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2021年[第06期]

来源: 柳州市气象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9 18:15    浏览量:



摘要:上周我市大部虽以阴雨天气为主,但降水分布不均,北部偏多、南部偏少,南部地区山塘水库的蓄水量仍较为有限,不能满足早稻插秧用水。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多阴雨天气,周中期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对增加蓄水量,保障春耕用水有利。

一、作物发育进程及春耕春播进度

甘蔗:苗期   春玉米:播种—出苗期    早稻:播种育秧期

据柳州农业部门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8日,全市春种旱地作物210.00万亩,比上年多35.96万亩。粮食作物25.09万亩,比上年多5.92万亩,其中春玉米16.43万亩,豆类3.08万亩;经济作物184.91万亩,比上年多30.04万亩,其中糖料蔗114.23万亩,蔬菜52.71万亩,花生6.94万亩;中药材6.51万亩;早稻浸播110.41万公斤,比上年少25.72万公斤,早稻插秧3.05万亩,比上年多1.91万亩。周内春种进度同比偏快。

二、未来一周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多阴雨天气,气温波动起伏较大,13-15日受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降雨较明显。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全市阴天有小雨,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13~15℃,最高气温17~19℃。

11日,北部阴天有小雨,南部小雨转阴天,偏南风1~2级,最低气温14~17℃,最高气温22~25℃。

12日,北部阴天有小雨,南部阴天间多云,偏南风1~2级,最低气温17~20℃,最高气温23~26℃。

13日,北部小到中雨,南部阴天转小雨,南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15~19,最高气温:北部18~20℃,南部23~28℃。

14-15日,北部阴天有小雨,南部小到中雨,北风2~3级,最低气温14~17℃,最高气温16~20℃。

16日,北部阴天,南部小雨转阴天,北风1~2级,最低气温14~16℃,最高气温18~20℃。

预计下周我市气温起伏较大,早稻育秧在加强防寒保温的同时,也要注意揭膜炼苗。周内多阴雨天气,有利于加快春种旱地作物及加强对苗期旱作、早稻秧苗的田间管理,周中期的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将有利于田间蓄水,对早稻插秧十分有利。

  

图1 柳州未来7天早稻春播气象适宜性分布图


三、措施建议

1、加快早稻犁耙及插秧工作。目前,我市南部已进入春耕、春插关键期,各地要抓住未来一周多降水有利时机,及时犁、耙田,早稻适龄秧苗要及时移栽。

2、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及加强蓄水。各级人影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做好山塘、水库、稻田等蓄水工作,确保春耕、春插用水。

3、加强甘蔗等旱地作物管理。各地利用雨后土壤湿润有利条件,及时做好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松土、施肥、查苗补苗等工作。


柳州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