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宣传与检测双管齐下,全力保障源头食品安全

来源: 柳城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2 09:03    浏览量: |  作者: 黄燕

    柳城县农业农村局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早谋划、早落实,通过抽样+宣传、定量定性相结合、风险监督配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机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连日来,柳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前往我县社冲乡东泉镇、太平镇,在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的配合下开展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工作。

广西尚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柳城县丰如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检测人员严格按照检测采样规范程序抽样,并让种植户签字确认,保证样品可追溯。此次行动抽检了农产品样品24批次,所有抽检的样品由柳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负责种植农产品抽样检测的工作人员直接到田间地头向农产品生产者了解蔬菜生产情况、病虫害防治及农药使用情况,并随机检查种植区域及储存农药的库房里面农药品种,同时查阅农药购买记录和使用记录。至目前为止,未发现我县种植业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种植户使用用和限用农药品种


 2021第一季度,柳城县农业农村局及全县各乡镇对种植业农产品共计抽检样品1013批次,其中,定性快速检测974批次,合格率为100%;定量检测39批次,进行40项农药残留指标检测,合格率100%

我县通过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和农产品定量检测双管齐下,有效的从生产源头降低种植业类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市民的餐桌安全。