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预防冻害技术措施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9 17:19    浏览量: |  作者: 陈婷婷

一、物理预防

1冻害发生前及时用稻草、杂草或白色薄膜覆盖茶蓬,盖而不严,茶行根部可适当增加杂草覆盖厚度(备注:天气回暖后及时清除茶蓬覆盖物)

2冻害发生前的晴夜可在茶园及周边根据风向使用杂草与土混合点燃产生烟雾(堆燃物4-6/亩),通过熏烟提高茶园温度,防止冻害。

二、化学预防

冻害发生前3-5天使用植物免疫蛋白8001000倍液喷雾或使用碧护3-6g/亩喷雾;冻害前(阴天)可使用石硫合剂或矿物油300倍液喷雾。

三、茶树受冻后恢复建议

及时了解受冻程度,根据不同受冻程度,待气温回暖并逐步稳定后再进一步采取不同的恢复措施。

1叶面层成熟叶片及部分枝条受冻后,天气回暖后及时轻修剪,使用几丁聚糖500倍液+叶面肥喷雾,促进树势恢复。

2主干受冻,在天气回暖后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台刈,并及时使用石硫合剂或者矿物油300倍液喷雾,后续可使用几丁聚糖+叶面肥间隔15-20喷雾1次,连续2-3次。

今年低温天气可能会造成茶树冻害,请种植户随时留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及时作出判断并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避免损失。若遇到极端天气茶树受冻,及时了解受冻程度并请咨询相关技术人员后再采取进一步恢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