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1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 早稻第2期(融安县)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融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6-11 15:32    浏览量:

一、融安县气象部门资料

1.6月上旬天气实况

气温:6月上旬(1-9日)融安各站点平均气温23.1℃(桥板乡)~26.1℃(长安镇),县城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3℃。旬极端最高气温37.9℃,出现在大将镇(6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4.9℃,出现在沙子乡(5日)。

雨量:6月上旬(1-9日)融安各站点降雨量7.8mm(融安国家站)~49.7mm(板榄镇),其中县城降雨量9.8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9成。

2.6月中旬天气趋势预测

预计6月中旬融安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2~1.2℃左右,旬降雨量偏少3~4成。

3.主要天气过程预测

6月11日,阵雨。12-14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雨。15-19日,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0日,有中雨,局部暴雨。

二、苗情动态

我市在融安县建立1个水稻苗情监测点,对早稻3个主栽品种又香优雅丝香、恒丰优郁香、五优金丝苗生长进程进行动态观察,3个品种均于3月27日播种(较去年推迟5到7天),4月21日移栽。6月10日调查结果如下:

又香优雅丝香株高108.6厘米,苗数15.8苗/蔸,叶龄14.2叶,已进入幼穗分化期五期。恒丰优郁香株高106.2厘米,苗数12.4苗/蔸,叶龄14.75叶,已进入幼穗分化期五期, 发育进度与上年同品种基本一致。五优金丝苗株高89厘米,苗数10.4苗/蔸,叶龄13叶,发育进度较快,已进入幼穗分化期七期。

三、生产建议

根据水稻监测点观测和面上生产进度调查情况反馈,目前融安县早稻已基本进入幼穗分化期,中稻进入分蘖期,针对该时期的田间管理工作,提出如下生产建议。

1.对基本进入幼穗分化期的早稻田,及时疏通田间地头的排水渠道,减少积水过久沤坏根系。疏通田边沟、“十字”沟和“井字”沟,低洼田及时排水,保持浅水层。稻田受淹后,水稻极易发生细菌性褐条病、白叶枯病等,在洗净稻叶后,要立即用杀菌剂喷雾防治。同时加强检查稻田病虫发生情况,抢晴时及时防治稻飞虱等病虫害。

2.对中稻的禾苗要抓紧时间追肥,适当增施氮肥,促进禾苗早生快发,相对延长营养生长期,培育高产群体结构,为提高单产打好基础。

3.加强病虫草鼠害的防治工作,特别是纹枯病和稻飞虱的防控工作。重视农业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害情报,加强检查稻田病虫发生情况,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预防。

4.注意做好防洪防涝准备,及时疏通田间地头的排水渠道,减少渍涝灾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