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4-02-23 10:01    浏览量:


一、种植业防灾减灾主要技术措施

(一)及时采收成熟的水果、甘蔗、蔬菜等在地农作物,减少受灾损失。

(二)马铃薯

1.喷水防霜。霜冻、冰冻发生期间,凌晨至太阳出来前,通过喷水、喷雾防霜。

2.覆盖防寒。霜冻或冻害发生前,用薄膜、稻草等遮盖物覆盖在幼苗上,或搭建小拱棚,双膜或三膜覆盖,避免或减轻霜冻、冰冻危害。

3.施肥抗冻。霜冻、冰冻发生前,不得施用速效氮肥,应施用磷钾肥、农家肥等热性肥料覆盖茎基部,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或喷施植物防冻剂,或施用复合生物菌肥。

4.覆土防霜。结合施用热性肥料,及时加深畦沟和四周排水沟,把沟土均匀覆盖在畦面或地膜上。稻草覆盖栽培的应在稻草面上均匀覆盖一层薄土。

5.做好灾后管理。

霜冻发生后的早上,在太阳出来前,及时淋水除去叶面上的冰块。灾后及时剪去幼苗冻死的地上部分,并喷施杀菌药,防止腐烂蔓延及病菌传到薯块,促进植株再次生长。灾后结合中耕松土,及时追施草木灰或农家肥,气温回升后淋施一次粪水或腐熟沼气液。针对冻伤但主茎没死的田块,应及时灌半沟水,淋湿畦面,喷施银法利、克露等防病药剂,待恢复生长后喷施叶面肥。针对受灾较轻、生长正常的田块,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灾后病害发生。

(三)油菜

1.摘除早薹早花。对已经开花的油菜应及时摘除主花序,已抽薹但尚未开花的,可在油菜早薹生长到15~20厘米左右时,摘除薹尖8厘米左右。摘薹宜在晴天进行,摘薹之后喷杀菌剂,及时补充速效肥(每亩35公斤尿素,23公斤钾肥)。

2.施肥提苗抗寒。已现蕾抽薹或已初花的油菜,可追施氨基酸水溶肥、有机水溶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有条件的,可在低温来临前23天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碧护(赤霉酸、吲哚乙酸、芸苔素复配)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抗逆免疫剂。另外,还可在田间撒施草木灰、谷壳、粉碎秸秆、腐熟畜肥等。

3.及时排灌防寒。寒潮到来前及时清理疏通田间厢沟、腰沟、围沟,确保排水通畅,田内不积水,预防雨雪天气导致的渍害。墒情不足的田块,可在低温来临前沟灌一次,做到快灌快排不留积水,可稳定地温,减轻干冻发生程度。

(四)蔬菜

1.露地蔬菜

低温冷害发生前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培土深度5~10 cm,既可疏松土壤,又能提高土温,保护根部。在低温冻害来临前一天下午,用稻草覆盖在菜畦和蔬菜上,可减轻冷害,也可用地膜轻覆在蔬菜上面防晚霜危害,或降温、霜害即将来临前,在田间四周用秸秆生火烟熏或喷施植物抗寒剂等预防。加强田间管理,薄施肥料,控氮增加磷钾肥,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抗寒力。及时剪去受冻枯枝叶,避免受冻组织霉变而诱发病害。

2.育苗蔬菜

采用小拱棚塑料薄膜覆盖,霜冻为害期间,每天中午揭膜(小拱棚两头)通风1小时左右,防止闷秧死苗。增施暧性肥料,育苗期间多施干细粪、草木灰等农家肥,增强秧苗抗寒力,减轻冻害。增施磷钾肥,育苗期间经常喷施磷酸二氢钾和微量元素叶面肥,可提高秧苗抗寒防冻能力。霜冻为害期间,夜间可在小拱棚膜上再覆一层稻草保温,可明显减轻霜冻为害。

3.大棚蔬菜

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检查棚架设施和棚膜,避免设施损坏。降温前进行叶面施肥补充营养,也可喷施抗冻药剂,增强植株抗病和抗寒能力。当棚内温度降至蔬菜要求的最低温度时,可采取棚外增加覆盖物、棚内熏烟等增温措施。遭受冻害的要及时剪除枯枝,人工喷水,管理上以低温度、少光照为主,逐步增加光照和温度。

