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1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第6期) “早稻+再生稻”苗情简报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8-10 15:24    浏览量:


“早稻+再生稻”苗情简报


一、苗情动态

(一)监测点苗情

我市在三江县程村乡建立1个“早稻+再生稻”苗情监测点,对四个主栽品种中浙优1号、壮香优1205、野香优703、深两优5814生长进程进行动态观察,四个品种均于3月26日播种,较去年早7天。壮香优1205、深两优5814于8月6日成熟,较去年早5天,全生育期较去年长2天;野香优703于8月6日成熟;中浙优1号目前进入蜡熟期。经调查,已成熟的三个监测品种单产如下表:

水稻品种

亩篼数(万)

亩有效穗数(万)

干谷亩产(kg/亩)

壮香优1205

1.04

12.01

456.68

深两优5814

1.15

13.39

427.44

野香优703

1.34

13.99

449.99

(二)面上苗情

经调查程村乡、良口乡、丹州镇的“早稻+再生稻+鱼”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大部分品种头季稻已经进入蜡熟期或成熟期,少数较晚熟品种头季稻尚处于乳熟期。

二、生产建议

(一)及时关注天气动态

根据气象部门资料,8月中旬各地以少雨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光照偏多。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掌握阶段性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有效地减少干旱、强降雨、强风等灾害性天气导致的损失。

(二)分类管理,做好水分调控

对排灌条件好的田块,头季稻后期要采用干湿交替的“间歇式灌溉模式”,促进再生芽发育,减轻头季稻倒伏风险。对低水田和泥脚深的田块,可在头季稻齐穗后20天左右排水,确保成熟时田块干硬,便于收割并减轻踩压毁蔸。

(三)加强监测,强化病虫防治

今年水稻生长前期降雨频繁、气温偏高,纹枯病呈高发态势,要重点防治纹枯病,兼防稻瘟病。虫害要重点关注稻飞虱发生及虫口消长动态,视虫口基数确定相应的防治对策。

(四)适时收割,做好茬口衔接

头季稻90%左右黄熟,休眠芽开始破鞘现青时,适时抢晴收获。收割时,要做到整齐一致,平割,不要斜割,保证再生苗质量。要注意适宜的留桩高度,头季稻收割较早的(8月上旬)留桩高度一般在15-30厘米,头季稻收割较晚的(8月中旬)留桩高度一般在25-40厘米。脱粒时,将打谷桶或打谷机放在田边或田埂上,尽量不踩或少踩禾蔸,同时要严防禽畜鼠害糟蹋以确保苗数。

(五)提早谋划,加强再生季管理

头季稻收割后迅速灌跑马水浸湿土壤,提高根系活性,促进再生芽萌发生长。割后5天内灌浅水层并追施促苗肥,根据苗情亩施尿素10-15公斤、钾肥10公斤,促使再生苗整齐粗壮。施肥后保持湿润灌溉至抽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