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薯类防寒防冻技术

来源: 广西薯类创新团队  |   发布日期: 2024-01-26 18:00    浏览量:

冬季广西冷空气影响频繁,局部易出现极端低温冷冻天气。为确保马铃薯稳产丰产,针对霜冻害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一、做好前期的防霜冻的基础工作

1、针对我区霜冻害主要发生在1月份至2月中上旬,在种植时间选择上,北回归线以北为霜冻较严重区域,建议在元旦后段种植,避开重霜期。

2、在地块选择上,针对霜冻易发生于低洼地带,选择背风向阳的坡地种植为佳,减轻霜冻发生概率。

3、完善防设施,采用早春小拱棚或大棚种植,杜绝霜害发生。

4、大田露天栽培的,可加装助溶的雾化喷淋设备。

二、加强预防管理

1、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及时掌握霜冻可能发生的时间、范围、强度等,提前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2、霜冻、冰冻发生前,用农膜、稻草、彩条布等遮盖物覆盖在幼苗上,或搭建小拱棚,双膜或三膜覆盖。把沟土均匀覆盖在畦面或地膜上,稻草覆盖栽培应在稻草面上均匀覆盖一层薄土。

3、霜冻、冰冻发生前,不得施用速效氮肥;应施用磷钾肥、农家肥等热性肥料覆盖茎基部,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或施用复合生物菌肥。

4、对预报将发生霜冻天气,可在田间地头烧烟物,也可提前喷防冻剂,减轻霜冻发生;霜冻、冰冻发生期间,凌晨至太阳出来前,用喷管带、喷灌圈、微喷设施、远程风炮等喷水、喷雾防

三、做好灾后管理

1、淋水除霜。霜冻发生后的早上,在太阳出来前,及时淋水,除去叶面上的冰块。

2、剪苗促长。灾后及时剪去幼苗冻死的地上部分,喷施杀菌药,防止腐烂蔓延及病菌传到薯块,促进植株再次生长。

3、追肥促长。灾后结合中耕松土,及时追施草木灰、地灰,牛、猪粪或堆肥等热性农家肥。气温回升后,淋施一次粪水或腐熟沼气液。或在恢复生长时,喷施氨基酸叶面肥, 或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红糖:水=150g:200g:250g:50kg。肥料严重不足的,每667m2追施10~15kg复合肥或水肥。针对冻伤但主茎没死的田块,应及时灌半沟水,淋湿畦面,喷施银法利、克露等防病药剂,待恢复生长后,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或3-10mg/l赤霉素)+10%的腐植酸+1000倍代森锰锌。对受灾较轻、生长正常的田块,应加强管理,防止灾后病害发生,通常每 667m2施用银法利75mL,或以50%悬浮剂20 g~30g+磷酸二氢钾200g、红糖(白糖)250g、米醋300g,兑水50kg~60kg喷雾,每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4、对霜冻发生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做好防病工作,重点预防疫病、叶斑病的发生。

  

广西甘薯防冻防寒技术

    甘薯是喜温作物,18-30℃适宜生长。低温对甘薯生长极有害,较长期在10℃以下时,茎叶会自然枯死,一经霜冻很快死亡。薯块在低于7℃的条件下持续10天以上时,会受冷害发生生理病害,贮藏时易腐烂。

广西甘薯种植遍布全区,种植季节以夏秋种为主,钦北地区则是冬种。广西每年12月中旬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出现低温凝冻天气。为有效防范冬春季节低温冻害天气对甘薯生长和贮藏的影响,保证大田甘薯、种薯及商品薯安全越冬,特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一、大田甘薯防寒防冻

(一)关注天气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冬季低温凝冻天气、春季倒春寒等灾害天气预警预报,及时掌握降温强度、可能影响的范围、持续时间等,提前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二)适时灌水、喷水防低温。

