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3 17:06    浏览量:


建议内容:关于加强小型农田灌溉水利建设的建议

水利建设不仅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中国人能否把饭碗牢牢端紧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多次对粮食生产作了批示和一系列讲话,近几年来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粮食生产上。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对粮食生产至关重要。近年国家、自治区、柳州市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设水利,但基本上是投入干道,小型水利设施目前仍然是最主要的薄弱环节。以三江县为例,三江县共有农田水利工程1465处,设计灌溉面积13.78万亩,有效灌溉10.38万亩。灌溉泵站7处,渠道1425条1340.7公里长。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一是水源及渠道工程状况差,水源难以保证,特别是干砌石砌的拦水坝状况不佳。渠道渗漏严重、淤泥、杂草、塌方多,目前完好率仅为20%-30%,渠系水利用率也仅为20%-30%。

二是灌溉泵站机电设备老化损坏严重,完好率仅为30%-40%。

三是投入不足。三江县2015到2022年投入分别如下:(万元)

20152016 201720182019202020212022

4414.93793.381695.21072.5289.40257.18

以上历年投资合计和1公里的高速公路造价差不多,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近年因为了保证饮水安全工作,中央、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投入小型农田水利的资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四是缺乏后期维护资金继续投入。政府一般在完成项目后就基本没有再投入了。

五是管理不到位。因水利的公益性、基础性、社会性的性质决定了水利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投资模式。因为现在粮价低廉,田地分散,涉及农户多,群众无心自我管理,一旦水利设施损坏就听之任之,无人修理,致使许多工程得不到维修而闲置废弃。

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具有公益性、分散性、群众性等特点,是农村水利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和农业生产能力,对确保我市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农村小水利建设,力争开展一次农田水利大会战。

二、研究解决小型农田水利维护运行经费保障和机制问题。建议市政府设立小型农田水利后期维护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补助金用于小型农田水利维修和管护,扎实有效地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以此为载体,加快我市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统筹和谐发展。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区)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吴利芳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型农田灌溉水利建设的建议》(第089号)已收悉。针对提案所反映的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财政投入不足、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运行维护经费等建议,经商市财政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及县区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农田水利建设基本情况

(一)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局积极组织91.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开展9.7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4.6亿元(其中市级投入0.4亿元)。截至2023年4月底,2022年度项目工程进度80%、2023年度项目已全部完成初步设计评审批复工作。历年来,全市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226.58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59.96%。通过集中统一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二)探索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从2020年我局着手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为规范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和资金管理,我局制定印发小型农田水利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及定额补助标准,以“民办公助”的方式扶持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引导村委组织村民自建自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区分模式项目和非模式项目,将常用的“现浇砼矩形渠道衬砌”列入模式项目,统一补助标准。两年来,我局共组织145个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实施,累计下达项目资金2653万元,项目区受益面积约2.6万亩。

(三)乡村振兴资金统筹解决建设情况

2023年全市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5.17亿元。经初步统计,有2672.53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包括灌溉渠道建设工程、产业基地配套灌溉工程等。衔接资金切块下达到各县区,由各县区在保障中心任务的前提下,按“四到县”要求并根据衔接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

二、三江县农田建设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三江县农业农村局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6.6万亩,其中新建6万亩、改造提升0.6万亩,累计投入资金10644万元(其中市级投入560万元)。历年来,三江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37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63.56%。2021年支持三江县在梅林乡新民村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

2020年至2022年,三江县共组织45个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市级累计投入资金544.65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建成247.8万亩、累计改造提升22.5万亩;到2030年累计建成274.8万亩、累计改造提升72万亩。建设任务已全部下达到各县区,并向脱贫县倾斜。其中三江县计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7万亩、累计改造提升1.5万亩;到2030年累计建成17.8万亩、累计改造提升5万亩。与此同时,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决策部署,编制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施方案。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一是积极申请中央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二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市级配套资金投入;三是协调乡村振兴部门,统筹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争取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稳步提升。

三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组织项目区的新型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企业筹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力发展管灌、滴灌、喷灌设施。根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推动实现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符合计理条件和节水要求。

四是健全管护机制。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村委、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新型经营主体,明确由责任主体落实清淤等日常管护工作。利用村级公益岗位,设置护田员,由护田员负责巡田工作,定期反馈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情况和耕地用途管控情况。同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好农田水利设施管护资金。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