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202312)期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科  |   发布日期: 2023-09-08 15:53    浏览量:

抓好豇豆病虫害防控工作

8月底至9月初以来,全市降雨偏多,高温高湿天气利于豇豆病虫害的发生。当前全市大部分秋植豇豆已进入结荚期,发生虫害以蓟马、豇豆螟虫、斑潜蝇等为主,水肥管理较差的多见锈病、白粉病、轮纹病等。各县区植保部门要加强对豇豆病虫害的监测调查工作,加强健身栽培,科学水肥管理,提高豇豆抗性,根据豇豆不同生育期和病虫发生特点,适时指导农户做好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确保豇豆产品质量安全。

一、发生概况

1.蓟马:据柳城、融水监测调查,虫量高达28-39头/花,平均18头/花,主要集中在花器、嫩芽、嫩叶和嫩荚上为害,预计9月中旬为该虫的发生为害盛期。为中等到中等偏重程度发生。

2.豇豆荚螟:据融水、柳城监测调查,田间幼虫一般1-5头/百荚,高的10-20头/百荚,平均6头/百荚。初孵幼虫蛀入花蕾或嫩荚取食,造成花荚脱落,大龄幼虫后蛀入豆荚为害豆粒,雨后导致被害豆荚腐烂。繁殖为害盛期为9月上、中旬,局部中等程度发生。

3.斑潜蝇:幼虫在叶片组织内取食,形成弯曲状蛇形蛀道。当前田间叶片受害率高的达15%,平均为5.5%。受害重的叶片表面布满白色的蛇形潜道及刻点,严重影响植株的发育和生长。

4.白粉病:主要为害叶片,也为害茎蔓和豆荚。在高温多湿、田间通风差、植株长势弱的地块发病重。病叶率高为11%,平均5%。

5.锈病:主要侵害叶片,严重时茎蔓、叶柄及豆荚均可发病,豇豆结荚盛期为该病的发生盛期。水肥管理较差的田块叶片发病率高达23%,平均15.5%。高温多雨,低洼积水,种植过密,通风不良的田块易流行。

6.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为多降水天气,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应注意豇豆炭疽病、疫病、蚜虫、粉虱、叶螨等发生为害。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及时剪除基部老叶及多余分枝,保持田间通风透光,定期清理受害叶片、弱枝、残荚,田间减少病虫源。加强水肥管理,适量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补充缺失的中微量元素。

2.物理防治:安置杀虫灯或性信息素诱捕器可诱杀豇豆荚螟、夜蛾类等鳞翅目害虫。田间设置黄蓝板诱杀斑潜蝇、烟粉虱、蚜虫、蓟马等害虫。

3.生物防治:结合整地、施肥进行土壤处理,推行撒施白僵菌、绿僵菌等生防菌剂防治蓟马及地下害虫。

4.化学药物防治:

(1)防治蓟马:可选用噻虫嗪、吡虫啉·虫螨腈等药剂。

(2)防治豇豆荚螟:可选用茚虫威、溴氰虫酰胺等药剂。

(3)防治斑潜蝇:可选用阿维菌素、溴氰虫酰胺等药剂。

(4)防治蚜虫、粉虱:可选用双丙环虫酯、阿维·氟啶等药剂。

(5)防治锈病:在病害发生初期可选用唑醚·锰锌、吡萘·嘧菌酯、腈菌唑、硫磺·锰锌、噻呋·吡唑酯、戊唑·嘧菌酯等药剂。

(6)防治炭疽病:在病害发生初期可选用苯甲·嘧菌酯、氟菌·肟菌酯等药剂。

(7)防治白粉病:在病害发生初期可选用苯菌酮、氟硅唑、嘧菌酯等药剂。

(8)在上午9点半前或下午6点后进行兑水喷雾。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农药,并严格遵守用药剂量、用药方法、用药次数和安全间隔期的规定。禁止在豇豆上使用国家禁限用农药。

注:请将废弃农药包装瓶(桶、袋)集中堆放、统一处理,勿乱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