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种瓜遇惑 专家地头解困

来源: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5 09:22    浏览量: |  作者: 覃跃

2月22日,春阳融融,在鹿寨县中渡镇寨上村寨上屯的一片节瓜育苗田地里,有几个人围拢在一起嘀嘀咕咕指指点点”。原来,这一片节瓜育苗田地有10多亩,是寨上村党总支书兼村民委员会主任韦开和村里脱贫户韦世波等四人合伙种植的,准备种植70亩的节瓜。他们在育苗的过程中,碰到了意想不到的“挠头事”,让他们寝食不安。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覃喜强得知后,主动驱车几十公里赶过来帮他们解决“拦路虎”。覃喜强深入地头仔细察看了节瓜苗圃,了解相关情况,很快找到了瓜苗的“病因”——苗得了疫病。由于前段时间天气较冷,育苗过程中不注意通风、降湿,叶子长出的新叶全部霉烂。种植经验丰富的专家覃喜强迅速“对症下药”,给出了解决的“药方”:“现在的补救措施和管理方法是通过温湿控来调,白天揭膜通风,晚上再盖膜,以此来降低湿度。同时,下午喷一些药剂进行保护,药剂中加点叶面肥、杀菌剂。苗的问题也不大,推迟一个星期才能种。”农业专家的“良方”让种植户们吃下了“定心丸”,大伙心里马上转忧为喜,对今年能够获得好收入充满了憧憬。

据了解,这些村民种植的是毛节瓜,5月初上市,6月底摘完,每亩可以收成4000至5000公斤,市场价格是每公斤2元钱,亩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除开所有成本,亩纯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属于助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短平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