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柳江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4 18:30    浏览量: |  作者: 覃淑华

为了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柳江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在着力保障农产品供应的同时,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加大上市农产品抽检范围,全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确保上市销售的农产品安全可靠。

一是加强农资市场农业投入品质量检测。组织人员对农业投入品抽样送检47个,其中肥料9个、种子2个、农药1个、农资产品标签抽样35个,对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追根溯源,及时处置和提出整改意见。

二是加强农产品(种植业)质量监测。组织检测人员深入全区8个乡镇对果蔬生产基地进行抽检,抽检品种涉及区内生产的莲藕、叶菜、西红柿、辣椒、黄瓜、西芹、香葱、蒜苗、豌豆、葡萄、柑桔、火龙果等大多数蔬菜水果品种,今年以来,抽检样品共5665个,按照国家标准对所抽检样品中的农药残留量进行定性筛选检测。

三是加强畜牧产品、水产品检疫。加大对养殖密集区、交易市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监测力度,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消毒灭源工作,加强检验检疫力度,严禁未经检疫的畜禽及畜禽产品进入市场,全力保障畜产品安全供应。今年以来,全区进行屠宰环节瘦肉精检测样品100份,产地检疫生猪13.1万头、家禽76.8万羽,定点屠宰检疫生猪11.11万头、肉牛5126头,病害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对水产养殖场、养殖大户随机检测的21个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