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贵如油 备耕正当时

来源: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2 17:23    浏览量: |  作者: 李中华 翁新辉

雨水”节气过后,地处桂北山区的融安县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节日的喜庆尚未散去,然而农时不等人,一年之计在于春,融安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朋友进行春耕备耕。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韦加斌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前往浮石镇浮石村、大良镇和南村、潭头乡西岸村、东相村调研春耕生产情况。韦加斌一行先后查看了春耕水稻育种基质准备情况,油菜花生长、结荚情况,春季蔬菜生长情况,稻田绿肥生产情况等,并叮嘱农民朋友要抢抓农时,提前备好春耕所需的农资物品,及时开展春耕生产。

与此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金桔研究所技术人员前往大将镇合理村、浮石镇东江村、大良镇良北村指导果农进行春耕备耕、柑桔黄龙病改种融安金桔。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向农民群众讲解平整土地、挖坑施肥、标准化金桔园建设等技术要领。

在春耕备耕现场,果农们使用挖掘机清理柑桔黄龙病病树、平整果园土地,并采用焚烧方式根除柑桔黄龙病植株。同时进行画线确定行距、株距,挖掘种植坑、施放基肥,铺设水肥一体化管道等,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柑桔黄龙病又称黄梢病、黄枯病,是柑桔产业上最致命的毁灭性病害,植株一旦感病后,其传染蔓延速度可造成3-5年内整片桔园丧失结果能力或死亡。

据了解,融安金桔对柑桔黄龙病有高耐病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清理病树的果农予以资金补助支持,每亩给予病树清理补贴400元,提高果农清理病树积极性。融安金桔是融安县特色主导扶贫产业,通过“半亩金桔助脱贫,一亩金桔奔小康”的扶贫模式带动3.2万多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是广大贫困户的脱贫果、致富果。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韦加斌在浮石镇浮石村调研春耕水稻育种基质准备情况。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韦加斌在大良镇和南村调研油菜花生长、结荚情况。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韦加斌在大良镇和南村调研春季蔬菜生长情况。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韦加斌在浮石镇浮石村调研稻田绿肥生产情况。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站长秦强、金桔研究所所长廖向明在大将镇合理村指导果农进行柑桔黄龙病改种融安金桔。


在大将镇合理村果农使用挖掘机清理柑桔黄龙病病树。


在大将镇合理村果农使用挖掘机平整果园土地。


在大将镇合理村果农焚烧柑桔黄龙病植株。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金桔研究所技术人员在浮石镇东江村果园检查水肥一体化管道铺设情况。


在大良镇良北村果农正在施基肥。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金桔研究所技术人员在大良镇良北村指导果农施基肥。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金桔研究所技术人员在大良镇良北村果园检查水肥一体化设备安装情况。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金桔研究所技术人员在大良镇良北村果园检查春耕备耕情况。


在大良镇良北村果园已完成土地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