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带队到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调研

来源: 柳城县糖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4-12 11:20    浏览量: |  作者: 赖晓红

4月8日,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带队到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调研,听取了全国先进工作者、正高级农艺师卢文祥关于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情况的介绍。柳城县委书记李建华、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启英等陪同调研

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专门从事甘蔗杂交育种、组培、良种试验与推广,其前身是1976年由国家科委和区科委共同组建的国内第一家甘蔗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基地,1988年改名为“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现在是柳城县重点打造的“人才小高地”。

2003年开展甘蔗杂交育种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共组配甘蔗杂交组合600多个,培育甘蔗实生苗63万株左右。经多年实践,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桂柳系列”新品种选育技术体系,包括选育理念、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法。经十多年努力,育成了桂柳一号、桂柳二号、桂柳05136、桂柳07500、桂柳07150共五个甘蔗新品种,和柳城17-190、柳城15-39等一大批甘蔗新品系。目前桂柳05136 于2014年4月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鉴定委员会(甘蔗)鉴定,2014年6月通过广西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5年12月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予品种保护,进一步提升了“桂柳系列”品种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份额

近年来,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先后承担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3个,柳州市科技攻关项目3个。2008年,甘研中心成为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柳城综合试验站的建设依托单位。2012年10月,被区科技厅评为“广西农作物良种培育中心”。甘研中心先后获得1998年、2016年柳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获全国农业先进单位; 2020年2月,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12月,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2019年12月,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卢文祥同志在2020年11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12月获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获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三等奖奖励(担当作为干部奖励)。

通过市十二届五次党代会审查人才的小高地建设升级提案(区、市、县计划投入1800万元分两年实施,完成装修完善现有的综合实验楼,建设相关实验室;新建智能温棚、工棚;增加90亩甘蔗科研试验用地,同时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上级到位资金780万元,现综合实验楼装修完善已完成90%、新建智能温棚完成80%,新建工棚已100%完工。另外,新实验室的内部改造,仪器物品购置也已开始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