(五)甘蔗

采取灌水、覆盖蔗叶等措施做好原料蔗尤其是留种蔗的防寒防冻工作。调整砍运榨计划,以“无灾让有灾,轻灾让重灾”的原则调整砍运计划,优先安排砍运遭受低温冻害区域的甘蔗,抢榨、快榨受灾甘蔗,减少灾后糖分损失。对计划留宿根的蔗地,低温冻害后及时组织开展蔗蔸检查,对于受灾较重、蔗蔸基本上坏死的要翻蔸重种。做好新植季蔗种预留及种苗调配工作,确保新植季蔗种供应充足。

(六)水果

霜冻、冰冻到来前,未成熟的水果要在植株顶部盖上秸秆、薄膜等覆盖物或采用搭薄膜大棚或拱棚防霜,其他果树可采用树干涂白、包裹主干主枝、覆盖树盘或树冠等措施保温防寒,减轻冻害。霜冻到来前在果园熏烟,可减轻霜冻为害。

(七)茶叶

本次强寒潮天气正值我市新茶开采上市,针对不同阶段的茶园应采取不同措施。

1.成龄茶园

在冷空气入侵之前,可选择喷施植物防寒抗冻剂,也可以在茶蓬和茶行间覆盖稻草或杂草,抵御低温冰雪灾害。若遇极端天气,茶树遭遇冻害,不必急于修剪受冻叶面层,待气温稳定回升后,将冻害叶层面全部修剪清理(宜轻不宜重),并在晴天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使用氨基酸类叶面肥喷施,有助于恢复树势。

2.新植茶园

冬季种植时茶行间覆盖稻草或杂草抵御冰雪灾害。若遇极端冰冻天气,可以在茶园迎风坡制作数堆烟土堆,通过烟雾弥漫茶园而适度提高茶园温度帮助幼苗抵御冰冻灾害。有条件的地方,针对冰冻茶园(尤其是形成冻土的茶园)可以采取喷灌预防和减轻冻害。

3.育苗基地

需要及时搭建保温膜。待气温回升后根据棚内温度情况可以揭开两端,使空气自然流通,非有机苗木基地可使用甲基托布津预防常见病害,长出根系的苗木可使用氨基酸类叶面肥并配合添加磷酸二氢钾喷淋,提高抗性。

二、畜牧业防灾减灾主要技术措施

一是加固栏舍。提前对畜禽棚圈进行检查修缮。二是做好保温。对开放式畜禽舍要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封严畜禽舍,对实心地面的畜禽舍添加稻草、木屑等垫料,对漏缝或水泥地面的畜禽舍在畜禽睡觉区域安放麻袋、木板或电热塑板,提高地板温度和室温。对畜禽舍漏风部位进行封堵,关好门窗,使用煤炭或柴火、保温灯、红外线灯等对舍温进行升温,或用电锅炉以及热风机等供暖设施对畜禽舍的空气进行加热。使用煤炭或柴火进行升温时,要注意通风换气,防止畜禽舍缺氧和有害气体含量过高,对人和畜禽产生伤害。三是做好防冻。针对裸露在外的供水管线,在其上覆盖或包裹稻草、秸秆、旧衣物、塑料、泡沫等,避免因供水设施受冻造成不便。对已冻住的水管,可以用旧衣物缚住水管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是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开裂。四是增强营养。在极端寒冷天气下,给畜禽增加10—20%的日喂料量,同时适当增加饲料中的玉米占比,减少麸皮含量,或在饲料中额外添加葡萄糖、油脂或脂肪粉等增加能量。五是减少冷应激。有条件的畜禽养殖场要在寒潮侵袭的时间段给幼畜禽提供温水。做好栏舍四周的密封防风,保证畜禽不受寒风吹袭,减少不必要的冷应激。六是备好饲料。对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路况不佳的畜禽养殖场要提前准备好7—10天以上的饲料。

三、渔业防灾减灾主要技术措施

温度骤降容易造成水产养殖鱼虾冻伤甚至死亡,要切实做好防冻增温工作。一是加设温棚,有条件的养殖场可在养殖池塘搭建温棚或用塑料布将养殖池塘封闭起来,减缓养殖水体的温度下降速度。二是加设障碍物,可在池塘的北边采取打桩或者堆放稻草秆等形式形成人工屏障抵挡北风,避免池塘温度大幅下降。三是投放水草,往鱼塘投放一定数量的水草,让鱼在草丛中取暖驱寒。四是注水增温,在气温较高的晴天午后将浅水面经日晒升温的水注入鱼塘。五是做好不耐低温养殖品种的防冻害管理。罗非鱼、罗氏沼虾等喜温品种,在水温降至13—15℃时易形成冻害,甚至会造成大面积死亡,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冻害工作,必要时及早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