发展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

2019年机构改革后,农田水利建设形成了主要以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三个部门各司其职的局面。其中:大中型灌区工程,灌区干渠、支渠等骨干工程由水利部门负责建设,田间的斗渠、毛渠等末梢渠系工程由农业农村部门建设。“旱改水”工程在自然资源部门指导下,利用社会力量组织实施。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维护由业主负责,水利部门负责监管,农业农村部门参与。

农业农村部门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组织项目区的新型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企业筹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力发展管灌、滴灌、喷灌设施。从2020年着手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制定印发小型农田水利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及定额补助标准,以“民办公助”的方式扶持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引导村委组织村民自建自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区分模式项目和非模式项目,将常用的“现浇砼矩形渠道衬砌”列入模式项目,统一补助标准。两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共组织145个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实施,累计下达项目资金2653万元,项目区受益面积约2.6万亩。2023年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672.53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包括灌溉渠道建设工程、产业基地配套灌溉工程等。衔接资金切块下达到各县区,由各县区在保障中心任务的前提下,按“四到县”要求并根据衔接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通过集中统一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