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补助县区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7 18:10    浏览量:


为规范农业农村局财政支农项目管理,做好2023年市财政支农项目申报工作,对《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补助县区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柳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补上突出短板,支持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领域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市本级部门预算财政支农项目申报、计划下达、实施管理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农业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关于印发柳州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农业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柳农规〔2021〕2号)和《关于印发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财政支农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柳农政发〔2019〕63 号)文件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及自治区相关的农业任务要求,结合各县区农业部门近几年实施农业项目形成的意见建议,完成该指南。

二、主要内容

8.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补助县区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

这一部分是2023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补助县区项目申报的总体要求,包含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项目建设内容和重点、项目资金补助方式、项目不予受理和不予验收的情况、项目申报的有关要求等六方面的内容。

一、项目建设内容和重点分为两种项目类型,一是模式项目:重点是发展水果产业、畜牧业、水产业等生产性项目和“三品一标”认证项目,形成区域规模,为产业化的形成和发展打好量的基础。二是非模式项目:重点支持各县区未列入模式项目但具备较大发展潜力、有地方特色、需要加以示范引导的其他生产发展项目。

三、项目财政资金补助主要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和贷款贴息4种方式。

四、项目申报不予受理和项目不予验收情况中,明确了七类不予受理或不予验收的情况。

五、在项目申报工作有关要求中,明确了项目申报程序,资金管理模式,申报要求,采取网络申报和纸质申报同时进行、项目申报所要提交的材料和申报截止的时间节点。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变更的情况也作了明确说明。

第二部分:

这一部分主要是相关的附件,包括水果产业、畜牧、水产、“三品一标”认真补助等模式项目具体的申报指南,贷款贴息项目、农业类农业产业化项目、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建设项目、农业机械化项目、其他非模式项目等非模式项目具体的申报指南,以及项目申报书、项目承担单位承诺书、部分模式项目验收表等。

在各项目申报指南中均明确了各类项目的扶持对象、扶持方向、补贴范围、扶持形式、补助标准、项目建设时间、项目申报材料要求、项目申报审批程序及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