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202405)期:做好春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4-04-10 09:50    浏览量: |  作者: 植保科

一、发生概况

当前我市春玉米大部分已从苗期进入拨节阶段,近日在柳城、柳江等地调查发现幼虫,幼虫平均密度为5.9头/百株,高的达31头/百株,为害株率平均9.2%。随着春季气温回升,草地贪夜蛾发育速度将加快,加上外地虫源的不断迁入,种群数量将迅速上升。各县区植保部门要切实抓好监测预警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治,确保春玉米等农作物生产安全。

二、防控措施

重点做好迁入代成虫理化诱控和三龄前幼虫的药剂灭杀工作,保护幼苗生长,减少缺苗断垄现象,并对中后期虫口密度达标田块及时进行防治,注意重发区域实施联防和统防统治。

1.理化诱控: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用诱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产卵量。灯光诱杀每 30-50 亩安装一盏杀虫灯。

2.生物防治:保护利用捕食性天敌,在草地贪夜蛾卵期人工释放夜蛾黑卵蜂、螟黄赤眼蜂等天敌控害。在幼虫低龄期,选用乙基多杀菌素、阿维菌素、苏云金杆菌、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印楝素等生物农药,持续控制草地贪夜蛾幼虫种群数量。

3.化学防治:化学防治以保幼苗、保心叶、保果穗为重点,田间出现零星受害虫株时进行施药防治。

(1)防治指标:当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 5 头/百株时,施药防治。

(2)防治适期:抓住低龄(1-3 龄)幼虫期施药防治。

3)推荐防治药剂:虱螨尿、甲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四唑虫酰胺、四氯虫酰胺、氟苯虫酰胺、溴氰虫酰胺、茚虫威、虫螨腈等。

注意交替、轮换使用农药,避免频繁单一用药。在桑树种植区附近施药尽量减少农药漂移。

:请将废弃农药包装瓶(桶、袋)集中堆放、统一处理,勿乱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