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21-2025年渔业发展支持政策总体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发布日期: 2022-07-18 10:00    浏览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2021-2025年渔业发展支持政策总体实施方案》(桂农厅发〔2022〕97号)(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 制定背景

经国务院同意, 2021年5月,财政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实施渔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农〔2021〕41号),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基本思路、资金使用重点和具体安排、目标任务和预期效果等内容。为将2021-2025年渔业发展支持政策落到实处,用好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全面完成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划定的“大专项+任务清单”,进一步推动我区渔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渔业现代化水平,维护传统渔民利益和渔区社会稳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自治区财政厅结合广西实际,编制印发了《总体方案》。

二、 主要内容

《总体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任务目标、支持重点和具体安排、工作要求等五个部分。其中:支持重点和具体安排:一是渔业发展补助资金主要支持纳入国家规划的重点项目以及促进渔业安全生产等设施设备更新改造等方面,包括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现代渔业装备设施、渔业基础公共设施、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等;二是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主要支持统筹推动我区渔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近海捕捞渔民减船转产、近海和远洋渔船及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渔港基础和渔政执法装备建设、渔业渔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水产品加工流通、水产良种工程、渔业资源调查评估、海洋牧场建设与增殖放流、渔业统计管理等内容。

三、关于近海和远洋渔船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的地方配套政策。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渔业发展补助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21]24号)要求,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主要指配备生产用海洋宽带设备、防污染设备、制冷保鲜系统和安全救生通导设备,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均给出了明确的补贴上限金额,且不超过设备价格的30%。考虑到除制冷保鲜系统外,其他三类设备基本涉及海上安全应急管理与处置或环保与国际履约能力提升等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应重点支持的方面,同时结合我区渔业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的实际需要,对比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同类方案,设定:近海渔船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除船上制冷保鲜系统外,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补贴总额不超过设备采购价的80%;远洋捕捞渔船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对于国家明确的强制安装设施设备,在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的基础上,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按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的1:1进行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