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2020/2021年榨季糖业工作布置会

来源: 糖业与农业机械化管理科  |   发布日期: 2020-11-27 18:32    浏览量: |  作者: 范腾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区2020/2021年榨季糖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2020/2021年榨季各项工作,2020年11月27日,柳州市榨季生产指挥部办公室在文昌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2020/2021年榨季糖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市2019/2020年榨季工作,全面部署了2020/2021年榨季各项工作。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索军主持,朱富庭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区2020/2021年榨季糖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2019/2020年榨季糖业生产情况。2019/2020年榨季我市甘蔗生产特点可归纳为“一稳两增三减”:“一稳”指糖料蔗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05万亩左右。“两增”指蔗糖分15.06%,同比增长2.21个百分点;混合产糖率13.46%,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三减”指糖料蔗进厂量386.65万吨,同比减少175.45万吨,减幅31%;产糖量52.05万吨,同比减产11.8万吨,减幅18.5%;农民售蔗收入19.82亿元,同比减少8.74亿元,减幅30.6%。2019/2020年榨季甘蔗外流现象依然严峻,主要集中在柳江区穿山镇。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糖业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二是糖料蔗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三是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推广工作广泛深入。四是糖料蔗订单合同签订和备案工作全面完成。五是甘蔗生产实现恢复性增产。六是食糖生产降本增效目标全面完成。

会议对做好2020/2021年榨季糖业工作作重点布置。一是切实加强对榨季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糖料蔗收购秩序。三是高度重视榨季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扎实组织开展榨季期间的糖业生产各项工作。五是做好蔗叶禁烧宣传,打赢蓝天保卫战。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糖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保障糖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升收储调控能力,进一步明确了糖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国家从“双高”基地建设、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良种良法推广、甘蔗价格指数保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糖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糖业发展,将糖业改革作为全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糖业“二次创业”。

会议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强蔗项目”,积极落实“惠蔗政策”,全力提高糖料蔗生产能力。一是加快完成甘蔗“双高”基地建设尾欠项目。二是尽快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甘蔗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来。要求相关县区加快今年的11万亩任务工作进程,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三是积极落实糖料蔗良种推广补贴政策。四是积极落实甘蔗收获机购置补贴政策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

会议要求加强协调,强化管理,确保新榨季糖料蔗购销平稳有序。一是坚决维护糖料蔗购销秩序。要求市内制糖企业保证内部不乱,按照各自签订的订单合同收购。然后,做到一致对外,采取强有力措施防止甘蔗外流,特别是柳江区,要继续整治非法地磅防止收蔗外流。要求各制糖企业牢固树立“履约光荣、违约可耻”的思想,严格遵守自律公约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备案合同收购糖料蔗。二是科学组织糖料蔗砍运。要求各县区政府成立榨季生产管理指挥部,发挥属地管理职责。三是落实好糖料蔗调出县与调入县税收分成政策。四是尽快兑付蔗款。

市榨季生产指挥部成员单位,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融水县分管副县长,柳江区、柳北区、柳南区、鱼峰区分管副区长;各有关县区糖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柳东新区社会事务局分管领导;凤糖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柳州市2020/2021年榨季糖业工作会议

市领导参加会议

柳城县代表发言

凤糖集团代表发言

柳兴公司代表发言

朱富庭副市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