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柳州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9-18 09:4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指导意见》(桂农厅办发〔2021〕67号)的相关要求,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2021年柳州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大力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农作物秸秆还田、绿肥种植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全年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88万亩(次)以上,发展绿肥种植26.2万亩以上,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二)主要工作

1.统筹抓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开展调查取土化验: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均匀布点,以每1万亩为一个取样单元,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块,开展调查取样,共取土化验552个,全部样品需化验土壤容重、常规五项(pH、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20%的样品量(与上年样品不重复)还需化验中微量元素(缓效钾、交换性钙、交换性镁、有效硫、有效硅、有效铁、有效锰、有效铜、有效锌、有效硼、有效钼、硒)。

2.安排田间试验:安排田间试验33个,其中肥料利用率试验6个,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6个,绿肥试验6个,“2+x”、肥效校正、中微量元素试验10个,其他试验5个。肥料利用率试验以水稻、玉米、甘蔗为主,肥效试验各县区可根据需要选择配方肥料、缓释肥料、中微量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以及不同施肥方式(量)对作物品质影响等方面的试验。

3.开展技术服务: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逐步建立主要经济作物优化施肥方案,改进配方发布制度,开展技术观摩培训,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整理开发手机施肥点点通系统和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更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服务。

4.开展技术数据收集整理审核工作,收集整理近年来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和其他相关调查数据开展补充调查,为科学施肥和耕地质量评价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5.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县创建

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有关工作的通知》(桂农厅办发〔2021〕18号)要求,在融水县、三江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每个项目县开展100户的农户施肥情况调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面积8000亩以上,示范区配方肥施用占比80%以上,化肥用量较项目实施前减幅不少于3%,肥料利用率大于40%,带动全县化肥用量保持负增长。在柳江区、融安县开展酸化耕地治理示范项目,每个县建立酸化耕地治理示范10000亩以上。在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及粮食作物主产区,集成示范“配方肥+增施有机肥”“配方肥+绿肥种植”“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施用土壤调理剂”等技术模式,优化完善运行机制。

二、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围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树立“公共植保、科学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减量化,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全面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作物全程解决方案三大技术模式。实现主要粮食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加快推广,农药减量化持续推进。

第三部分是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抓好重大病虫害监测预报、加快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强化项目设施设备管理应用),大力推广农药减量绿色防控技术(强化绿色防控创新示范推广、加快病虫防控方式转变),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壮大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高效药械替代推进安全科学用药(重点培训农作物生产中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农药安全间隔期和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和新产品、抗药性治理、植保无人机使用技术规范等内容),加强农药管理(做好限制性使用农药定点经营、整顿净化农资市场、规范农药经营行为)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人力、物力和各项措施,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扶持),强化宣传培训(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多层次的农药减量控害、绿色防控技术宣传及培训)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