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渔业处  |   发布日期: 2023-09-28 18:05    浏览量: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服务政治外交大局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渔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年8月,农业农村部召开“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部署了进一步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我厅牵头组织研究并编制形成《广西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树立大食物观,坚持宜渔则渔,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生产和生态,巩固提升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我区渔业质量和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更好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三、主要内容

《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发展主要任务等5个部分构成,分别为: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其中基本原则包括4个方面,一是坚持稳产保供;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三是坚持市场主导;四是坚持创新驱动。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明确了到2025年,水产品总产量390万吨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1600亿元以上。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明确了今后三年渔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部署了包括:拓展发展空间,保障有效供给;做强种业体系,推进种业振兴;发展设施渔业,提升渔业装备;发展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推广生态养殖,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示范园区,打造产业集群;培育渔业品牌,推动产业融合;强化监管体系,保障质量安全;拓展国际平台,发展外向渔业等9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保障、科技保障、要素保障及加强宣传引导等4项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2023-2025广西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