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春季栽培技术

来源: 惠农网  |   发布日期: 2022-04-15 15:43    浏览量:

小白菜别名青菜油白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在中国各地区都有广泛的种植,今天就和大家来说一下小白菜春季栽培技术。

1、品种选择

春早熟小白菜的前期均在低温条件下生长,易通过春化阶段,到春季收获时易抽薹开花,影响品质。栽培中应选择耐寒性强、冬性强、不易抽薹的品种,各地可根据当地消费习惯来选择适宜的品种,流域可选择矮杂 2号、矮杂3号、三月慢等品种;华南地区选择春水白菜、水白菜等, 也可以选择三月慢等品种。

2、适期播种

春小白菜有大菜(有称栽棵菜的)和菜秧 (有的叫小白菜、鸡毛菜等)之分。大菜是在上年晚秋播种,以小苗越冬,翌年春季收获成株供应市场。栽培上应根据不同品种冬性上的差异,排开播种,陆续上市。适宜播期在中下游地区为11~12月份,华南地区可延迟至12月下旬至翌年3月份。春季栽培的菜秧,则是当年早春播种,采收幼嫩植株供应市场,其供应期为。

3、 播种育苗

春小白菜在晚秋、冬季和翌年早春播种育苗时,由于温度低,最好采用保护地护根育苗,有利于提高秧苗质量。保护地设施可以采用中小拱棚、冷床等。播种的可以采用露地栽培。要选好育苗地,一般苗床面积是栽培面积的20%。育苗地每亩施1000千克腐熟粪肥作基肥,然后翻耕*地,耙平做成平畦。于播种前1天或者当天浇足底水,待水分充分渗透后播种。播种时可干籽播种,也可以浸种催芽后播种。浸种用20~30℃温水浸2~3小时即可。然后在15~20℃温度下催芽,一般24小时即可出芽。播前先将种子与沙或干细*混合均匀,然后撒播种子。撒种后再覆盖1厘米厚的细*。在育苗期间应注意防寒保温。出苗前保持较高的棚温,以20~25℃为宜;出苗后棚温降至白天15~20℃、夜间10℃。一般间苗两次,第一次在幼苗1片真叶时,使苗距达到2~3厘米;第二次间苗在幼苗2~3片真叶时,使苗距达到4~5厘米。移栽前5~6天苗棚适当通风降温炼苗,以加强幼苗的抵抗力,有利于定植后快速成活。

4、定制

春栽小白菜育苗时因气温较低,苗龄一般在40~50 天,华南地区30~50天。定植前每亩施腐熟粪肥 5000千克和磷酸二铵20千克作基肥,然后翻耕*地,做成1米宽的高畦。定植前2~3天将苗地浇水,以利于起苗。定植时,选择天气晴朗时移栽。宜密植,每亩栽培密度在12000株以上,株行距20厘米伊18厘米。宜深栽,防止冻害。中下游地区在12月中下旬栽完。也可以在翌年春季天气。

5、田间管理

在早春和冬前应增施肥料,使植株充分生长。适当增加氮肥可以延迟抽薹,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延长供应期;氮肥不足会使植株提前抽薹。作菜秧栽培的,因生长期短,应以基肥为主。如果要追肥,则必须施速效氮肥,如尿素。可以在植株基本覆盖住畦面后,根据天气情况,每2~3天浇1次浓度为0.3%~0.5%的尿素水溶液。

6、 采收

采收时间应根据市场需要和植株的生长状况而定。大菜可陆续采收,至抽薹前收完,菜秧可以在长至4~5片叶时采收上市。

小白菜是许多人喜欢吃的绿色蔬菜,喜欢生长在凉爽的气候环境中,但南方夏季相对炎热,所以一般不种植。春、秋两季种植的小白菜长势最好,同时,其生长期较短。成熟期40-45天。对于喜欢在城市阳台上种菜的人来说,小白菜也是不错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