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1年农作物 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早稻第3期)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融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7-14 10:39    浏览量:


 一、苗情动态

 我市在融安县建立1个水稻苗情监测点,对早稻三个主栽品种又香优雅丝香、恒丰优郁香、五优金丝苗生长进程进行动态观察,三个品种均于3月27日播种(较去年推迟5到7天),4月21日移栽。7月10日调查结果如下:

 监测点早稻品种株高、苗数、叶龄均与上年基本一致,其中又香优雅丝香株高130.7厘米,苗数15.6苗/蔸,叶龄15叶;恒丰优郁香株高128.7厘米,苗数12.4苗/蔸,叶龄15叶;五优金丝苗株高100厘米,苗数10.4苗/蔸,叶龄13叶。

 早熟品种五优金丝苗发育进度较快,已进入黄熟期,预计7月18日左右成熟;恒丰忧郁香、又香优雅丝香已进入灌浆期,预计7月30日左右成熟。

 二、生产建议

 根据水稻监测点观测和面上生产进度调查情况反馈,目前早稻已基本进入灌浆期(部分早熟品种进入黄熟期),中稻已经封行(部分早熟品种进入孕穗期),针对该时期的田间管理工作,提出如下生产建议。

 1.当前属主汛期,易发、多发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注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2.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疏通田边沟、“十字”沟和“井字”沟,做到涝能排旱能灌,注意晒田、保持通风透气,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率。

 3.加强病虫草鼠害的防治工作,特别是早熟品种注意鸟类危害,可采用稻草人或拉网,放置驱鸟器等方法防治。重视农业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害情报,加强检查稻田中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防治。

 (1)稻飞虱:①仍在防治指标(800头/百丛)以上的应及时补治。②由于两迁入高峰间隔达7天,农户施药后还应注意观察,必要时进行第二次防治。③合理选配农药,可选用噻嗪酮、噻虫啉、吡虫啉、吡蚜酮等配合敌敌畏混合使用效果较好。

 (2)稻纵卷叶螟:①掌握在低龄幼虫的发生盛期用药。②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甲维盐、虫螨腈、多角体病毒杀虫剂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等以及其复配剂。③在农药中添入助剂,能起到辅助吸收、减少雨水冲刷的良好效果,从而达到提高防治效果的目的。④防治时一定要用喷雾器,用水量一定要充足,雾化一定要细,保证药剂能均匀地附着在叶片上,才能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用水枪防治效果很差。

 (3)稻瘟病:在老病区和种植感病品种的地区要注意防治该病,防治用药可选用稻瘟灵、三环唑、甲基硫菌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