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苗情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融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三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5-16 15:23    浏览量:

    一、苗情动态

 1.监测品种。2022年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融安县大良镇和南村西村屯和三江县程村乡大树村夏村屯建立2个水稻苗情监测点,融安监测点种植模式为“早稻+晚稻”,监测品种为“甬优7753”、“华盛优京贵占”、“ 秀玉88”;三江监测点种植模式为“头季稻+再生稻”,监测品种为“野香优703”、“壮香优1205”、“ 深两优5814”、“ 中浙优1号”。融安监测点3月28日播种,比去年迟1天,4月20日移栽,比去年早1天。三江监测点 3月28日播种,比去年迟2天,4月27日移栽,比去年迟1天。

 2、秧苗素质调查。融安监测点5月10日调查结果: “万象优337”株高40.1cm,苗数7.8苗/蔸,叶龄9.5叶。“秀玉88”株高43.8cm,苗数8.4苗/蔸,叶龄9.5叶。“又香优雅丝香”株高44cm,苗数9.6苗/蔸,叶龄9.5叶;(2021年“又香优雅丝香”株高42.9厘米,苗数5.1苗/蔸,叶龄9叶)

 三江监测点5月12日调查:“野香优703”平均叶龄8.06叶,株高36.58㎝,亩苗数6.9万苗;“壮香优1205”平均叶龄7.96叶,株高46.47㎝,亩苗数4.4万苗;“深两优5814”平均叶龄8.23叶,株高31.37㎝,亩苗数6.38万苗;“中浙优1号”平均叶龄8.36叶,株高39.85㎝,亩苗数7.37万苗。

 二、生产建议

 根据水稻监测点观测和面上生产进度调查情况,由于气温回升较适合早稻生长,目前我市早稻已基本进入分蘖初期,田间出现少量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针对该时期的早稻生产管理工作,提出如下生产建议:

 1、做好田间管理。处于返青期的早稻禾苗,要浅水灌溉;中稻秧苗准备移栽前3~4天秧田要施好“送嫁肥”、“送嫁药”,使秧苗带肥带药移栽,促进禾苗早生快发,预防大田前期病害发生。

 2、早追肥促分蘖。由于大田苗期遇上连续雨天,部分田块肥分流失,不利于水稻生长,部分田块水稻长势差,要抓紧时间追肥,适当增施氮肥,每亩施尿素5~8公斤、氯化钾5~8公斤,促进禾苗早生快发,相对延长营养生长期,培育高产群体结构,为提高单产打好基础。福寿螺发生严重的田块,结合追肥,在肥料中加入杀螺胺拌匀,防治福寿螺。湿润管水,促进分蘖。

 3、科学灌排控制分蘖。对于早栽的一类禾苗,当每亩苗数达到高峰苗的70%左右,要开始多次晒田并适当重晒1次,以控制无效分蘖发生;对于二、三类禾苗,结合追施分蘖肥,以短期浅水为主,促进有效分蘖发生,苗数合适后要及时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  

 4、切实加强病虫防治。加强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做好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水稻黑条矮缩病及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重点做好南方黑条矮缩病的监测和防控。对受稻飞虱危害且发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稻田采取应急补救措施:一是发病初期用抗病毒制剂宁南霉素、吗啉胍(病毒A)等加入叶面肥和防治稻飞虱的药剂混合喷施,或喷施“病毒A800倍液+植物细胞分裂素600倍液”,对水稻病毒病的发展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二是对发病秧田,及时拔除病株,并踩埋入泥中;三是对大田分蘖期的病株,要及时拔除,然后从健壮无病的禾丛掰蘖补苗。同时连续阴雨,要注意预防水稻急性稻叶瘟的发生。

 5、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5月份我市降雨量偏多,要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强降水过后要及时疏通农田排灌渠道,排除田间积水,减少渍涝灾害发生疏通田边沟、“十字”沟和“井字”沟,低洼田注意排水,保持浅水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