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1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第8期)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三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9-13 11:17    浏览量:

“早稻+再生稻”苗情简报

一、水稻苗情

(一)监测点苗情

98日对三江县监测点水稻再生季进行观测调查可知:野香优703已经齐穗,壮香优1205、深两优5814正在抽穗,中浙优1号处于大胎期。监测点再生季水稻生长较整齐。

(二)面上苗情

今年进入9月份后,三江县持续高温少雨,中稻成熟期比去年提前10天左右。目前,三江县沿河一带的中稻正在收割,大部分高山村屯中稻正处于蜡熟期。受高温影响,再生稻生育期比去年提前7-10天,目前大部分处于大胎期。

二、生产建议

现气候由初秋进入仲秋,日平均温度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增大,有利于水稻等秋季作物茁壮生长和开花结实。现结合三江县天气及病虫情报提出如下生产建议:  

1.灌深水保温,抵御秋寒

对于迟熟品种,一是对田块在水稻孕穗末期、破口期每亩喷施九二01.5g加水60kg,能促进早抽穗二是在寒露风到来前1-2 天,田间灌5-6cm的深水保温护苗,当气温回升后,要及时排水露田,以提高土温,促进根系健壮生长,也可采取夜灌日排等应急措施,以减轻低温危害三是有条件的还可每亩施用3-5担草木灰、火烧土、煤灰等含较多暖性的肥料,以提高田间温度,增强水稻后期抗寒能力。

2.及时防治病虫害

再生稻在齐苗以后,要注意及时防治二化螟、稻飞虱等害虫和稻穗颈瘟、鼠雀为害。可在再生稻破口露穗前 2-3天,亩用 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 20g进行喷施,可防治稻瘟病。鼠害严重的地区可在再生稻大胎期用鼠药做成毒铒投放于田间。

3.巧施920,提高再生稻成穗率

根据禾苗生长情况,在再生稻始穗期可亩用九二〇1 g+磷酸二氢钾 100-150 g兑水 50-60kg进行喷雾,可增加叶片活力、提高成穗率、增加粒重,从而达增产的目的。

4.加强再生稻田间管理工作

适时灌水,保持田间湿润,不要过早断水(收割前5天左右断水),促进再生稻灌浆成熟,确保再生稻稳产。

5.再生季坚持全田完熟收获  

由于再生稻各节位腋芽生长发育先后不一,抽穗、成熟也参差不齐,所以要坚持全田完熟后收割,不宜过早,以免影响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