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案 防控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 争取“县有机构乡有人”,确保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4-15 11:35    浏览量: |  作者: 陈静

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2022年广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案》,进一步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科学防病治虫促丰收。

据该方案,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将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各地须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的原则,层层落实防控责任、资金、人员、物资、技术等。围绕“县有机构乡有人”的目标,加强基层植保体系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确保病虫害监测防控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完善当地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及早做好应急贮备、准备和演练工作,密切监测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重大病虫灾害发生动态。

层层建立重大病虫综合防治、农药减量、绿色防控示范样板,加快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强化以理化诱控、生态调控、生物防治技术为核心的绿色植保集成技术的示范、展示和推广应用。充分利用媒体,结合现场指导培训、农家小课堂、咨询台、开办IPM农民田间学校、张贴宣传挂图、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形式,广泛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带动、推动面上防治工作开展。

大力支持、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发展,在项目和资金上鼓励和支持专业化防治组织优先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强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探索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新模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尤其要确保种桑养蚕区、放蜂区的用药安全,不影响桑蚕生产和蜜蜂养殖。

(原文标题:我区出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案 防控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