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假冒伪劣农机产品的方法

  发布日期: 2017-03-10 11:48    浏览量:

    春耕生产在即,农机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为使农民减少和避免遭受农机质量问题的损害,现列举一些假冒伪劣农机产品的表现形式,以提醒农民兄弟从中领会出识别的方法。

    (一)“三无”产品。产品和标识上应有中文厂名、厂址和产品合格证,若没有即为“三无”产品。“三无”产品生产不规范,无法找到“三包”责任的承担者。

    (二)不符合安全要求。没有安全防护或安全防护不符合标准要求,没有安全标识或安全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这些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人身伤害。

    (三)虚假宣传。对产品的配置和性能作不符合实际的宣传。如夸大联合收割机上配套柴油机的功率,实际功率不足,不能正常作业;夸大拖拉机的载重量(载重0.5吨夸大为3吨),实际载3吨时,拖拉机损坏;夸大耕整机性能,说能作甘蔗松蔸,实际作业时部件损坏等。

    (四)拼装改装。拼装是指用废旧零部件组装,改装是指改变原有的规格、技术参数和性能。农用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等产品拼装改装现象较严重。拼装改装的农机产品,也许从外观上与合格产品相差不多,但是机械性能指标达不到,安全隐患较大。农民购买时要仔细观察。

    (五)以次充好。以伪劣产品、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进行销售。机器装配质量差,多处漏油。

    (六)偷工减料。偷工是不按工艺生产,简化工艺或减少工艺,减料是指降低材料的使用规格。

    (七)以旧充新。指使用过的产品重新处理、包装,冒充合格品。

    (八)不符合许可管理要求。我国的农机及零配件行业的许可认证标志主要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3C”认证,没有生产许可证和“3C”认证标识的不能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