1、灌水。在霜冻前,可以通过灌水来提高土壤温度。

2、喷水。在大田铺设喷带,在霜冻来临的夜晚,整块地喷水,可使甘薯叶片表面温度下降缓慢,而且可以增加大气中水蒸气含量,水汽凝结放热,以缓和茎叶受霜害。

(三)覆盖稻草或地膜。在甘薯的表面覆盖稻草或地膜,以保持土壤和甘薯的温度,减少寒冷空气对甘薯的影响。

(四)合理施肥。在甘薯生长后期合理施肥,特别是磷钾肥和农家肥的施用,可以增加甘薯的抗寒能力。在霜冻来临前,在甘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3次,可有效提高甘薯的抗寒能力。

(五)喷施防冻剂。在霜冻来临前、中、后喷施防冻剂(磷酸二氢钾和5%红糖水)或大棉袄,在植株叶片表面形成固化的保护膜,增强植株的抗寒性。

(六)烟熏驱寒。在霜冻来临的夜晚,可用稻草、枯枝落叶燃烧生火造烟,提高气温,改善小气候,防止霜冻形成。

二、商品薯及种薯贮藏期防寒防冻

(一)及时收获。在霜冻来临前,及时收获已经成熟的甘薯,避免遭受霜冻影响。

(二)加强贮藏场所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将收获回来的商品薯及种薯放到隔温效果好的密闭室、大棚、地窖等场所。检查甘薯贮藏场所温控及监测设施设备、贮藏场所通风等。密闭保证不漏风。地窖贮藏采取减小或关闭通风通道、覆盖保温层(可用干稻草、保温棉被等)等方法增加甘薯贮藏窖温度,利用加热器时注意用电安全。此外,还应保证储存设施湿度在80%左右。对于利用大棚增温贮藏的,及时开启温控设施,检查可能存在影响破损或漏洞,及时修补确保温度适宜甘薯种质贮藏。

广西木薯防寒防冻技术


  木薯属热带亚热带作物,种植需要高温、强光和多雨的气候环境条件,具有明显的地域性。适宜在年均气温18℃、无霜期8个月以上的热带地区种植。为有效防范冬春季节低温寒害天气对木薯生产的影响,可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木薯安全生产。

一、田间防寒防冻

1、适时采收。当最低气温下降到11 ℃~13 ℃时,及时收获已经成熟的鲜薯和种茎,以免冻伤。霜冻来临前必须采收种茎并安全贮藏。

2、抢收种茎和覆盖保。寒害到来前未收获的木薯,无大雨地区可先抓紧采收种茎,保证种茎质量。地面留桩30厘米,并覆盖稻草或蔗叶以防寒,有条件的可适当培土,通过加厚土层提高土温,避免地下薯块冻害。

3、烟熏抗寒。在雨雪天气和霜冻来临时,可在傍晚气温降低时采用田间熏烟等方法增温抗寒。

4、排除田间积水。田间积水易增加地下薯块受冻害程度和加速遭受寒害后的薯块腐烂,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可减少薯块的受害损失。

5、霜冻后及时抢收抢卖商品薯。

二、种茎贮藏防寒防冻

木薯种茎收储时要选择正确的措施,尽量保证种茎粗大、芽多、收获时少刮碰,并根据气候和地域选择收储方法。

1、窖藏法。主要应用在桂北地区,冬天气温较低,易发生冻害地区。选择地势高、不积水、背风向阳的地块,在晴天挖窖,预留通气口,窖口四周开挖排水沟。贮藏前,在窖内烧干草1次,使窖内干燥,并在窖内用福尔马林消毒液喷雾或生石灰撒在四壁和底部消毒。种茎要在霜前收获并于晴天入窖,将捆好的种茎水平整齐堆放于坑内,种茎根部与坑边泥土接触,然后在种茎上加盖油毛毡或尼龙薄膜。将挖坑所取的泥土加盖在油毛毡或尼龙薄膜上,盖土30 cm~50 cm厚,并形成龟背形。在龟背土层上加盖稻草10 cm~20 cm厚,在稻草上盖尼龙薄膜防止雨水冲刷、渗透。四边用红砖或木薯根架设4个通风口,宽20cm,高20cm;用稻草揉成直径20cm的稀疏草团,置于通风口处。在坑四周挖10 cm~20cm深的排水沟。窖内保持干燥,相对湿度70%~80%为宜。

2、藏法。即浅沟贮藏法,霜期较短的地区常采用此法,主要应用在桂中地区。选择背风朝阳,排水良好的地方,挖成沟宽1.5 m~2.5 m,深0.4 m~0.8 m。将挑选出的无病虫害、芽点完整、木质化的成熟木薯种茎捆好后整齐的横放在沟内,高0.5 m~0.75m后盖土,并使部分碎土渗入种茎之间,以利调节湿度,避免干枯腐烂,盖土厚5 cm~10 cm,加盖薄膜,并视气温高低进行培土。寒冷时加厚培土,防止受冻害;温热时减薄培土,避免种茎发芽或发热腐烂。周围开排水沟,避免雨水流入贮藏沟内。

3、露天堆放法。年平均温度在22 ℃以上,1月份平均气温在14 ℃以上,冬季无霜的地区可采用此法。选择树荫下或背风遮阳的地方,用锄头锄松表土,四周做好排水沟。将挑选出的无病虫害芽点完整、木质化的成熟木薯种茎捆好后竖直堆放,然后在木薯种茎顶部覆盖一层5cm厚的甘蔗叶或稻草等,防止日晒失水。贮藏期间要加强管理,检查保存情况,使种茎安全过冬。

广西粉葛防寒防冻技术

收获时期,遇到霜冻容易引起地下块茎、块根腐烂,不耐储藏。为降低寒冷天气对粉葛生长的影响,可采用以下防寒抗冻措施。

1、及时采收。对已成熟的粉葛及时采收。避免霜冻寒害影响。

2、增施肥料。对继续生长过冬的葛根,增施磷钾肥、叶面肥,或草木灰、腐熟猪鸡粪等热性农家肥,改良土壤,增加土温,促进植株生长健壮。

3、培土。培土高 20~40厘米,再用稻草、杂草、木屑等覆盖植株行间。小低架种植的葛根可用地膜覆盖全植株,或用塑料薄膜建低拱棚,增强植株御寒能力。

4、喷施防冻剂。降温前喷施防冻剂,增强植株的抗寒性。霜冻过后,及时做好清沟排水,清除冻死残株及黄叶枯叶,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为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抗寒剂可与叶面肥同时喷施。

5、熏烟。在霜冻来临的夜晚可用稻草枯枝落叶燃烧生火造烟,提高小环境气温防止霜冻形成。

6、预防病害。霜冻发生后,植株抗性降低,易感染发生多种病害,要加强病害预防。炭疽病可用32.5%苯甲嘧菌酯菌剂1500倍液、25%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等喷施防治。根腐病可用30%甲霜·恶霉灵水剂、50%多菌灵·福美双1000倍液等药剂灌根处理。

广西淮山防寒防冻技术

轻微霜冻可使淮山叶片出现烧灼症状,持续霜冻会导致植株枯死。收获时期,遇到霜冻容易引起地下块茎腐烂,不耐储藏

(一)对已成熟的淮及时采收。

(二)对继续生长过冬的淮山,增施磷钾肥叶面肥,或草木灰等热性农家肥,注意覆土,增强植株御寒能力

(三)降温前喷施防冻剂,增强植株的抗寒性

(四)在霜冻来临的夜晚,用稻草、枯枝落叶燃烧生火造烟,提高小环境气温,防止霜冻形成

(五)霜冻发生后,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其他抗寒剂。为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抗寒剂可与叶面肥同时喷施

(六)做好灾后管理。冻害发生后,植株抗性降低易感染发生多种病害。炭疽病可用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25%咪鲜胺乳油1000倍等喷施防治;根腐病可用30%甲霜恶霉灵水剂、50%多菌灵福美双1000倍液等药剂灌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